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的试错

“一般人不能领略这个尘世生活的乐趣,那是因为他们不深爱人生,把生活弄得平凡、刻板,而无聊”
——林语堂《生活的艺术》

生活是什么?有人告诉我说,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说这话的人,语言中透露出些许的哀伤和消极。也有人说,生活就是要活的快乐,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每个人都想要活得快乐、自由,但我们却经常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而把真正的自己遗忘在角落。一个人的时候,读到我这篇文字时,请认真的想想:“你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这篇文字叫“读自己”。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找找自己,你是谁?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你想要什么?你要怎么做?
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跟我说他们的老板对亲戚非常好。不管是近亲还是远亲,或者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都会把他们叫到自己的公司来,提供职位,提供住宿,提供平台,提供拓展外部资源的机会……特别提到一个人,是朋友公司老板的侄女,只要老板要和一些合作公司高层甚至老板见面谈事,都会把他侄女叫上。而且每次事后都会苦口婆心的教导:这是给你认识更多资源的机会,你不要每次都闷着不说话,要多交流,多学习。
客观来说,这个老板确实是对亲戚朋友非常好。很多人想要结识一些资源都没有机会,这位老板的亲戚却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让很多旁人羡慕不已。聊天的朋友在谈话中也微微表现出些许羡慕:要是我也有个这样的亲戚该有多好啊!
然而我却在想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这个公司倒闭了,这些老板的亲戚们,又该何去何从呢?我们生活的环境,是一个由“关系网”组成的群体。建立关系,一直都是我们生活中必然要学习的知识。
我开玩笑的跟朋友说:“你老板的侄女,兴许内心并不是很愿意去参加那种方式呢?”朋友说:“怎么可能?那么好的机会,谁会不愿意呢?”
其实,这就是很多人的状态。总是在别人身上,寻找自己。老板的侄女,一直都是老板带着认识资源,一步一步循规蹈矩的做着老板认为对的事情。在旁人眼里的机会、老板眼里的正确乖巧的形象,如果它使你无力与心灵深处的内在能量源头相连接,它就会使你陷入巨大的荒芜和迷茫。
听到过一句话,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的试错。只有经历过错误,才会在下一次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不犯错。而当一个人遇到问题,能知道错误的答案,并避开这个错误寻找另一个解决问题办法的时候,这个人就是在成长中。或许他还会错,继续错,但越是往后,他越是能够避开更多的错误。那么,为什么不打破常规,大胆按照自己的意志活出另一种人生呢?
朋友说的情况,据我所知其实很多公司都会存在这一的问题。我们称之为:裙带关系。我之前在给一家公司做顾问,那家公司不大,是两个老板合伙开的。老板之一,是广东人,公司里有一大帮的广东人,大多数都是这个老板的亲戚朋友,反正沾亲带故的都算;另一个老板是湖北人,公司的另一大帮人就是湖北人为主。当然,公司在四川,所以还有部分四川人。所以,这家公司形成了三大群体:广东人、湖北人和四川人。抛开四川这边求职面试而来的职员外,另外两大群体,几乎就是对立的。在做管理、出制度的时候,总会因为某人或者某些人是老板的某某亲戚而导致制度执行变味。特别是牵涉到个人利益问题的时候,这种变味将极其明显。
有次我跟某个老板聊天,谈到公司裙带关系问题的时候。这个老板很无奈的说:“其实很多时候是真的没办法,自己做了老板开了公司,亲戚朋友说要某个差事,让自己像个办法。你不好拒绝,怕人说闲话。”我非常认同这个老板的话,我们除了要面对“关系”这个问题外,还得面对另外一个问题:“传言”。所以,当我们去解决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慢慢的遗忘了自己。
回到和朋友聊到的关于老板“关照”亲戚的话题。我在猜想一个现象,假如某一天这家公司倒闭了。这帮亲戚会不会责怪这个老板?我们常常会在某个错误成为事实的时候,去责怪身边的人。我在做培训的时候,经常提到一个行为:自省行为。就是说,出现错误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对,才会导致错误的发生?事实上,责怪别人往往经常会是我们的第一反应。朋友公司的老板,把他的侄女带着学习,拓展外部资源,其实就是在给亲戚避开错误的道路。但是,她是不是真的想过这样的生活呢?或许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她只是觉得老板之所以能成为老板,这些都是对的。可能在某个临时的饭局打乱了她原本计划逛街、购物或者看电影的时候,她的内心还会极其反感:什么事情都叫上我,烦都烦死了!
星爷的电影中有句经典台词: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人要有梦想的前提,一定是要认识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认识,那么设定的梦想,一定是不靠谱的,甚至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文首提到的关于“深爱人生”的问题,其实前提依然是要找到自己,只有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才能去“深爱人生”,才不会把生活过的“平凡、刻板,而无聊”。
有朋友从小到大都是听从父母的安排,穿的衣服、理的发型、找的工作、买的房子、处的对象、走的人生都是遵从父母的意愿去执行。他们在周围的朋友和同事里,口碑是最好的,没有恶习、远离绯闻、端庄持重、老实勤奋,而这正好是父辈们过去几十年从“正确人生”里尝到过的舆论甜头。这种人,有个特点,一辈子极少“犯错”。所以,注定这种人的一生,是无法“领略这个尘世生活乐趣”的。当你质疑他们时,他们给你的答案永远都是:我一直都是这种生活节奏啊,从小到大都是这样的。
如果你现在觉得迷茫,如果你找不到生活的乐趣,如果你过的很无聊。试着一个人安静的时候,好好想一想:“我是谁?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读自己,找自己;
领略尘世生活的乐趣。

关注“知阳读书”,和知阳一起读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连看了两次1982年的《银翼杀手》。 没看之前听这个名字,觉得主角应该是一个雷厉风行非常厉害的一个人,杀手嘛。 ...
    一只某某7阅读 387评论 0 0
  • 先前的一篇文章提到一个概念叫返贫机制,指的是社会规则的设计者们设计了一些规则,使得处于较高社会层级的人返回下层,以...
    百八阅读 826评论 0 0
  • 今日感恩 感谢今天的美食,自己一要偷懒的时候就会去这家吃冒菜,说是冒菜其实是串串,感谢两个老板很好的服务态度 每次...
    让风吹过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