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脚本生成数据字典

很多互联网创业型公司前期都不太规范,新人来了,没有太多的设计文档、需求文档,也没有ER图、数据字典这些东西。所以,熟悉业务需要不少时间,很多简单的问题(如数据表中状态值的含义)不得不问老员工,因为没有注释也没有数据字典。

问完之后,我一般会在测试库里边添加注释,不至于下次还要问。我每到一个新公司,都会整理出一个数据字典和ER图,一来方便自己,二来方便以后的新同事。

第一个公司使用的是SQL Server 2008数据库,生成数据字典比较麻烦,不好理解:

use YourDatabase  --指定要生成数据字典的数据库
go

SELECT  
表名=case when a.colorder=1 then d.name else '' end, 
表说明=case when a.colorder=1 then isnull(f.value,'') else '' end,
字段序号=a.colorder, 
字段名=a.name, 
标识=case when COLUMNPROPERTY(a.id,a.name,'IsIdentity')=1 then '√'else '' end, 
主键=case when exists(SELECT 1 FROM sysobjects where xtype='PK' and name in (
  SELECT name FROM sysindexes WHERE indid in(
   SELECT indid FROM sysindexkeys WHERE id = a.id AND colid=a.colid 
   ))) then '√' else '' end, 
类型=b.name, 
占用字节数=a.length, 
长度=COLUMNPROPERTY(a.id,a.name,'PRECISION'), 
小数位数=isnull(COLUMNPROPERTY(a.id,a.name,'Scale'),0), 
允许空=case when a.isnullable=1 then '√'else '' end, 
默认值=isnull(e.text,''), 
字段说明=isnull(g.[value],'') 
FROM syscolumns a 
left join systypes b on a.xtype=b.xusertype 
inner join sysobjects d on a.id=d.id and d.xtype='U' and d.name<>'dtproperties' 
left join syscomments e on a.cdefault=e.id 
left join sys.extended_properties g on a.id=g.major_id and a.colid=g.minor_id 
left join sys.extended_properties f on d.id=f.major_id and f.minor_id =0 
--where d.name='要查询的表' --如果只查询指定表,加上此条件   
order by a.id,a.colorder

第二个公司使用的是MySQL5.6,生成数据字典比较简单:

USE information_schema;

SELECT
    T.TABLE_SCHEMA AS '数据库名称',
    T.TABLE_NAME AS '表名',
    T.TABLE_TYPE AS '表类型',
    T. ENGINE AS '数据库引擎',
    C.ORDINAL_POSITION AS '字段编号',
    C.COLUMN_NAME AS '字段名',
    C.COLUMN_TYPE AS '数据类型',
    C.IS_NULLABLE AS '允许为空',
    C.COLUMN_KEY AS '键类型',
    C.EXTRA AS '自增属性',
    C.CHARACTER_SET_NAME AS '编码名称',
    C.COLUMN_COMMENT AS '字段说明'
FROM
    COLUMNS C
INNER JOIN TABLES T ON C.TABLE_SCHEMA = T.TABLE_SCHEMA
AND C.TABLE_NAME = T.TABLE_NAME
WHERE
    T.TABLE_SCHEMA = 'mysql'  --指定要生成数据字典的数据库

效果图如下:


数据字典.png

这两个脚本只是方便查看数据字典,你可以导出到Excel,也可以写个程序,连接到数据库,将这些信息生成HTML网页或者带有格式的Excel、Word等。我封装了一个jar包,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配置数据库地址、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用java命令直接生成.doc文档,很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