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摆渡人》张嘉佳,你准备好上船了吗?

这个时代备胎有一个很文艺又很浪漫的名字:摆渡人!

而备胎和摆渡人之间的唯一区别:

也只是备胎让人怒其不争,而摆渡人又让人哀其不幸。

但认真说来,备胎的不争与摆渡人的不幸这不都是他们自己心甘情愿的么?至于外人那就不是皇帝不急那啥急么?更何况对于那些备胎和摆渡人而言,待在喜欢的人身边那就是爱的全部意义;不管是以何种形象,有多么卑微到尘埃,或许那都是幸福,他们“甘之如饴”。

只不过相比于备胎的自欺欺人不同,摆渡人多多少少还有些说走就走的自由。这不,Angelababy所饰演的小玉就从马力的全世界路过,当了一阵子的摆渡人之后就上岸了。



关于张嘉佳怎么绞尽脑汁的美化“备胎”这个词,我们先暂且不说,我们先来看看《摆渡人》就是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小玉不喝酒,小玉爱马力;马力爱老婆,老婆出轨了;马力还爱老婆,马力离婚了;碰见狗男女,酒量被羞辱,小玉一夜穿越全城,喝翻马力前妻;马力还爱前妻,小玉走了。

至于其他的东西,诸如一代宗师王家卫、重庆森林金城武、春光乍泄梁朝伟、我是歌手陈奕迅……这些人的个人形象太深入人心,以至于搅合在一起总有一种“大(咖)杂(糅)烩”的感觉;而且请原谅峰少完全就不知道大鹏、马苏、贾玲、李宇春、鹿晗这些人是来干嘛的,打酱油的话,有必要向春晚一样吗?


关于《摆渡人》电影灵感?


有木有觉得梁朝伟这张脸有点奇怪,居然像极了@周星驰 。

之前一直觉得《摆渡人》拍电影至少会有几十万字那么多,可今天好奇又看了一遍原著,4196个字简直不要太吓人;至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杂糅了马十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猪头的爱情两个故事,但《摆渡人》完全就是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33个故事中筛选出来的一个。

虽然张嘉佳说他为了拍电影在王家卫的“磨叽”下已经写了118稿,拍摄前前后后将近用了一年;而且王家卫还想用周星弛的方式去拍一个王家卫的故事,不管张嘉佳第一次执导是否能兼容两位大师的特色,王家卫在片场的十个月还是等对整个电影美学有比较大的影响。

但唯一有一点非常在意的就是:

“摆渡人”这个概念在《摆渡人》故事里大约只有一次通过小玉的口吻粗放式的呈现:“我不是备胎。我想了想,我是个摆渡人。”

但是为了电影内容的需要,《摆渡人》又一次借用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把陈末变成DJ类似的设定:这一次故事中的张嘉佳(陈末)又转职成为了“摆渡人”。


关于《全世界》和《摆渡人》?


而且除了类似群戏的设定,《摆渡人》中的人物形象也很难摆脱《全世界》中的桎梏;而且这不只是电影,张嘉佳的写作风格也有脸谱化的趋势:

从陈末(电台DJ)到马力(画家),我们的男主又是一个文艺男青年,只是相比于小容和陈末分手后后者的自暴自弃却又被另一个女人幺鸡拯救;马力的故事就更悲催了。被老婆江洁带了绿帽子不算,居然还把自己30几万的身家留给了前妻,最后还是分不开如此卑微下作的爱着一个不爱自己的人……

当然张嘉佳其他的故事我看过的不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只是勉强补完了猪头的那段感情;但是不管是《全世界》还是《摆渡人》,张嘉佳都似乎想在文字里描述一段又或者几段感情上“颠沛流离”的历程;而张嘉佳本人似乎永远只是一个“旁观者”,有他没他整个剧情都不会“颠簸”;但有他的时候很多如诗如画的文字就说的通了。

他始终在自己的文字里表达一种情绪:女主的“作”、男主的“痴”,不管好坏这就是感情最大的脆弱。

当然女主的“作”有好有坏,张嘉佳大概也是为了“迎合”女性读者在每一个故事里都同时安排了一个天使(幺鸡+小玉,当然小玉只是一个“堕天使”)还有一个恶魔(小容+江洁,小容也只是刚巧在“拉仇恨”)。

至于男主的“痴”,这就要看张嘉佳的个人喜好了;比如在《全世界》猪头的痴话来了绿茶婊、陈末的痴先给一巴掌后给一甜枣;在《摆渡人》里马力的痴卑微到了尘埃,管春的痴还是个悬念。


关于张嘉佳和咪蒙?


另外从行文风格上,我们不妨看看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张嘉佳”和微信上最会写故事的人“咪蒙”他们之间的区别:

如果说咪蒙是广大迷蒙粉的一剂“海洛因”的话(原来这个世界上的渣男这么多,女人一定要为自己而活);那么张嘉佳就是不少直男的一支“镇定剂”(原来这个世界上的渣女也不少)。

这么一说突然就觉得这个世界有大恐怖,怪不得单身的人会这么多?

其实不管是戾气如咪蒙、温文如张嘉佳,他都在试图用自己笔下的故事证明一个道理:一段感情又或者一段婚姻,一个人又或者是几个人的离开一定是有道理的,她们作的心怀坦荡、他们渣的理所当然。

相比如咪蒙在推文中以流氓式的口吻戏谑“渣男”只适合生存在朋友圈,张嘉佳在剧本中十足文艺范的“作女”已经风靡了全世界;谈不上谁比谁更“道德”正确,但至少张嘉佳的优雅秒杀了咪蒙的狂野。


关于《摆渡人》电影感官?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电影《摆渡人》本身,相较于豆瓣和知乎上对于《摆渡人》几乎一致性的“差评”我们多多少少可以看出大家对于“三流作家”张嘉佳以及王家卫护航《摆渡人》的预期。

对次,峰少暂不发表任何想法;只是觉得不管是咪蒙、张嘉佳又或者是当下流行畅销小说作家,他们似乎都在“讴歌”一种“爱情的颓废感”,在一段爱情里没有几次的大吵大闹、没有一两次的分分合合似乎就拿不出手,当然也成为不了写作的素材。

峰少本人对于《摆渡人》和张嘉佳并没有太多恶感,但是《摆渡人》临时抱佛脚所做的几次“大动作”却把峰少尴尬坏了:

1、张嘉佳鼓吹《摆渡人》10亿才能回本,这是在向《爵迹》看齐吗?

电影《摆渡人》上映在即,第一次当导演的张嘉佳压力不小,他说:“这部电影刚开始拍的时候很多书迷不理解,他们看到我们启用了很多明星,就感觉我们拍了个骗钱的商业片,实际上不是的,我们的电影已经完全违反商业规则了,拍了十个月,累计成本已经超了太多太多,而最初我拍这部电影并不是朝着票房去的,但是现在反而票房压力很大了。”那么张嘉佳心目中的票房底线是多少呢?他坦白地说:“少说也要10亿投资方才能收回成本。”

2、《摆渡人》到底是张嘉佳拍的还是王家卫拍的?

《摆渡人》不仅是张嘉佳的导演处女作,也是泽东(王家卫公司)25周年献礼。就在影片拍摄过半,关于张嘉佳拍不了《摆渡人》的传言开始疯传:先是刘嘉玲在采访中说“伟仔又回去补拍《摆渡人》,不知何时才能拍完”,后有内部人士说“《摆渡人》根本就是王家卫拍的”;后来张嘉佳推脱梁朝伟补拍事件是个误会;

3、而作为女主角的Angelababy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刹那间书迷们都在讨伐她的形象和演技担不起小玉这个人物?

张嘉佳:《摆渡人》电影和原著会有出入,原著里文静、秀气的小玉在电影里变成了元气少女;而且张嘉佳明知道大家对baby有想法,但是却还是肯定了baby的不二之选。

4、《摆渡人》没有任何提前点映的消息,不仅12月的路演变成了导演见面会,就连首映礼都在公映日期前一天。

而且今天好奇心日报上的文章:《真喜欢王家卫的人,应该不会去看《摆渡人》吧》,这大概算得上是“暴击”。

那么,你会去看《摆渡人》么?

题图来源于好奇心日报


其实说到底:《摆渡人》又何尝不是小玉、是备胎、是王家卫、是张嘉佳的一厢情愿、自欺欺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片子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杜鹃、张榕容、贾玲等等,如此黄金监制加大牌卡司,在豆瓣上被猛批差评,有些人...
    文穴LCAVE阅读 598评论 0 2
  • 不讨厌的喜欢 世上的感情,分为王家卫和其它。 王家卫的故事里,人物的形象未必鲜明,有的风情万种,有的愚昧迟钝,有的...
    南逢酒馆阅读 571评论 0 1
  •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 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小玉文静秀...
    禾惜阅读 578评论 0 0
  • 一、 作业内容: 1、 windows下安装SSH服务器2、 windows下安装FTP服务器3、 windows...
    jian321阅读 340评论 0 0
  • 吸血鬼真的翻身了。其实是一场浪漫主义回潮。 在一个可以进入文学史的夜晚,拜伦和雪莱这两个浪漫主义巨匠在雪莱家的别墅...
    念远怀人阅读 2,903评论 15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