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公公

   

        又是腊月初二,如果公公还活着,今天应该是他老人家75岁大寿。可是公公去了,不在人世快六年了。

        日子过得真快啊,公公活着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离开我们。我一直固执地认为自己还很年轻,亲人之间的生死别离,会和我相隔很远很远。可是,公公却走了,走得很突然,还未来得及和我们说声道别,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公公活着的时候,是人世间最难得的好人,他不会用高深的文字和动人的语言去解释什么是“与人为善”,却用微不足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和睦乡邻,芳香四野。

        公公一辈子和泥土打交道,整个人老实巴交,没和任何人红个脸、吵个架,对所有人都是一副古道心肠。他去世了,街道上的人都说:那个好好的老人走了!朴实的农人不会用华丽的词藻来概括我的公公,只能用“好好”这个最朴实的词语来形容他。想起公公的为人处世和性格特点,我觉得用“好好”是最恰当不过的。

     

        公公自幼丧父,家里世代贫穷,两间低矮的破房子随便立在半山坡上,风雨中摇摇晃晃的,那就是他们一贫如洗的家。公公一生养育三个子女,我老公最小,老公回忆说小时候家里被子又小又破,以至养成蜷缩睡觉的习惯。许是穷怕了,公公婆婆觉得,要想改变穷苦命运,唯有供养孩子们读书,让孩子们跳出农门。那时读书要钱,钱又难挣,也不时兴更没地方打工,公公便没日没夜在贫瘠的山土里刨啊刨,用汗水透支生命,一锄头一锄头,终于把三个孩子都刨出了农家。

        后来有户远房亲戚,同情公公供养孩子读书水深火热,就让公公在农闲时期,帮忙照看山上的林木。公公就在感恩中用十二分努力兼做着这份工作,年饭吃罢,有时甚至连年饭都不吃,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会住进山里四面透风的窝棚,用心呵护着他认为来之不易的工作。然后用他换回的微薄收入,让三个孩子相继报名求学。

        我嫁给老公时,是他们家娶的第一个儿媳妇,公公乐得合不拢嘴,更多的是不敢相信——有人愿意进他们穷家。不善言辞的他似乎总是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我的宠爱。夏天天气热,我因身体原因不能扇电扇,他就在旁边用蒲扇远远地给我扇,农村人总是爱开翁媳的荤笑话,但没有人笑话他给我扇蒲扇。而我也总有一种小时候坐在奶奶身旁,奶奶给我驱蚊子的感觉。

        后来我生下了女儿,半年产假结束,公公过来帮我带孩子,干一辈子粗活的他,不知道怎么带娃,但他知道,把孩子哄睡着了,他就可以做家务,可以洗碗洗菜,甚至拖地、送垃圾;孩子醒了,他就抱着孩子荡悠,孩子哭了,他就唱着乡村小调,一直把孩子哄好。我也知道他不会带娃,因为大雪天,我看到他被娃闹一身汗,把棉衣都脱了,但他却把孩子带得非常好。

        那时,公公是把我当作自己生的孩子一样待,我下班回家,午休的时间孩子不睡觉,他就把孩子抱出去,让我腾出时间休息。他的理由是,孩子待会儿会睡,孩子睡着了,他不上班就可以休息。而我不休息又要上班怎么行?一件小小的事,可以看出公公其实并不粗心,他是一个善于替别人着想的人。如今想起,公公对我的好,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血缘关系啊。

        公公的性格非常平和,那些年,我性格有些急,日常相处中,公公就像大海一样,包容了我很多的倔傲不逊。毕竟是一辈子干粗活的人,有时洗菜洗不干净,洗的碗筷,上面还会粘有米粒,更多时候是煮饭时米下得不够……无论我语气轻重、脸色的好坏与否,他总是乐呵呵地自言自语:没搞惯。在自言自语中又重新返工。返工的过程中还不忘哄着我的女儿:漫啦,爷包饺饺你吃哈。估计他也是借此来化解自己的尴尬。

        公公一辈子为人朴实,他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能力为儿女谋得一个工作的好去处,甚至在人多的时候,连话都不敢说。人多的时候,如果有谁不小心提到他,他会把脸憋得通红,接着就往人后躲。偶尔去街上卖点吃不完的菜换点零花钱,还不够他送给了他觉得可怜的那些孤寡老人。他在街上居住的时候,经常会回到老家去看看有没有谁需要帮忙做点什么,比如揉菜籽,比如插秧苗……

       

        公公就是用这些细微的小事,书写着乡亲们嘴里的“好好”。他一辈子活得像只平凡普通的蝼蚁,从来没有风风光光过,没去高档酒店用过餐,没去名胜古迹游览过,甚至连本土的景点都没来得及观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正是因为如此,每当夜深人静时,想起那些堆积起来的点点滴滴与过往,想起公公的蝼蚁人生,想起我们这些小辈甚至和他连张合影都没有,我总是禁不住泪流满面。

        唯一不遗憾的是,公公活着的时候,我也曾像对待自己亲生父亲一般对待过他,那年我带着他在城里买保暖内衣,他抱着保暖内衣对我说:城里卖的东西多,你带我去买一把好用的锄头,行不?公公就是这么纯朴,纯朴得不知道城里根本不卖这些东西,我笑了,不是笑公公的“孤陋寡闻”。如今我很怀念:我在前面走,公公跟在后面,我给他买袜子,顺带再给他买个千层饼,他乐呵呵地吃着饼:给漫子奶也买一个,我带给她吃。公公就是这样,温暖着所有的人。

        我从来没有想到,一向身体结实的公公这么快就倒下了,望着躺在病床上的公公,全身各处插满了管子,睁不开眼说不了话,甚至没有知觉,我很难过。我不能接受公公受伤的事实,不能面对公公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局面,我只有拼命服侍他,给他喂饭、给他拿药、给他洗脚。洗脚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是一个与我无任何血缘关系的人,血浓于水,我只想拼命拽住他,拽住他微弱的生命,陪他在今后的路中好好走一走,煮他爱吃的鱼,还有他最喜欢的牛肉羊肉。洗脚的时候,我看到有眼泪从公公的眼角流出,原来没有知觉的公公是有意识的。

        可我们最终还是没有拽住他,公公,我那一辈子宛如蝼蚁般的可怜公公,就这样静静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再也吃不到公公为我们包的小饺子,还有那些田野里的野菜,公公为我们备的野菜,那是人世间最美的烟火味。

        公公一辈子活得默默无闻,像漫山遍野微不足道的草。他去了,他怕冷,我们把他葬在景色秀丽、阳光温热的老家山坳里,山坳的前面是美丽的田野,春有菜花,秋有稻谷,太阳一出来,整个山坳是暖和的。长眠于这样的地方,应该合公公的心。

        公公去世后的日子里,我常常会陪着老公去公公的坟前坐一坐,听老公在公公的坟前絮絮叨叨,想着公公生前的点点滴滴,我总是忍不住陪着老公泪流满面。

        公公活着的时候,与人为善,像山野间不起眼的花花草草,芳香着左邻右舍。如今他去了,他的坟前,每到春季都生满了绿绿的紫云英,开出了艳艳的紫色花,我不知道那些花籽是从哪儿来的。但我知道公公泉下一定是幸福的,因为我看到坟边有长长的金牛花儿在爬,我听到了花边松柏树上鸟儿在歌唱。 公公活着的时候喜欢唱乡村俚俗小调,如今他去了,一年四季都有鸟儿在他坟前陪着他一起唱呢。

        公公一辈子予人玫瑰,他终究是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宋琼 当你们看到这个题目时,一定心存疑虑。女儿怀念父亲、母亲或儿子怀念父亲、母亲都很正常。儿媳怀念公公好像有...
    逐梦水乡阅读 1,118评论 20 31
  • 公公离开我们已近十五年之久了,与他生活在一起的时光,也不过半年,但是自公公走后的五千多个日夜,也磨灭不了我及家人,...
    丝语随笔阅读 1,851评论 13 12
  • 公公 (1925.二月初二-2017.二月初八),享年92岁。 今年过年我提前回南昌,腊月二十四...
    HelenZou阅读 281评论 0 1
  • 清明将至,老公带着我和儿子回乡祭祖。 这里山清水秀,山上丛林密布,一条分布着小石子的山路向前延伸着,路...
    四叶草JYY阅读 388评论 2 5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