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语文古诗词大赛第二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老师语文13611576770

刘老师语文诗词大赛第二季(小学组)姓名 得分

一、九宫格:请从以下9个字中识别一句诗词。(30分)

天 时 此

涯 共 海

上  若 邻

云 深 处

山 白 不

知 人 家

花 多 少 

知 逢 时

雨 少 落

夜 钓 江

独 入 雪

连 雨 寒

返 深 人

青 林 山

入 知 景

芳 萋 舟 涯

鹉 处 天 鹦

何 草 萋 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请写出诗词的上一句或下一句。(20分)

1、清明时节雨纷纷, 。(杜牧《清明》)

2、 ,青草池塘处处蛙。(赵师秀《约客》)

3、随风潜入夜, 。(杜甫《春夜喜雨》)

4、鸡声茅店月, 。(温庭筠《商山早行》)

5、欲穷千里目,___________________。(王之涣《登鹳雀楼》)

6、愿君多采撷,___________________。(王维《相思》)

7、___________________,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8、_________________,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

9、千里莺啼绿映红, ___________________。(杜牧《江南春》)

10、采菊东篱下,________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其五)》)

11、___________________,云深不知处。(贾岛《寻隐者不遇》)

12、海内存知己,___________________。(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13、 ,但闻人语响。(王维《鹿柴》)

14、念天地之悠悠,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15、 ,万条垂下绿丝绦。(《咏柳》贺知章)

16、空山新雨后, 。(王维《山居秋暝》)

17、 ,不肯过江东。(李清照《夏日绝句》)

18、    ,只有敬亭山。(李白《独坐敬亭山》)

19、小楼一夜听春雨,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20、  ,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望庐山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按要求填写诗句。(18分)

1、元日,即正月初一。点燃爆竹、饮屠苏酒、换新桃符,这些都是古代过春节的民间习俗。王安石诗曰“ , 。 , 。在这除旧布新的节日里,他的心情也无比欢快,写下了这首充满积极向上的奋发精神的《元日》。

2、江南虽物丰文萃,但陆凯认为别的礼物不足以表达他对范晔的情感,只有这枝梅花才能表达出对友人的情感,原诗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陆凯赠诗开始,折梅送远,就变成了一种文人风尚和习俗。“一枝春”就成为梅花及赠别的代称了。

3、唐朝诗人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诗一开头就发感慨,“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独有”、“偏惊”的强调语气中,生动表现出诗人(河南人出仕于江南)宦游江南的矛盾心情,同属初春正月,在他老家河南是雪里寻梅,遥看柳色,残冬未消;而江南已经梅花缤纷,柳叶翩翩,春意盎然,此诗歌中江南春景的语句“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4、唐代刘禹锡的《望洞庭》一诗中的“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这两句就描写了(白、银、青)三种颜色,将洞庭湖的秀丽娴静刻画得恰到好处。

5、杜甫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表达自己迫不及待、归心似箭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6、中国传统文化为何能长久保持鲜活的生命力?因为她在不断地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诚知朱熹《观书有感》所言:“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四、飞花令。(30分+ ? )

“飞花令”出现于唐代,众宾云集之时,可行令助兴。若以“花”为关键词,甲云“花近高楼伤客心”,“花”在第一字;乙则接桃花依旧笑春风,“花”在第二字;丙接“禅房花木深”,“花”在第三字;……依此类推,直到“花”在第七字时完成一轮。

我们不要求按顺序,只要求写出含花的诗句。附:写出一句得1分,多写多得。

1、例 乱花渐欲迷人眼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请写出带春的诗句

1、春潮带雨晚来急 2、 3、 4、 5、 6、 7、 8、 9 10、

五、默写两首与“春天”有关的古诗。(默写一首5分,多写多得,附纸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老师语文诗词大赛第二季(答案)

一、九宫格:请从以下9个字中识别一句诗词。(30分)

天 时 此

涯 共 海

上  若 邻

天涯共此时

云 深 处

山 白 不

知 人 家

云深不知处

花 多 少 

知 逢 时

雨 少 落

花落知多少

夜 钓 江

独 入 雪

连 雨 寒

独钓寒江雪

返 深 人

青 林 山

入 知 景

返景入深林

芳 萋 舟 涯

鹉 处 天 鹦

何 草 萋 无

天涯何处无芳草

二、请写出诗词的上一句或下一句。(20分)

1、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杜牧《清明》)

2、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赵师秀《约客》)

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杜甫《春夜喜雨》)

4、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温庭筠《商山早行》)

5、欲穷千里目,_更上一层楼_ 。(王之涣《登鹳雀楼》)

6、愿君多采撷,___此物最相思_ _。(王维《相思》)

7、__何当共剪西窗烛_ ,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8、 _停车坐爱枫林晚_______,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

9、千里莺啼绿映红,__ __。(杜牧《江南春》)

10、采菊东篱下,_悠然见南山_ __。(陶渊明《饮酒(其五)》)

11、__只在此山中_,云深不知处。(贾岛《寻隐者不遇》)

12、海内存知己,__天涯若比邻 __。(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13、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王维《鹿柴》)

14、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15、  万条垂下绿丝绦。(贺知章《咏柳》)

16、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王维《山居秋暝》)

17、 ,不肯过江东。(李清照《夏日绝句》)

18、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李白《独坐敬亭山》)

19、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20、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望庐山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按要求填写诗句。(14分)

1、元日,即正月初一。点燃爆竹、饮屠苏酒、换新桃符,这些都是古代过春节的民间习俗。王安石诗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这除旧迎新的节日里,他的心情也无比欢快,写下了这首充满积极向上的奋发精神的《元日》。

2、江南虽物丰文萃,但陆凯认为别的礼物不足以表达他对范晔的情感,只有这枝梅花才能表达出对友人的情感,原诗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从陆凯赠诗开始,折梅送远,就变成了一种文人风尚和习俗。“一枝春”就成为梅花及赠别的代称了。

3、唐朝诗人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诗一开头就发感慨,“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独有”、“偏惊”的强调语气中,生动表现出诗人(河南人出仕于江南)宦游江南的矛盾心情,同属初春正月,在他老家河南是雪里寻梅,遥看柳色,残冬未消;而江南已经梅花缤纷,柳叶翩翩,春意盎然,此诗歌中江南春景的语句“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和“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

4、唐代刘禹锡的《望洞庭》一诗中的“__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 ”这两句就描写了(白、银、青)三种颜色,将洞庭湖的秀丽娴静刻画得恰到好处。

5、杜甫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表达自己迫不及待、归心似箭的诗句是:“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

6、中国传统文化为何能长久保持鲜活的生命力?因为她在不断地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诚知朱熹《观书有感》所言:“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

四、飞花令。(30分+ ? )

“飞花令”出现于唐代,众宾云集之时,可行令助兴。若以“花”为关键词,甲云“花近高楼伤客心”,“花”在第一字;乙则接桃花依旧笑春风,“花”在第二字;丙接“禅房花木深”,“花”在第三字;……依此类推,直到“花”在第七字时完成一轮。

我们不要求按顺序,我们只要求写出含花的诗句。附:写出一句得1分,多写多得。

我们不要求按顺序,我们只要求写出含花的诗句。

1、例 乱花渐欲迷人眼 2、一日看尽长安 3人面桃花相应红 4桃花依旧笑春风5、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6、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7、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8、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9、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10、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11.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12.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13.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14.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15.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杜甫:《春夜喜雨》)16.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

17.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杜甫:《江畔独步寻花》)

18.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晏殊:《浣溪沙》)

19.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张志和:《渔歌子》)

20.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21.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赠汪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写出带春的诗句1、绘春  ①春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王之涣《凉州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王安石《元日》  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唐·李白《春思》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唐·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宋·朱熹《春日》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南唐僧志安《绝句》  ②春雨  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船撑出绿荫来——宋· 徐俯《春游湖》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唐·杜甫《春夜喜雨》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宋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唐韦应物《滁州西涧》  ③春色  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宋·王安石《春夜》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宋·叶绍翁《游园不值》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唐·杜甫《登楼》  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唐王驾《春晴》  ④春水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南唐·李煜《虞美人》  ⑤春景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杜甫《春望》  ⑥春物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唐·王维《相思》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唐·李商隐《无题》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唐·杜甫《赠卫八处士》  ⑦其他带“春”字的诗句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宋·张栻《立春偶成》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孟郊《游子吟》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唐·李白《月下独酌》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唐·孟浩然《春晓》  长江一帆远,落日五湖春——唐·刘长卿《饯别五十一南渡》 五、默写两首与“春天”有关的古诗。(默写一首得5分,多写多得) 见上次发的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