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料哑女飙花腔•跻身首席位》第十一章 护卿

(敬告读者:作者近几年课业繁忙;临近毕业,为避免弃坑,良玉预计在三个月之内从第三十一章起将余下全文以多章剧情压缩方式用十章左右篇幅完结。望亲们理解!)


在莎朗成为首席女高音之后,纷至沓来的荣誉向奈德夫妇袭来。努冈国全体民众都对一个先天性聋哑公主从家庭幸福、接受教育、高朋满座,到恢复正常、家族变故、门庭落魄,最终却苦练艺术、屡屡升职、誉满全国——梦幻般的逆袭之旅充满了好奇。

莎朗童年的多篇散文、随笔被陆陆续续拿出来发表,以满足广大吃瓜群众的难以喂饱的好奇心;每个清晨,她都能在信箱、邮箱中收到堆积如山的信件等待她一一回复;她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那些人愿意花费高额的价钱观赏她的高难度花腔表演……

即使是杰森-奈德教授也不会被排除在媒体视线之外。人们很想知道这一对志同道合的伴侣是如何相识相知的。有一些当年毕业后选择步入演艺圈却迟迟未火的乐馆同期学徒为了蹭上奈德夫妇的知名度,不惜将杰森当年心病发作时偷/拍的视频以网名的形式发给媒体,买断版权。当天就有网友发出质疑:杰森-奈德是不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他能否尽到一人夫和人父的责任?他的师叔去了哪里?为什么不再照顾奈德家?杰森是不是像已故的卡洛塔-奈德一样,真实身份是奥博利-奈德老教授的私生子?不然奈德老教授为什么终生不再娶妻?于是顺带着,人们甚至渴望将奈德先生甚至两位年幼无知的奈德小姐的私生活刨根问底……

杰森在浏览过这类报道后,对莎朗说,炎曦姐姐当年的观点是正确的——何止是叔夜乐馆上下应该获得精神上的“输液”,全国上下都不例外。他常听说在国外,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生活节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所以心理疾病患者大幅増长;但杰森认为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会出现心理疾病,哪怕努冈国的生活节奏偏于缓慢,许多人也多多少少存在着心理健康隐患——譬如这些过分好奇的吃瓜群众,譬如那些恶意揣测旁人乃至散布谣言之徒,譬如师伯、延虚、姝容,譬如当年饱受心病折磨的自己。

“现如今音乐治疗在世界上颇有前景,”杰森眼神跳跃,兴奋得在空中一边比划一边滔滔不绝,“音乐治疗最具特色的地方就在于将音乐艺术和心理学术相融合,用音乐艺术婉转灵动的方式去开启心理健康治疗的大门。随着心理学应用技术和生理生物技术的日趋成熟,音乐治疗设备对心理健康治疗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它有助于消除因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就像我当初的应激性创伤一样,这种方法国外有人研究过,但是都不成熟。如果早就有合理有效的音乐心理疗法的话,你和师叔、师娘、大师姐就都不用这么为我费心了……我最近在构思一种治疗应激性创伤综合症的音乐心理疗法。这种疗法只有声乐系和器乐系的专家才可能做到。这样,我现在就去把文件调出来跟你讨论……”


事实上,自从奈德夫人成为首席女高音后,她也依然保持着每天都到学府进行授课;课后除了忙于她自己的研究外,她周围还有一大群年轻学者等待被心目中的“神一般存在的导师”考查他们的能力,指定他们的工作,解答他们的问题。奈德夫人每日都会花时间帮助他们纠正舞蹈和声乐研究和教学中出现的错误。

在关注艺术学术界的同时,奈德夫人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两个女儿。莎朗在血亲方面和姐姐莎丽一样看得相当淡泊。她不会因为血缘有别便对艾洛娃格外冷淡,只是照顾艾莲娜一直需要大量的精力。

莎丽一直提议:艾莲娜如今已经六岁了,待她身子再好些,便接她到碧血武馆,整日跟着巴顿夫妇练气打坐、调养生息,况且还有闻名全国的小都德医生每月定期来治疗,艾莲娜一定可以在成年之前拥有正常女孩的体魄的。

莎朗也认为可行,只是丈夫实在舍不得缩短每天陪伴女儿的时间。除此之外,更有一个重要原因。

艾洛娃和艾莲娜着实分不开!只要超过半个小时看不到姐姐,小女儿准会嚎啕大哭;一旦被姐姐抱起来,再不济哪怕被姐姐轻轻拍拍小手,艾洛娃就能重展笑颜。对此,杰森一针见血:艾洛娃在语言、运动方面的各项快速进步主要是在姐姐的引导和见证下产生的,所以她以来长女并不奇怪。

照顾妹妹对艾莲娜来说是一件相当愉快的事情,的确对她的健康有益:这一点已经明确无误地表现在了艾莲娜的愈发健康的身体状况上了。

至于艾洛娃,相比姐姐的柔婉甜美,莎朗注意到初次显露在小女儿身上的神情、气质越来越接近主动决定收养她的父亲,一样的淡然、平和。她甚至和大师姐的独子皮埃尔-斯托卡一样,对和科学实验相关的故事、话题都相当感兴趣——不对,确切来说……这孩子像极了年幼时的莎朗——那时喜欢跟着卡洛哥哥探索一切奥秘的小杰茜。

到底是缘分啊。

每每和炎曦聊及此事,炎曦和莎朗都一致认为,待这两个孩子长大些合该认识,最好一起读书一起玩,肯定有共同语言。


这几个月奈德夫妇经常受邀四处演讲,传播经验——对于交流、研讨类的邀请,奈德夫妇还是相当乐意接受的。

莎朗没有忘记这一切神奇蜕变的开端——纽桑斯聋哑学校及“努冈新声关怀委员会”。莎朗已经接替已故的佐藤莎拉,成为了说话颇有分量的委员之一。每一届会议,只要奈德夫人有时间,必定参会。

2055年的一个夏夜,刚结束这一年的“努冈新声关怀委员会”交流会,二人最后还应邀表演了一段二重唱,当天晚上便往回赶。奔波一天一夜,如今已到南域和西域的交界地带了。由于这段路极不好走,两人由出租轿车换成了出租马车,继续前进。他们打量着这天晚上就可以回到学府的家属区了。

却不想突然雷声滚滚、大雨倾盆。那场景,那环境,和莎朗助杰森治疗心病的午后别无二致。

杰森紧紧将莎朗揽入怀中,“你已经在雨中护我多年了,婧儿;今后再有雷雨,换我守护你。”

他轻轻哼唱一首歌,一首一直想唱给妻子的《爱是力量》【1】:

一路走来 路也许漫长

但好在有你陪我一起闯

一起哭 一起笑 从来不欺谎

没有光也看见对方

一路走来 有时也迷惘

慌张的我们失去了方向

会担心 会害怕 怕走错方向

这时你是我的月光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不再害怕

不失望 奔向前方Oh Baby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学会坚强

不张扬 但是明白 这是力量

一路走来 路也许漫长

但好在有你陪我一起闯

一起哭 一起笑 从来不欺谎

没有光也看见对方

一路走来 有时也迷惘

慌张的我们失去了方向

就算哭 就算累 头不会低下

因为你是我的月光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不再害怕

不失望 奔向前方Oh Baby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学会坚强

不张扬 但是明白 这是力量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不再害怕

不失望 奔向前方Oh Baby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学会不放下 决不放下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不再害怕

不失望 奔向前方Oh Baby

爱 是我们的力量 让我们学会坚强

不张扬 但是明白 这是力量

因为你是我的力量”


二人始终保持着这一姿势,随着马车的摇晃而轻晃——十一年来,他们不就是在风雨飘摇中随着音乐跋涉前行的吗?这是两人一直以来的约定。

何故命运弄人!

奈德夫妇偏偏路过当年诸葛稷设下的陷阱。当年修缮时工人大意,陷阱没有好好修补,草草敷衍领了工资便罢休。也是够倒霉的,十几年没有出纰漏,碰巧就被他们赶上了。

马车夫当场被甩下悬崖,连一声叫喊都没来得及发出;奈德夫妇不幸坠崖,却碰巧被挂在了崖边的树枝上,树枝逐渐不堪重负,隐隐有折断之迹象。

“快,杰森,我们看看能不能借力爬上去!”

“亲爱的,别费力气了。这断崖陡峭险峻,只有这树枝一处可以借力,加之雨天湿滑。这树枝的位置里上面太远,只怕没有巴顿姐夫的武功,咱们都不可能上去。”

深吸一口气,莎朗攥紧了杰森的手,“无妨,生同衾,死同穴,极好。”

“不!莎朗,婧儿!我的傻丫头!孩子们还在家里等你。坤姐姐再好也代替不了你。还记得我的夙愿吗?治疗应激性创伤综合症的音乐心理疗法我已经小有研究,资料的位置没有变。亲爱的,你去完成,完成我们共同的工作。不会有人做的比你好了!树枝快折了。等下我抱紧你,替你抵消冲击的重量。若摔到江水之中,你便赶紧朝下游岸边游去。你武功其实不错,完全可以生还。”

“杰森!你知道我不能……”

 以吻封缄。

“莎朗,你还没意识到这是哪里吗?我哥哥来找我了,他想我了。他还有好多话三十多年没有和我讲过呢!他一直以来想找的人是我不是你!我们哥俩是时候把酒言欢了……”杰森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意,只是话还没有说完,树枝便断了……

说时迟那时快,杰森抱紧莎朗又护住她的后脑,不给她任何抵抗之力;就在接触岩石前的一刹那间,他拼尽全力把爱妻扔进江水,高喊“好好活下去”后,顷刻间粉身碎骨。

莎朗入水便下意识往岸边游去。丈夫的保护和水流的缓冲使她活了下来。

似乎呛了不少水,或者是因为别的什么东西,莎朗渐渐意识混沌,用尽力气上了岸便陷入昏迷……

【1】《爱是力量》是一首国语歌曲,原唱歌手是吴克群,填词人为吴克群,谱曲人为吴克群。该歌曲收录于专辑《把心拉近》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