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养速查】新宠进家,勿忘槽糠之喵汪

爱宠人都有种想收集各种小动物的想法,尤其是看到弱小娇弱需要保护的小猫小狗,都想一篓子带回家。这些小动物每一个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都是给我们生活带来惊喜的小精灵。

但对于新手来说,可能有点慌乱,有点迷惘。而由于不当的处置,可能造成新进家的猫咪或者土著猫咪生理或心理情绪患病。所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哦~

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新进猫攻略』吧!!

真实生活中,爱宠的家庭成员纳新,可没扔精灵球那么容易。

再说,也不是所有的小精灵都爱进精灵球的,不是吗?

第一,新宠进家,要进行隔离。


可以隔离在不同的房间,也可以隔离在笼子里。注意,隔离在笼子里的猫咪需要用大布将笼子完全包覆。其作用为:让土著猫咪不能看到新猫咪,防止接触和不必要的打斗和感情伤害。也防止新进门的猫咪将传染病或体外寄生虫感染土著猫咪。

如果条件不是很好,建议第一时间带去医院,有需要的可以办理寄养,通常来说,对流浪猫狗,有的医院会提供不同程度的优惠与便利。

第二,新进门猫咪不要急于洗澡。


这点很多新手猫妈很难做到。但是,请一定做到这点。

新进猫对于陌生环境会感到恐惧和困惑。再给他洗澡的话,会加重这种紧张情绪。

猫咪是很敏感的动物,如果过度紧张会引起应激反应。应激反应可大可小。

小的话,可能是不进食之类的。大的话,可能引发猫咪生病。如:泌尿系统问题,肠胃问题,更甚者就是猫瘟!

饲养一段时间后,好吃好喝,就会变干净。猫的唾液比洗洁精更厉害!

等猫咪一切都稳定后,再洗澡也不迟!

第三,对猫咪进行初步观察,这是去医院检查看病需要提供的资料。

观察的重点有几个。这些观察点并不能作为是否健康的唯一标准,但这是必须确定的。

耳朵内是否有褐色分泌物?耳部是否有脱毛现象?

眼睛是否神采奕奕?眼屎多不多?流不流眼泪?

有否打喷嚏情况?

被毛是否正常?有没有局部脱毛?

四肢爪子有没有外伤?

屁股那里是否有排泄物粘在肛门附近?

肛门颜色是不是粉红色且没有发肿?

猫咪是否有发抖呕吐现象。

猫咪的腹部有没有不正常的隆起?以排除怀孕和腹水。

以上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段时间观察确定的。

如果有异常,请及时进行自行治疗或送医。

第四,如果一切都还安好,请不要过多的去和猫咪进行互动。


这点仅针对胆子不大的猫咪。

有的猫咪在野外会和你亲昵互动。但是带回家之后,忽然性格大变。变得胆小,不安。

这个时候,猫麻麻们请不要过多的去“关心”孩子。给他一个过渡的过程。

给他准备好温暖的环境,水和食物后,请等他心情平静下来。

第五,必要的体内外驱虫和猫三联与狂犬疫苗。


体外驱虫可以马上就做。

体内驱虫请不要立即就做。先观察猫咪的饮食和粪便。如果吃饭拉屎都还正常,才进行内驱。

如果有例如球虫病之类的寄生虫,广谱驱虫药就无法解决了。需要到医院进行粪检后,对症给药了。

猫三联最好在新猫进家几天后再进行。确保猫咪健康前提下才可以进行疫苗!!

首免2针,2针之间间隔3个礼拜。建议去正规宠物医院(非宠物店)打针。

第六,新进猫和土著猫的接触。

这是大家最紧张的阶段了。

(其实,当新的爱宠还没有进家的时候,就可以和老的成员介绍一下了。可以在新宠开心咕噜的时候,用棉片抚摸两腮采集气味,带给家里的成员嗅闻,并给予夸奖和食物奖励。)

在猫咪隔离期间,可以让土著猫听听新进猫的声音。

等到猫咪的内外驱虫都完成后,可以隔着笼子让他们见面,判断是否可以进行进一步接触。

如果孩子们都互相感兴趣,没有恶性打斗,就能让他们正式见面了。

见面时,家长务必要在场。如果发生打斗,你自己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大呼小叫!切记!!

如果你自己都手忙脚乱大声叫喊,那俩猫咪就更恐惧了!这样只会让情况更糟糕!

这时请抱起土著猫咪。安慰一下吧

不要让土著猫咪认为麻麻有了新欢就不爱他了。要反复向他展示,你最爱的还是土著哦。

不止是猫猫,狗狗与其他小宠

也是这样的纳新入宫的流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