散文丨烟雨乌镇

江南古镇,昆山的周庄和嘉善的西塘已经去过,小桥流水,亭榭楼阁,对我的吸引已经不是很大。唯一还在感怀的,就是未曾在烟雨蒙蒙中,立于乌镇桥头,静静追忆,那如流水般远去的年华。

苏州的小雨断断续续,这样的天气去乌镇,却是非常的合适。古镇的风貌,江南水乡的意境,在烟雨中,想必另有一番淋漓尽致的情调吧。

其实人生就是无数次行走,当你累了的时候,不妨到你向往的地方走走。收拾行装,说走就走,踏上我梦中的乌镇之行……

古宅河街巷口风,吴音越语醉人浓。水乡一幅舟桥画,挂在江南烟雨中。赶赴水乡乌镇,就像赶赴一场前世未了却的约定。

江南的梅雨季节,蒙蒙细雨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一层层的水雾缭绕在空气中,道路两旁的水田、树林也笼罩在烟雨中,远处的市镇若隐若现。不多的时间期盼后,一座青砖的牌楼终于出现在视野里,上面赫然刻着“乌镇”两个大字。

许是因了这前世今生的重逢,老天才格外垂怜,下起了细雨,让水乡笼罩在迷蒙的雨雾之中,如诗如画,如梦似幻。

乌镇,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江南四大名镇之一,曾名乌墩和青墩,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地处浙江省嘉兴桐乡市北端,西临湖州市南浔区,北接江苏苏州吴江区,为浙江、江苏两省,嘉兴、湖州、苏州三市交界之处。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轻轻地走进乌镇,穿过九曲回廊的一段小径,眼前是一片视野开阔的水面,淡绿色的河水悠悠地流淌,绵绵的雨丝轻柔地滴落在水面上,泛起一圈圈地涟漪,河中央一艘古老的木船,古风犹存,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年风雨的冲刷,依然静静地停靠在那里,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

空气中氤氲着湿润的气息,乳白色的轻烟在云端变幻,清透的雨丝镶嵌在烟柳飞檐之间,缥缥缈缈,静谧安适。

沿着临河的古街在雨中漫步,乌镇如同一幅古老的卷轴徐徐展开。仿佛穿越了千年,邂逅一段唐宋的光阴,滋长着妙不可言的闲情。

古拙的长廊沿着老街向前延伸,岸边的柳条在风雨中轻舞,走在青石板铺成的狭窄小街上,看到两边各式各样的民居,让人有一种亲切自然的感觉。

青石板砌就的路面,早已被时光磨蚀得光可鉴人。撑着伞,走在青石板上,触摸着木质古屋,聆听风中低语,梦萦千年……

乌篷船缓缓摇过,水亦笑出了花。如此宁静古朴的小镇,怎能不令人魂牵梦绕,一见倾心?

沿街的黛瓦白墙悄悄染上怀旧的色彩,上了年纪的木门、木柱、木窗泛着深灰色,吱吱作响。几经风雨飘摇,似泼了墨,散发着清幽的书卷气。

推开一扇窗,重温五月天的往事缠绵,那份带伞的思念黏住清风,飘向更深的回忆中。

走过一座座石拱桥,触摸着屹立桥头的石狮,仍是威严张扬的姿态,见证着岁月沧桑。

在烟柳画桥中留个影,人入画中,定格这千年水乡的一幕,烟雨朦胧与低过屋檐的时光,串连成光阴纪念册。

一条流水贯穿全镇,它以水为街,以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乡迷人的风光。心情莫名地安静下来,仔细地探寻这座古镇特有的神韵。

来到了乌镇,走进茅盾故居,但见故居内部的布置简单,却散发着沈家世代书香特有静雅之气。在茅盾故居流连忘返,在书信作品及伟岸雕像中一睹文学巨匠风采。

乌镇钟灵毓秀,文人荟萃,人才辈出。从一千多年前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编选者梁昭明太子,到中国最早的镇志编撰者沈平、著名的理学家张杨园、著名藏书家鲍廷博、晚清翰林严辰、夏同善。近、现代更有政治活动家沈泽民、银行家卢学溥、新闻学前辈严独鹤、旷代清才汤国梨、农学家沈骊英、著名作家孔另境等都来自乌镇。

他们从乌镇走出去,胸怀水乡的博大、聪慧,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书写了永不磨灭的浓彩重墨,也曾有无数文人墨客倾慕于乌镇之风华绝代,游学或寓居于此。正是他们,给“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做了最具文化底蕴的诠释。

蒙蒙细雨依旧下个不停,手中的伞不时地打开又折起。穿过一条狭窄的小街,迈过已经磨得锃亮的门槛,来到江南百床馆。

那些雕工精美、历史悠久的古床让人目不暇接。它们有的雕工精湛、风格独特,不由人不由衷地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细细品味那一张张床上所加载的丰厚历史与生活内涵。或求平安、或求多嗣……当床也能被如此雕琢的时候,人一定是平和与幸福的,这就是古老中国人的心境。

另一处江南木雕陈列馆,又名百花厅,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它雕梁画栋,尤其是门楣窗棂上的人物、飞禽、走兽,通过圆雕、平雕、透雕、镂空雕等表现手法表现得出神入化。细细品味,从中可以领略中国几千年来博大精深的木雕文化,饱览东方文明的一枝奇葩。

街边小店,琳琅满目的纪念品目不暇接,各式旗袍、马褂、折扇、丝巾、纸伞应有尽有。老板娘热情地介绍着商品,招徕游客,吴侬软语在耳边回荡,优雅动听。

徜徉在乌镇的小街上,独具特色的乌镇名产更让人流连忘返。独爱那片蓝印花布的大染坊,在一匹匹高悬在空中的花布中穿行,看着它们在霏霏细雨中不停地摇曳,恍若回归到古朴、原始的年代。

桥是江南水乡古镇不可或缺的。据说乌镇历史上桥梁最多时有120多座,真正是“百步一桥”,现存30多座。这些桥最早建于南宋,大多始建或重建于明清,有些桥还题有桥联,如通济桥:“寒树烟中,尽乌戌六朝旧地;夕阳帆外,是吴兴几点远山。”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让人感觉古老的感觉。

站在青石板铺就的古桥上,极目远眺,那些青砖白墙的民居呈现出一派古朴、明洁、幽静。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石板小路,古旧木屋,还有清清湖水的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

据说乌镇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是春天与秋天。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是清晨与傍晚。清晨,河道上会漫起薄薄的雾气,仿佛梦境。傍晚,夕阳西照,游人散尽,一个生活着的乌镇会活脱脱地出现在你的眼前。

痴痴的我迷醉在这烟雨的江南,梦中的水乡……这就是我眼中的乌镇,烟雨蒙蒙中的水乡古镇,它用一种与生俱来的美丽召唤着世人到此旅行,到此探寻。

来时的心情,依然是来时的路线。乌镇的风韵,收进了记忆,融入了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杭嘉湖平原腹地,依京杭大运河而建,优越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其在明...
    Roger_罗杰阅读 320评论 4 5
  • 放佛有一段湿润的青春遗忘在江南的乌镇,还有一些云水过往需要温柔地想起。就这样想起,想起在杏花烟雨的江南,想起在春风...
    5c7dc5269e5e阅读 241评论 0 0
  • 乌镇,一个江南水乡的代名词。它与周庄,西塘,同里并称江南四大水乡古镇。周庄闹中取静,西塘则是岁月悠闲,同理水...
    353c85754c2d阅读 934评论 0 8
  • 1.出走,莫愁前路无知己 凌晨五点半,我将行李装车,准备去火车站坐高铁,爸妈坚持送我到车站。在幽黑的天色中,东方远...
    山月鹄阅读 956评论 4 3
  • 文、天使不跳舞 未曾想过会有这样的一次旅行,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一段兴起的念头,便有了这样的一段水乡之行。 ...
    天使不跳舞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