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是输亦要赌

         阳光在泥地里扎根生长,那便是生命。

        我们都曾想成为世界的中心,像小说里的主角那样,总能逢凶化吉,然后找到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携手看繁花落尽,执手感岁月无情。现实终归不是幻想。当有一天发现,你所处的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因你而存在的,你的命运已被安排好,只需按着“他们的”想法去做,困难对你来说就不算什么。即使会有打击,那也是像小说里的高潮那样,让看官们揪心罢了。

        这样的世界,还愿意呆下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楚门,一个活在全世界眼中的孩子。在酒吧,在沙发上,在保安处,在浴缸里……亿万观众贪婪地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他所过的那二十多年,都是无意识的活给别人看的。真真假假。他的父亲本早该在他小时候溺水而“死”结束他的戏份的,但毕竟都是人,那么长时间的相处,对出门也并非毫无感情吧,否则又怎会几次三番的想回到“桃源岛”去看看楚门,甚至想告诉他真相。

        至亲之人,本是最无私,最毫无保留,最值得信任的人。但对于楚门,他们就好像是温暖的冷箭,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假的。在《甄嬛传》里甄嬛曾说,如果连自己的枕边人都不信,那她真的不知该信谁了。可是楚门的妻子,却也是一个最大的骗子。他们都是好演员,扮演着各自在那个世界的身份。创造那个世界的人—基斯度,已经安排好了楚门的一生。楚门的出生,游戏,学习,毕业,初恋,婚姻,甚至是最原始的欲望。他很可恶,主观地为楚门创造了一个虚假的世界,他说:“就算你(楚门)回到这个真实的世界,你也会发现这里如同桃源岛般的虚假。”假作真时真亦假,现实多多少少会给人以伤痛和束缚,但逃避,永远都得不到事情的结果,只会带来无尽的迷惘和无奈。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逃避的不是现实,不是理想,而是逃避本身。

基斯度

        这个导演(基斯度),高冷得不可一世,俯瞰众人,眼中肆虐着轻蔑,但可笑的事,只不过是一个自以为脱离了凡俗但其实被现实抛弃的人罢了。主持人在采访中问过基斯度一个问题:“为什楚门到现在都不知道这是一个真人秀?”他是怎么回答的呢,对了,他说,因为,我们都接受现实。他平静地说出了这句话,但正在观影的我们,心里却是泛起了恐惧,到底怎么才算逆流而上?我想这个影片给出的答案是,做自己,随己心,逆风而上,即使面对的未来是一片黑暗,再做下决定的那一刻起,就绝不后悔。不要像基斯度一般,忘记了最初的地方,不要忘记自己最初想要成为的样子,初心不改,枯木逢春。

楚门,是这个真人秀里的最大亮点,什么都是假的,只有他是真的。他的初恋,导演眼中的群演,楚门眼中的相伴一生之人,是唯一一个告诉他真相的的人。他们在如泼墨般漆黑的夜空下,相拥在沙滩上,那个美丽善良的女孩,在初吻后,电视团队赶来前,告诉了楚门这个残忍的事实。当所有人都说了假话,只有你一个人敢于说真话,不论在哪里,你总归是不受待见的那个。施维亚被带走了,也带走了楚门的全盘信任。电影的男主角,是一个敢于面对自己的人,更是一个直面现实的勇士,我们大多数人就像是楚门一样,与自己的命运(基斯度)不断的抗争。当他走出那个童话般的世界,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

他偷偷地逃过所有摄影机,自己开船,想去到那个自己梦寐以求的地方——斐济。基斯度发现本应在他预定的那条线上蹦跶的蚂蚱,突然不见了,像是被挑衅般的愤怒,“在海上”看到那遥远的几乎要化成一个点的楚门后,开始了因主角不在而中断的直播,为了让他知难而退,基斯度不断的加大风浪,像是一个被惹怒的孩子般幼稚,想让对方妥协,但是我知道,楚门不会。他就好像齐天大圣一般,在被强制压了五百年后,迫切的想要自由,迫切的想要体会自己主宰自己的感觉。而且,他的心中还有朱砂痣,他不断地从杂志上找那些女星的照片,一个个相似的五官拼凑出一张深深印在心上的脸,他想找到施维亚。所以,他不放弃,而所有的事情都会有结果,死都不能让他退缩,那么放弃的便只能是基斯度了。

施维亚

我想楚门航行到这个世界最终的地方时,摸着那可笑的画着蓝天白云的墙壁时,他是真正的对这里,没有任何的期待了,甚至有一种解脱感。他走上了那个通往现实的门,一步一步,坚定地走着。基斯度妄图用言语、用诱惑将他留下来,因为他自以为的了解他,认为楚门根本不能跨过那条旧海去尝试新的东西。可是他失望了,他所“教育出的”孩子,是不会甘心被人掌控一切的,他笑着说“如果我们明天不会相见,那么祝你早安午安晚安!”,然后义无反顾的走向那黑暗可怖的现实世界。全世界的人为他欢呼,因为楚门做了他们可能想都不敢想的决定。鲁迅先生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正是楚门的写照。

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坦荡的过完一生,都会有想要隐藏的东西,都不愿意说出自己最深的伤疤,就像你不知道路边的小草到底经过多少人的践踏才顽强地站起来。现实不可怕,最可怕的永远是人心,后悔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本不愿意尝试,坏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看不清自己的心……我想楚门在踏出那扇门的一刻,他的内心是平静的,是毫无波动的,即使他明白,自己将要遇到的一切都有可能让自己崩溃。外表无一丝波澜,谁知有几何辛酸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敢于自己抗争的人,都值得尊敬,每个敢向命运宣战的人,都值得崇敬,每个敢不顾一切的投身一件事中的人,都值得敬佩。唯愿你我,平安顺遂,不忘初心。惟愿世人,不破不立,不舍不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过很多江南雨水乡西里隐村庄的故事,慢悠悠的日子,佐以茶茗,加上时兴的老地方小调,一个古意的意境铺面...
    开园阅读 223评论 2 0
  • 爱虽然说不出来具体的形式,但心里能感受到它的温度,或许这温度就是爱的重量,自己幸福的程度吧。 也许曾经某时会被爱过...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297评论 0 2
  • “婚姻”新解。 本文从说文解字角度谈谈,我对婚姻的理解和感悟。 作者简介:情史20年,婚史6年。育儿史5年。 “婚...
    世说新解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