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这天,她学会了自己带伞。

雨水这天,果然下了雨。

淅淅沥沥地落在小城里,带着几分烟雨蒙蒙的江南气息。

凌暖和柳丁丁在一家咖啡馆里看着雨水从透明的玻璃墙上滑落下来,再抬抬眼,看雨滴落在墙外的绿草红花上,彼此都没有说话。

这家小店心思别致,在不大的店面空地上砌出四面玻璃墙,和店面原有的落地玻璃窗连成一片,搁上原木桌子和白色的小沙发,花瓶里的花多半是文艺而清秀的桔梗或雏菊,晴时暖阳,雨时潇潇,常有时髦女郎临窗而坐,笑谈或静默,都是入得了诗入得了画的活招牌。

此刻,凌暖和柳丁丁便是这烟雨朦胧的画中人了。这样的沉默,常常出现在两人的对话中, 一个话题已淋漓尽致,另一个话题尚未开启,一吐为快的两个人便常常陷入一阵舒适且不尴尬的沉默中。凌暖常常庆幸从大学至今近十载,与柳丁丁仍有这样的友谊。

“哎,雨水果然就下雨了。”柳丁丁伸伸懒腰,似一只懒猫。

“雨水可不就下雨嘛。”凌暖点了一根细细的香烟,换了个更舒适的坐姿。

“咱一会儿怎么出去呀,雨都大了。”柳丁丁嘟着嘴撒娇:“车停得可远呢。”

凌暖眨眨眼,嘴角挂一丝笑:“没事儿,我今天带了伞。”

“那就好,”柳丁丁松一口气又嚷嚷起来:“什么?凌暖,你会带伞?你带了伞。”

凌暖把烟摁在烟灰缸里,只是笑。

凌暖从来不带伞。

大学校园里,草木深深,潇潇细雨里,齐耳短发白衬衫的凌暖手插口袋从从容容的步子,是当时中文系的一景。

那时柳丁丁与凌暖尚不相熟,背地里听了不少酸唧唧的风凉话,说凌暖雨中漫步有黛玉葬花之风流,到底是中文系的学生,半文半白刻薄起人来,又准又狠。

也不怪人嫉妒,那时凌暖眉眼如画,齐耳短发整整齐齐,白衬衫蓝牛仔干干净净,脸上永远是清清淡淡的不远不近,中文系五朵小花里有名的冰美人。女生们总是带着几分酸调侃凌暖取错了名字,她哪里暖,该叫凌凉、凌冰、凌如霜才对。

取笑归取笑,中文系倒是多了几个不带伞的姑娘,也是微微瑟缩着肩膀,一脸潇洒的样子。可雨大些便慌了脚步,又是怕化了妆,又是怕浅色衣服沾了水春光乍泻,与凌暖毫不在乎的平稳步子相比,倒成了东施效颦。

柳丁丁本不在意凌暖,流言蜚语听多了才留了心。有几次看她不疾不徐的样子,心想就算是故作别致,可她真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冷淡风度。

及至有一次大雨倾盆,大家都在教学楼下挤挤嚷嚷,只有凌暖皱皱眉,把书包往怀里一塞,便把白球鞋踩进积水里,微瑟缩着肩膀施施然走进大雨里。叽叽喳喳的女孩子们忽然静了几秒,有几个人哎哎地喊着凌暖回来等雨小在有,凌暖在大雨里回头灿然一笑,不等了,这雨不知道下多久,我先走了。大雨里她短发贴着脸颊,头发眉毛更加漆黑,牙齿皮肤白得通透,像一朵花突然开放了一下,就转过头从从容容走远了。

这次没有女孩子说那些刻薄话,她们心里被什么刺了一下,不得不感叹,这个凌暖,真有那么点儿劲儿。

柳丁丁就在这中途遇上了凌暖,她迟疑了一下邀凌暖共伞,凌暖看了一眼怀里的书包,也就同意了,两人便这样熟络起来。

熟识后柳丁丁才发现凌暖何止不带伞,在她的财产里,压根儿就没有伞这个物件。柳丁丁惊诧得要命,不知道在南方生活的人没有伞怎么过活,凌暖只是耸耸肩说怕麻烦。

柳丁丁直觉没那么简单,可凌暖一向清清淡淡的样子,从不讲太多关于自己的事。

可雨天的咖啡馆,是个聊心事的好地方。

在凌暖的童年,每到下雨天,最后一节课还没上完,学校门口就挤满了送伞的家长们,只是里面从来没有凌暖的家长。

凌暖幼年时懂事到近乎隐忍,总是想着父母的忙和不容易,及至八岁那年的雨水,她冒雨回家,在屋檐下刚把怀里的书包放下来,就听到父母在堂屋里看电视的欢声笑语。

那一刻的委屈,比在学校门口看着别的小朋友被家长撑着伞带走的被遗弃感,强烈千百倍。他们或许根本忘了她,或许不在乎她。

她眼泪滚烫,涌过被雨水淋得冰冷的脸颊,哭得没有一点声音。正愣怔间,母亲出来看见了她,当即训斥,身上都淋湿了还不赶紧拿毛巾擦头发,再把衣服换了,感冒了还得花钱拿药!关心是关心的,可她听了更委屈,再听到钱字,心里更是冷得发疼。

这事儿成了个结,一口气郁结了十几年,从小学到中学,父母没有送过伞,她亦没有等过,只是下雨从不打伞,像是在和谁赌气,渐渐成了习惯。

后来呢,有了男友,年轻恋情总是蜜里调油,最后也毁在了一场大雨里。

男友说好来接,临时被上司抓包加班,她在写字楼下等了半天,收到他的短信,幼时学校门口的雨里,那种被遗弃感再次袭来。她打了电话过去质问,男友碍着上司在场,支吾两句挂断了,她邪火上来,再打,他摁断了来电,继续打,关机了。

他再开机,收到了她的分手短信。

天呐!原来你是因为这个分的手!这样你就分手?那会儿你们多好呀!柳丁丁瞪她,又是心疼又是气。

凌暖露出一个我知道错了的笑,无辜地眨眨眼。

后来是怎么想通的呢?

也是下班路上一场大雨,本不以为意,第二天就发起了高烧。

孤身一人远在他乡,她最后打了楼下便利店的电话,点了一堆大零食后,期期艾艾地开口要老板娘帮忙去隔壁买退烧药。

胖胖的老板娘很热心,送药的时候带了一瓶热热的姜汤,问她怎么生的病,她迟疑说是淋了雨,老板娘一拍大腿,哎呀你看看你!单身一人的,还不好好照顾自己,也不说带个伞!

这么简单?柳丁丁狐疑盯着她。

嗯!就这么简单,就想好好照顾自己,爱自己,无论怎样,无论曾经如何被冷落过,怀疑过自己是否不值得被爱。现在总记得,多雨的季节里,在包里为自己带把伞。凌暖笑得灿然,短发与眉毛漆黑,牙齿和皮肤白得通透,像一朵花突然开放了一下。

八岁的雨水,她为了一把伞委屈到掉眼泪,二十八岁的雨水,她学会了自己带伞,还好,不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知了梦 一手好字不仅能让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还有助于我们在社会竞争中占优势。 有位80后老总,个子很高,...
    知了梦阅读 723评论 1 7
  • 1.从本篇文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成绩好的不一定都是天生聪明的人, 取得好成绩很大原因在于她们有别人没有的习惯 ...
    136段欣荣阅读 173评论 3 0
  • 大学之道在“大道“。传道后再授业。 今天,亚洲国家依然将考试、升学、获得社会地位强耦合地联系起来。如果一个成绩好的...
    松美六郎阅读 157评论 0 0
  • 桥边的霓虹灯在闪烁 仿佛你在我耳廓轻轻的诉说 思念的花火 点燃了夜的寂寞 今夜的我/怦然的心对你肆意挥霍: 如果爱...
    文字上的月鸟阅读 2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