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各路牛娃,你怎么当能平衡快乐教育和鸡血教育的妈妈?

当虎妈还是猫爸?
01

最近回老家,遇到了一个牛娃,厉害到连老爸都连连提起。

这个牛娃怎么说那,年龄比妍妍大一个月,两岁多一点点,估计识字量已经超过了五百。随便拿出一个字考她,都能给出正确的答案。

语言能力发展很快,交流流利准确。

前段老爸看到她父亲抱着她坐在操场前的椅子上,手边放着的是幼儿英语,看来已经开始进行英语启蒙了,听说单词也可以认识好些。

这个牛娃爸爸对教育非常上心,雇的一个本科毕业的保姆,月薪三千在这个小城市里不算低了。

但是平时也不要保姆做饭买菜,唯一的工作就是抱着娃到处转悠,给她讲解周边的事物,教她说话,认字,所以才有这样的成果。

看到这个小牛娃,说实在的,同是两岁女娃的妈,心里略微有点不淡定了!


02

今年的上海的幼升小事件被媒体报道的沸沸扬扬的,因为我经常上一个育儿论坛,所以略知一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上海民办校幼升小考试的日子,论坛上很多父母发帖说还没收到面试结果通知,焦虑之情能从屏幕都透出来。

众所周知,上海民办校条件好,资源优,出成绩,自然趋之若鹜,被大力追捧,因此这也造成了学位难求的不争事实。

为了能进,很多家长早早就带孩子开始了语数外+才艺运动360度无死角的开挂人生,还是若干年前,网络上就流传这样一份“幼升小牛娃配置表”。

图片来自于网络

随着入学人数逐年递增,如今的牛娃水平只可能是更高一筹,而学校的考察内容和方式也越来越奇葩,所以才出现了这几天被刷屏的“魔都幼升小”。

不光考孩子,还考父母,把家长们集中起来在线答题……不仅仅要填写父母的职业,祖父、外祖父、祖母、外祖母的学历和毕业学校都要被挖地三尺大肆调查……

不过看到幼升小孩子的标准,作为父母的我又有点不淡定了。说实在的,真达到普娃标准,估计都是要费点力气的。

而真的当我们这些裹挟在整个大潮流里的父母,又有多少能在看到别人家牛娃频出的时候,能坚持自己,保持冷静那?只是自己能接受多少的问题了。


03

我一直不是一个特别热衷于鸡血的妈妈,要说现在两岁的妍妍有什么十分特别突出之处。我仔细想了半天,除了绘本阅读量大一点,会唱一些儿歌童谣,基本在我心里属于普通娃的水平。

但是每个母亲都是如此,不管你在两岁之内多么的淡定。但是到了两岁开外,就和两岁内能给的教育完全的不同了,看到周围的牛娃,很难完全淡定的下来。

当她刚出生的时候,一片手忙脚乱,妈妈要学着换尿布,学着哺乳喂奶,学着怎样的照顾这个整天不是睡就是吃的小BABY;

当孩子一岁的时候,要教她开始走路,在她摔倒的时候给予安慰,要教她说话,教她识别事物,认识世界。但是这些都是单向的,虽然孩子有一些反馈,但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

但是当孩子快两岁的时候,我发现确实是和之前的教育有了很大的不同。

孩子比你想的要更加飞速的成长,转眼就是那个能思考,会思维,还能小小的顶嘴的娃了。这个时候,以往的教育方式就需要有比较大的改变。


04

其实很多家长在跟我沟通的时候,对孩子教育有两种主要态度:

一种是说自己不愿意太早的让孩子那么辛苦。所以秉持快乐教育,也就是撒着欢的让孩子疯玩,不上早教,培训班,也不教她任何东西。就是不停的玩,后面到了适龄的时候,自然送进学校,委托学校教育。

还有一种是纯鸡血家长,解释一下鸡血这个词哈,属于新兴词汇。

据说人体注射少量鸡血可以延年益寿,使头脑兴奋,且传说蒋介石就是靠常打鸡血来维持身体健康。如今有一群人就被称为“鸡血妈妈/爸爸/家长”,他们的口号是“全年无休培养学霸牛娃”。

这些家长恨不得孩子出生就开始教ABC,生怕娃输在了起跑线上,还在一岁不到,就送去早教班;还在两岁不到,就开始学英语;在幼儿园就更不用说,兴趣班轮番上,刷题上机构,反正誓把孩子培养成全能牛娃。

其实这两种家长的态度,都有点极端。


05

当然孩子的学龄前教育,家长还是要操点心的。当你羡慕别人家的牛娃的时候,其实你的每一个做法,都对应了孩子的成长表现。

你有没有怕危险到中班还不让孩子摸剪刀?你有没有觉得她买手工书不做很浪费钱?有没有嫌弃她橡皮泥七捏八捏家里一团脏乱糟?如果是,那你怎么期待她动手能力强?

你有没有觉得钱很脏不给她碰?可是那是最初的对数的概念。

你有没有为了让她吃饭喝水吃水果,或者仅仅为了自己高兴非要叫她一起玩,而打断正在专心玩游戏或看书的她?如果有,她的专注力正在被破坏。

你有没有对幼儿园班级群老师的各项要求嗤之以鼻?如果是,一个积极主动爱参与的娃从哪来?

当你觉得别家小孩擅长思维,问自己,你有没有在娃很小时就陪她玩儿各种迷宫书?

当你觉得别家小孩识字好多,自家娃不入心,问自己,你有没有每天陪她亲子阅读?

当你觉得别家小孩英语好牛,问自己,你有没有上过英语培训班,有没有上完帮娃复习?有没有帮她拓展?

每一个你看到的天才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背后还是有家长的适时引导和教育,三岁内的教育我个人遵照以下规律:

一岁内主要是遵照身体行为发育,进行针对性训练和引导,以健康成长为主;

两岁内主要是运动培养和母语语言培养,适时可以进行外语启蒙,主要也是一些儿歌;

三岁内母语语言如果说的不错的话,可以开始进行语文识字和外语培养,逻辑训练和数学训练,为之后打好基础;

语言启蒙非常重要,以多说多听为主。我目前用的方式就是绘本阅读,之后的外语启蒙,也遵循此方式。后续会针对性的谈谈两岁到三岁的教育,主要对我自己来说也是边学边实践。

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我的教育态度是根据年龄特点和发育特点进行教育,不要太过鸡血,也不要太过放养。

学龄前教育要尊重一个大的原则就是不管让她学习什么,都以保持她的学习兴趣为前提,会更加事倍功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