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的使命

        两年前,我也是一颗被互加用爱和真心呵护着成长的幸运的青椒小种子。用了一年时间,我们努力长成了一颗苗,继而长成一棵树。这一路,互加伙伴们从未吝惜过他们的真心与爱。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我们需要,他们就像无所不能的超人一般为我们竭尽所能。

青椒成长记

      曾经,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椒!现在,第二届的“小青椒”们管我们叫“红椒”,而第三届的“小小青椒”们更有人唤我们做“朝天椒”。

        时间为我们一点点地褪去了最初紧裹着的青涩的外衣,稚嫩的心也从最开始的鹅黄逐步蜕变为成熟稳重的火红。悄然间,心底竟种下了一枚希望的火种。

是火种,就该努力发光发热

                                      ——火种使命(一)

      火种如若不发光发热与死灰又有何异?

      结识青椒之后,我感觉自己的成长好像一路开挂一样:从最初一粒很不起眼的小种子,到一只勇往直前的小狮子,再到现在愿意服务于他人的课程助教。一路前行,志同道合的优秀人越来越多,与优秀者为伍,自己也学到了越来越多的技能。自信心也跟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这股向上的力量真的让人为之痴迷,叫人欲罢不能。因为为之所动,所以才会心甘情愿付出行动。

      经过了两年时间的成长,我们的青椒树上早已挂满了硕果。各种证书、资源向世人彰显着我们的坚持。

        自我成长应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要向前,我们便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们不怕起点晚,只要坚持,世人都会为你喝彩。

荣誉墙

        “荣誉墙”上的每一张证书背后,都有着一串故事。“小狮子优异奖”这份证书,与我而言,来得很意外。这份证书背后是一串普通却又不普通的数字:3.4万,3315,1680,1480,480,400。从3.4万到400,接近“百里挑一”。而我竟有幸成为了“百里挑一”中的一员。真的很意外!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比我优秀、比我努力的大有人在。我不过是比其他人更幸运一点罢了。就像去年暑假能以“种子学员”的身份前往北师大研学一样。这份证书,无形中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是幸运的,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份幸运传递下去。

        因此,18年暑假,我成为了兴成长计划助教中的一员。也正是从此时起,我更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越努力越幸运”。有人说前行的路是孤苦的。但我想说的是,那是因为你还停留在驿站,未曾启程。

      18年下学期,我从教学点调入了乡镇中心校。因为教室有了网络,有了设备,我便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助学之旅。最初,没有领导会支持我这个“新新人类”。但我依旧毅然决然地带着我的孩子们跟随彩虹花一起,开启了“诗意”的早晨。第一学期,懵懵懂懂的,只是将诗板书在黑板上,让学生跟读、背诵。总感觉缺了点什么。于是,从第二学期开始,我尝试着“诗配画”的板书,尽管画得不怎样,但孩子们还是会觉得每次的诗都很新鲜。与此同时,我也尝试着改编诗歌。好资源不应该只是学生的专属啊,这也是老师们的福利。写诗需要灵感,而每次晨读的小诗就是唤醒诗意灵魂的声音。所谓“教学相长”!我们重视孩子们成长的同时,也应当注重自我成长,真正的与时俱进。我相信:教师的视野决定了学生的高度。

      火种努力发光、发热不仅可以点亮他人,还能温暖自己。

        这半年多时间下来,我改编了不少小诗,自己也尝试写了一些小诗,还意外地圈了一些“小粉”。而这些“小粉”中,也包含了我们学校的校长。他很喜欢我在4月17日早上改编《如果我是一泓清泉》这首小诗。他曾评价这首小诗:不仅有意境,还有态度在里面,道出了很多愿意扎根偏远山区的教师们的心声。

《如果我是一泓清泉》

如果我是一泓清泉

我就不入大海怀抱

海洋没有我

一样很壮观

如果我是一泓清泉

我就流到荒坡上

荒坡会很喜欢我

去为它滋养一片生机

如果我是一泓清泉

我就流到戈壁滩

沙漠上流出一片绿洲

那才叫了不起

        因为有人见我在网络上获得的证书越来越多,所以他们都说我是“不务正业”。在这浮躁的社会,人微言轻的我想要解说,却又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于是,我不做任何解释。我用行动去告诉他们:没有平白无故的幸运。我可以作为乡镇代表参与县里举办的朗诵大赛;我也能将学校额外分派给我的宣传工作按期保质的完成好,并为学校荣获教育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最后得到大家认可,在溆浦县第一届教师表彰大会上荣获“四有好老师”的光荣称号。

      点燃更多的火种
                        ——火种使命(二)

        火种,如果仅仅只是自我发光发热,终有一天会因后继无力而慢慢被消耗殆尽的死灰给同化。如何让火种变火苗,继而成火海?这就需要火种努力去点燃更多的火种!众人拾柴火焰高!借东风,死灰也将复燃成火种。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埋着一颗火种。只是,有的人身处潮湿地,周遭的死灰将火种越埋越深。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能量去为它们风干依附在火种之上的死灰,从而助其复燃。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渔”指的是捕鱼的技能、方法。我们“授渔”仅仅只是为了照本宣科的传授吗?不!我们是为了唤醒更多的“渔”者,从而造福更多人。

  星火燎原  未来可期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我相信星火终将燎原,未来必将可观!只有阔步前行才能青春不悔,人生无憾。未来之路,期待你我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经历了传说中的残酷而意义重大的高考之后,白渔跟所有一样,在感受自由的同时也夹杂着焦虑。 白渔出生在一个小县城...
    小斯卡阅读 554评论 0 2
  • 昨天的90分钟51跑,今天有些疲劳,也就没有进行20分钟的51跑,在体育场拉伸,进行了一些跑步辅助技术动作的体会,...
    铁腿阅读 120评论 0 0
  • 近来,上海两件事情引发舆论关注,一是上海某公园一只黑天鹅被人偷走,成了他人的盘中餐,二是一年青男子在………两件事...
    只愿开心到老z阅读 889评论 0 1
  • 夭夭桃花,为你写下前世 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 浅浅岁月,为你佛满爱袖 悠悠岁月长,累世情愫,谁总牵挂 凉凉天意远...
    思妹儿阅读 227评论 2 1
  • 1. 使用POI进行Excel的读取解析 由于是2007版本的Excel,即.xlxs后缀,需要使用的Jar包为 ...
    马木木阅读 6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