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孩子的逆袭之路——选择大于努力

记录我陪孩子的求学之路,他在长跑,我在为他助力陪跑,以达到光明的彼岸。

去年底读高一的他取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值得记录和庆贺。在此分享我们的经历。

先说我自己,已过不惑年龄,身上好像一直贴着一些并不太好的标签,读书时外号“二肥”,曾经被我儿子写进他作文里的“马大哈”、“购物狂”,最近几年的“健忘”、“拖沓天王”。我也一直在努力想通过不断学习撕掉这些标签,囤了无数的课,大部分的课被束之高阁,小部分在学习的课程,也因为学习能力低下,几乎没有收获,越学越觉得自己的学习能力低下,越学越焦虑。现实中一再受挫,在18线小县城小单位混时间等退休,人生能一眼看到老。我一度觉得我这个中年油腻妇女的人生也许不能翻盘了。却终于在去年底迎来转机。因为我把希望寄托给了我孩子,给他指导了一条正确的路,他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我的标签终于成了“大师妈妈”。

我一路陪跑助力,学习了不少家庭教育的知识,惟有在家庭教育上是有底气的。



孩子的照片展示在校园大宣传橱窗里。

我家孩子真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并没有过人的天赋。我们生活在小县城里,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他小长初的时候去参加省城的升学考试,数学与别人有几十分的差距,自然没考上。为了更好一点的教育资源,我咬牙给他选择市里新建的一所私立学校,学费每年一万八。孩子进校成绩是一百多名,慢慢的初一初二成绩名列前茅,但到了初三又不太稳定,年级排名在50-20名之间波动。

孩子初一时我们的亲子关系曾经降到冰点,导火索是我把他写的一篇思念老师和同学日记发到了班级家长群,本以为他不会知道这件事,没想到家长群里混入了他同学,最终传到了他耳朵里,从此和谐亲子关系消失了。再时值青春叛逆期,父母做的任何事都是错,回家后就把自己关在自己的房间里,完全不和我们交流,内心坚冰越来越厚。感谢网络学习的便捷,我在迷惘中找到生命树家庭教育,在生命树的学习就是我和孩子的破冰之旅。生命树温暖落地的课打开了我们之间结,融化了内心的坚冰,现在已经读高一的他和我们再回小时候亲密无间的关系。

孩子初二那年,我在网络上遇到了周强老师,记忆九段创始人。他的三节体验课,让我脑洞大开,真是好神奇的记忆方法。我想记忆力是一切学习的基础,掌握了神奇的记忆方法,学习效率肯定提高啊。

我为孩子报名了记忆九段网络特训营,希望孩子能学习,没想到的只是我剃头挑子一头热,孩子不领情,并不愿意学。时值他青春叛逆期,他不学我毫无办法。他不学我自己学吧,但结果我仍然是学习低下,同期学习的同学个个记忆力飞涨,而我的记忆力依然是外侄打灯笼——照旧(舅),别人过目不忘,我是过目即忘,记忆差常被朋友鄙视的。

17年8月,初二结束的暑假孩子终于同意我去大连旅游的同时,参加周强老师在大连举办的暑期四天三夜特训营,但他依然没有什么兴趣,只是应付我完成了学习,回家后就丢掉一边了,对他的学习毫无帮助。同场学习的还有几个50岁以上最大72岁的阿姨,白发苍苍认真笔记的身影完美诠释活到老学到老,是我学习的榜样。


同时我也下决心要孩子第二年去参加周强老师21天弟子班。但孩子初三整一年,我一提出这个要求,他必定会强烈的拒绝,甚至和我哭闹。强扭的瓜不知甜,我只能先放弃,但心里是打定主意是要他学习,用曲线解决。于是我先压下我的想法,用学习到的生命树系列家庭教育理念:做家是温暖的港湾;去帮助孩子找到好的感觉;分享而不教导,邀请而不要求;做对了给予掌声,做错了不予指责;关心而不干涉、尊重而不放纵、协助而不替代、邀请而不要求。让我们的亲子关系从他初一二时和我们的对抗回归到和谐的亲子关系。

18年暑假他中考结束后,我带着他几乎考遍了川渝两地的名校,成都四中,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绵阳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巴蜀中学,重庆育才中学,结果因为实力不济,折戟沉沙,铩羽而归。

这时候我再次循循善诱引导他去参加弟子班,他终于同意,做为交换条件我同意他一个人去澳大利亚旅行。

刚入营时前几天哭闹着要回家甚至搬出奶奶这个救兵给我施压,这时我坚决不同意,断了他的回头路。他只能从零开始学习,上一年暑假学习最基本的编码都忘记了,刚开始比起其他同学倍受打击。还好他调整了心态,几天后终于看到了成绩,找到了感觉,从最初的强烈排斥到日益热爱,甚至说相见恨晚,终于明白没有记忆天才只有记忆方法。学习中他还交到一群世界记忆大师做朋友(弟子班很多助教都是周强老师培养出来的记忆大师),这更是他的一笔富贵的人脉资源。

也正是因为他能以一分钟快速记忆扑克,助力他终于圆梦了重庆名校——重庆八中。九月底他在贵阳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拿到少年组冠军,取得七金两银的成绩。

之后去北京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赛,高手云集,最终他的排名也进入中国国家队,参加香港举行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一举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一时间媒体争相报道他32秒记忆一副扑克。

他所取得的成绩是掌握正确方法后并坚持努力练习的结果,荣誉背后是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他澳大利亚旅行,到贵阳北京香港等各地参赛都是独自一个,他的自立能力这一点也是让我非常的欣慰。

他接受重庆电视台采访所说,世界记忆大师的意义,是对他意志品质的磨炼和心态的锻炼。普通人通过系统方法的学习都能拥有超凡的记忆力。选择大于努力,如果没有当初我的选择和坚持,他依然是西部小县城的普通学生,不会有这么高的格局和前途。有了这张证书做敲门砖,他的理想不仅限于国内的985、211高校了,也许会和他去了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师兄师姐们一样去冲击国际名校,增加了人生的可能性、多样性和精彩性。

而让我没想到的是我自己毫无建树的的学习,但是假装勤奋的样子被孩子看在眼里,成了他的榜样,当我听他对老师说妈妈是他榜样的时候,我真差一点老泪纵横。三流父母做保姆,二流父母做教练,一流父母做榜样。这是我听到的孩子对我最好的评价啦。

说以上这些我并不是炫耀我孩子有多厉害,相反我知道他真的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只是跟对了老师,找对的平台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让我们都来做智慧的,学习型父母。网络上林林总总的学习课程让人眼花缭乱,我也乱报了不少的课。现实中大师很多,明师却很少,所以我一定要推荐两个名师,记忆九段的周强老师和生命树家庭教育的张嘉添老师,哪怕说我是软文也好,这是孩子跟随学习后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跟有结果的人的学习,才能不走少走弯路,才能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少去试错犯错,孩子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没有记忆天才,只有记忆方法!脑客学习中心让正确的方法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