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现实,舒服就好

                                      

                                            01

大学毕业后没多久我就到了异地,开始了独立自主的“闯荡”生活,我的大部分同学都去了事业单位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一个单位终老,当然,经过这么多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现在都已经有了一官半职。

有个晚上,一位同学主动找我聊天:看你每天上班都这么多工作,我很好奇你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别的事情?我看你一直都在学习,还参加很多的活动。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大部分人现在都是机械地做着本职工作,已经没有什么梦想了,说真的,我一点都不喜欢我的工作,看你对工作生活有那么多的激情,真是很羡慕你的状态。

我和这位同学平时联系不多,偶尔微信上问候一下,后来才知道,他很关注我所在机构的公众号(那里有我工作的信息),也关注我的朋友圈(虽然我只是偶尔才发发),所以,他对我的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

这位同学在大学时就能写一手好文章,现在兴致来时,偶尔也会作首小诗在我们的同学群里应应景。我们那次聊了蛮久,看他一直在抱怨自己的工作,我说:你也可以继续你的梦想啊,比如写作,你孩子大了,工作也稳定,需要操心的事不多,比我的条件更好。我的同学礼貌地回复我:“谢谢”,最后告诉我,老婆在看《欢乐颂》,这回没让他陪,所以才有时间和我聊了这么久。

                                            02

今年暑假,我去了贵州游玩,把游记推送给他,过了一天,这位同学发来微信:“以前对贵州知之甚少,你的游记给我呈现了一幅贵州的山水画。你真棒!希望以后能常看到你的文章!”

我想都没想就回复他:“你也可以的。我给你看,只是想告诉你,你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发挥你的长项。”

“谢谢你的好意,我很难静得下心来去写东西的,这个暑假热热热”。

我想再说些什么,可是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也就没有回复他。

                                            03

我自己在平时喜欢订计划,订目标,但计划常常会被琐事打乱,或者有时候我也实在是不想跟着计划去做事情,这一天的计划自然泡汤,心里也会有点不舒服,觉得自己又浪费了时间。

这个暑假我照例又是给自己订计划,其中包括在假期里读三本书,按这样的安排,我在两个月的假期里,平均每20天就要完成一本。现在已是8月中旬,我打开的第一本书《非暴力沟通》还没读完,这一回我一点都不着急,每天有时间就读几页,没时间就把书放一放,我发现这样对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反而比以前效果要好得多,碰到事情就想起书里的建议,尝试着运用书里的方法,边学习边运用,不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对书里的方法理解得更透彻。我开始觉得,节奏慢一点也无妨,不按计划行事也没啥不妥。

                                            04

有位朋友则把那句“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做了更彻底的诠释。

这位朋友是一名公务员,平时工作繁忙,对心理学感兴趣,希望退休后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前几年边工作边读研,为了英语过关,规定自己每天早上起床学英语,于是,就根据人在睡眠时的深睡眠与浅睡眠周期安排入睡时间,从而让自己在尽可能短的睡眠时间里,获得尽可能长的学习时间同时还能保持充沛的精力。

当前微课流行,在很多微课群里我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我们每次聚会,来的路上都能看到这位朋友戴着耳机听微课,直到走到我们面前,才把耳机摘下。她在家里也是如此,煮饭做菜洗碗,刷牙洗脸洗衣服,哪怕是吃饭,也开着小喇叭听课。追电视剧?呵呵,“我家电视好久都没交费了”。

                                           05

仔细想想,其实是我的问题,我喜欢那些活出自己特质的人罢了,我喜欢那些特别绽放,内心有着强大的力量从容笃定的人,我把自己的喜好投射到了别人的身上。

事实上,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活法,就像我的大学同学,愿意每天上班下班,回到家做做家务陪陪老婆看看电视,又是一天,或者像我的朋友,把一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到极致,而我自己呢,比较随兴,有计划,但也不会一层不变地跟着计划走。不管是哪一种,自我感觉好就是好,我又何必非得说服我的同学下了班也和我一样,坐在电脑前敲字,敲出一篇又一篇的文字稿,这才觉得不负时光呢。不需要每个人都是积极上进、惜金如命的。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张德芬老师的那句话说得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