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小桥流水人家



   古城河边纤柳开,黄楼岸头成双排。桥下流水船东去,桥上行人路对齐。红旗飘飘朝天看,炊烟袅袅随风散。

   古城内外,人如水流,往往复复。紫韵茶馆是人们最常去的地方,茶馆外坐着两头石狮,眼睛怒视对着长行街的行人们,虽是可怕但也阻挡不了人们前去茶馆品茶赏戏的脚步。茶馆的样式全是仿照古代的建筑风格,木栓勾挂,雕龙画凤,横梁上挂着一块大大的木匾上面题写着红红的字:紫韵茶馆。

   茶馆里面分两层,上面是戏子唱戏弹琴的台子,下面放着几张木桌,几个凳子,几个碗。墙壁画着山水画,宋朝时的风格画作映入眼帘,几个高高的圆盘凳上放着青花瓷器,元代的气息也时时刻刻都能闻的到。

   一大早,天还没亮,茶馆楼顶的烟囱就开始冒起了烟,馆内的伙计已经在忙碌着,擦着桌子,洗着碗,泡着茶,行走在路上的人们还没有闻到早饭的香味却被茶的清香吸引着,他们随着茶的香气走进茶馆,坐在凳子上,随后伙计提着水壶走向桌前拿起碗倒上一杯香浓的茶,本是刚睡醒矇眬的人突然感到倍儿清爽,有劲。正这时,一铿锵有力的戏声打破了整个清晨的宁静,咿咿呀呀,唱着戏呀!生旦净丑,五花八门,全都上演在这些人的眼前,只需几个小钱,就可以让你看完整个国粹。

   春风吹过,黄过而绿生。河岸的柳枝垂着纤细的腰亲吻着水面,因为害羞,时不时地就会摇曳着,舞动着那优美的身姿。船儿推开波浪,向前缓慢地行驶,鸟儿喜欢站在船的檐头,叽叽喳喳,成双对,唱双行,看似欢跃确实欢悦!桥上的人也喜欢趴在桥的栏杆上望着水波,看着船儿,从桥洞里穿过,又转到另一边去,看着船只远去倒映在水中的影子。岸上的城楼木质结构,全仿照古代建筑设计而成,虽风格各异,但也许只有茶馆样式能算得上是别具一格的吧!没有车马的流通,没有灯光的照射,只有天空中的太阳和摆在路边的小摊,摊位的老人捏着糖人、摊位的小伙做着冰糖葫芦、摊位的老婆婆煮着茶叶蛋……各种有趣有味的摊铺排满了整条长行街,春天阳光的照射,暖入人心。

   茶馆里唱着长戏歌,古城行人逛着乐呵。阳光灿烂穿过树叶的缝隙,映着影子随风微微摇动,树荫下坐了个老头,手里拿着鱼竿,注视着水面上浮动的标芊,时而水面会有船儿驶过和鸭群游过带来的波动,但老头依然耐心地,收着一条又一条的鱼儿,看着鱼儿的上钩,老头儿笑的张开了那张口里略微只有几个牙齿的嘴,虽有些呆老却一点也不失神采。鸭群游过来游过去,看似清闲却也像人们一样忙碌着,抓不住水中的鱼就可能要饿肚子了,为此它们努力着,仔细寻找着,只为那一瞬的安饱。

   茶馆依然戏歌声不停,行人走走停停,顿时休息,顿时观赏,休憩中不忘陶冶自己,养气凝神,不失容美。古城人人和谐,时常互帮互助,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富裕奢华,只有平平淡淡,只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真生活,他们结伴同行,看着水景,品着茶,听着戏,他们的生活仅此而已,忙碌过后就是悠闲。

   每到傍晚时分,船儿停了靠在岸边,鸟儿飞回到各家的屋梁上休息,鸭子被赶回家中,树叶的倒影随水波消失在一天的黑夜之中,茶馆的戏声停了,烟囱冒出的烟散了,伙计们收拾着碗具和桌凳,夜渐渐地黑了,茶馆的大门随后也关了,行走的人少了,路边的灯笼亮了起来,安静、和谐,凸显出古城安详的美。白天的古城热闹不止,夜深后的古城宁静的只听得见虫子悉悉发出的声音。

   无论何时,古城的城门始终都是开着的,有人进来却从来没有人出去过。

   当你看着城墙外,花儿盛开,我却想望着城内的街,人山人海。

人活一生,一座城,一杯茶,一曲戏,一美好,不失无趣,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传统的营销方式到现代的互联网出现为什么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营销平台和方式。新媒体必将成为世界的新的营销手段和方向...
    Bearoaroar阅读 1,821评论 1 4
  • 上周,为了实现在代码中动态移动View的位置的需求,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 先看看需求 在XML布局文件中,摆放好V...
    WindMajor阅读 5,223评论 0 1
  • 极目天高云淡卷, 镜窗外、蝉声婉。 几田垄、斑斓苍色染。 秋到也、相思软,声到也、相思软。 忆去当年桑田伴, 共父...
    强者为尊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