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之源自神话的写作要义

20190612学习笔记之源自神话的写作要义:

1,

人类其实只有那么三五个故事。

不断地重复,就好像它们从未被重复过一样。

源自神话的写作要义一书,融合了荣格原型和坎贝尔千面英雄。

每一个文化中,英雄之旅的细节都不尽相同,但它们在根本上没有区别。

无论是12个阶段,还是7种原型,都是作者对英雄之旅的提炼。

2,

七种角色原型:

无论召唤与否,神明都会出现。

何谓原型?

荣格在描述角色类型符号时,使用了“原型”这一术语,用来表示自古以来人类共有的人格模型。

坎贝尔的原型概念:它代表着身体的各个器官,建构在人体系统中。

作者总结了七种原型:

英雄、导师、信使、变形者、阴影、伙伴和骗徒。

3,

英雄:

我们的使命由神所赐。

英雄一词,源自古希腊语,意为保护和服务。

英雄代表了一种自我牺牲精神。

英雄的心理功能:

英雄这个原型象征着弗洛伊德所称的自我。

在完善自我、成为全人的过程中,我们都和英雄一样面对着内心守卫者、怪物和帮助者。

英雄的戏剧功能:

包括了观众认同感、成长、行动三种特性。

英雄必须要获得观众的认同,必须要在旅途中获得成长,而且通常来看,英雄一定是故事里最具有行动力的人。

指环王中的弗罗多继承了霍比特人的传统美德,在护卫魔戒的过程中,展现了勇于牺牲的一面,并在旅途中获得了成长。

4,

导师:

愿原力与你同在。

导师,Mentor一词,来源于奥德赛智慧女神雅典娜借助门特之形帮助了奥德修斯之子。

导师的心理功能:

导师代表“自性”,即我们体内的神,也就是连接着所有事物的那部分人格。

这一高级的自我是我们体内最智慧、最崇高、最接近神的部分。

导师的戏剧功能:

导师的关键功能是传授和训练,英雄从导师身上,习得技能、获得礼物。

导师形象有:

甘道夫,指环王

X-教授,X战警系列

邓布利多校长,哈利波特系列……

5,

信使:

你建起球场,他们就会来。

一般来说,一股新的力量会在第一幕出现,为英雄带来挑战。

这就是信使原型的能量。

信使的心理功能:

宣告改变是必要的。

信使的戏剧功能:

信使激励英雄,向他提出挑战,从而推动故事的进展。

他们通知英雄及观众改变和冒险即将来临。

信使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否中力量,暴风将至或者大地的首次震颤都可以作为冒险的信使。

当瞭望台上的烽火燃起,阿拉贡意识到刚铎面临危机。

当斯特兰奇见证了不可能发生的奇迹,他踏上了寻求治愈的旅程。

信使的存在,使得故事自然地延续。

6,

变形者:

你绝对想象不到。

变形者频繁变化外表和情绪,很难让英雄和观众对其定位。

变形者会诱导英雄让他不停的猜测,变形者的忠心和真诚一般都很可疑。

变形者的心理功能:

变形者原型是荣格心理学术语——阿尼姆斯和Anima的能量。

阿尼姆斯是女性无意识中的男性性格和形象,也就是女人梦境和幻想里面反映男性气质的正面与负面形象的集合。

Anima则与之对应。这些被压抑的气质其实都存在于我们的体内并在梦境和幻想里以阿尼姆斯和阿尼玛现形。

变形者的戏剧功能:

变形者承担的戏剧功能是,把怀疑和悬念带到故事里。

变形者在黑帮片和惊悚片里出现的概率很大。

经典的变形者形象有指环王中的咕噜姆,无间道里的刘建明,以及常见的蛇蝎美女们。

7,

阴影:

善良的怪人是不灭的。

阴影代表着我们身上被自己厌恶的哪些部分,或者说是不愿意承认的那些秘密。

阴影的心理功能:

阴影象征着心灵感受被压抑的能量。

阴影可能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力图克服的阴暗部分——坏的习惯和旧有的恐惧。

阴影的戏剧功能:

阴影的戏剧功能是作为强力的对手向英雄发出挑战。

阴影制造冲突并且把英雄置于生命威胁之中,从而激发英雄最大的潜力。

英雄本身也可以显示出阴影的一面。

阴影的例子似乎俯拾皆是,毕竟制造矛盾对立的故事里,反派不会缺席。

8,

伙伴: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途中的英雄会需要结伴而行的人——伙伴,他有很多的功能:

陪伴、争论的对手、良知或者喜剧调剂。

伙伴的心理功能:

伙伴,或许象征着人格当中尚未明确或尚未使用而又必须激活的哪些部分。

伙伴,象征着能在精神危机时给我们帮助的强大的内心力量。

伙伴的戏剧功能:

故事里的伙伴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多种路径,也能使英雄的人格更加的丰满。

离开了彭彭,辛巴的历险会失去不少乐趣。

没有了狐狸尼克的狡猾、幽默,兔子警官也很难克服重重危险。

9,

骗徒:

那玩意毫无意义,就跟我一样。

骗徒这一原型是恶作剧能量和求变欲望的化身。

所有故事里的小丑和滑稽的死党都属于这一原型。

骗徒的心理功能:

他们将膨胀的自我切成小块,并把英雄和观众带回现实。

他们通过激发健康的笑料而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之间的联系,他们也会揪出愚蠢和虚伪。

墨守成规是他们天生的敌人。

骗徒的戏剧功能:

骗徒承担着喜剧调剂的戏剧功能。

骗徒可能是为英雄或阴影工作的仆人或伙伴,有自己的歪门邪道。

兔八哥、达菲鸭都是骗徒的代表,为观众带来了无尽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