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说中的妖怪,茨木童子的故事

茨木童子,手游《阴阳师》最为稀有且强力的SSR式神之一。

十分强大的妖怪,一只手臂被鬼切砍下。一直追逐着酒吞童子。对他来说,酒吞童子既是唯一的友人,也是他心目中最欣赏的男人。但酒吞童子却对他的示好毫不在意,不知他何时才能再次和酒吞童子一起,在那森林中,对酒当歌,如同往昔。

游戏中:

散发着危险气息的茨木童子找到了阴阳师晴明,与其进行战斗之后肯定了晴明的力量,之后道出自己为寻找挚友酒吞童子而来,需要晴明的帮助。在茨木童子看来,他的挚友酒吞童子是位于妖族顶点的男人,妖力高强,却因为一个叫红叶的女人丧失了理智,整天与酒为伴。这让茨木童子十分痛心,他希望找到酒吞童子之后与他进行决斗,并败在他手上,以唤回酒吞童子的理智。几经周转茨木童子终于找到了酒吞童子,然而酒吞童子醉倒在地,口中喊着红叶的名字,对茨木童子的穷追不舍十分不耐,并且对晴明怀有强烈敌意,直接动手和晴明打斗。

战意高昂的酒吞童子令茨木童子十分兴奋,他在战斗的挚友身上看到了从前统领妖族的男人的样子,然而酒吞童子对茨木童子有些厌烦,在败给晴明后再次消失。

晴明几人一时不知道去哪里寻找酒吞童子,询问茨木童子却发现他也一无所知。 正在这时,几人发现了一个法阵,茨木童子轻松将法阵打破,找到了再次醉倒的酒吞童子。酒吞童子仍然喊着红叶的名字,茨木童子不禁询问挚友,难道只有红叶那个女人才可以排解你的寂寞么,我就不可以么?

茨木向晴明道别,并留在了醉酒的挚友身旁。晴明众人重新回到京都。

红叶随从突然出现,邀请晴明到枫叶林看望红叶。晴明正在考虑,茨木童子突然出现,为了知道迷倒挚友的女人究竟什么样子,自请跟随晴明一行人前去枫叶林。

几人到达枫叶林后茨木童子杀气外露,迫不及待的想要拧断红叶的脖颈。正要出手弄死红叶之时,酒吞童子突然出现,护持红叶。

不料红叶对酒吞童子嘲讽晴明十分愤怒,骂着让酒吞滚开。。。

以上是手游《阴阳师》中对茨木童子的剧情设定,充满了言情和基情。简单梳理一下这“多角恋”:

茨木童子“爱”。。。着酒吞童子,酒吞爱着红叶,红叶又爱着晴明,晴明拒绝了红叶,红叶嫉妒神乐,茨木想杀红叶,酒吞拦下茨木,红叶嫌弃酒吞。。。(就是这么乱,这样的剧情设定让人忍不住去想,茨木是不是基佬!?)

传说,茨木可不是爱恨纠葛的“基佬”

茨木童子,通常认为他是个弃儿。按照传说记载,其双亲乃是摄津茨木人,由于母亲怀胎超过十六个月,故茨木童子一生下来便被称为「鬼子」,并遭到所有人的厌恶。后来,他被理发店的老板收养,过了数年便长成大人的体格。

一次,他在工作时不小心刮伤了客人的头皮,鲜血流淌出来,茨木童子伸舌去舔,竟觉味道格外甘美——为此他自然又遭到众人的唾弃。

最后,他于某日夜晚发现自己在水镜中的倒影呈现出鬼相,便顺从了命运的召唤,抛弃了人世,回归到丹波山中去。此外,在《御伽草子》中,还可见到茨木童子与渡边纲战斗的情节。

渡边纲——赖光四天王之一,为人孝义,身手敏捷,效力于以勇武著称,担任禁军统领,守卫宫禁的源赖光,随其南征北伐,后世流传着很多关于他们降服妖魔的传说。

故事是这样的:

渡边纲在旅馆的榻榻米上醒来,宿醉立刻让他的中枢神经疼痛起来。

比宿醉的头痛更可怕的是,他发现旁边睡着一个陌生的女人,可是他完全没有任何相关的记忆。

细细端详,发现女子长得还很好看,缎子似的黑发散乱的披在枕间 ,脸上泛着红潮,一双白皙的秀腿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他的面前。

整个房间里弥漫着荷尔蒙的味道,似乎暗示他昨晚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翻身的时候,感觉身上火辣辣的疼,才发现身上有着数道抓痕,似乎是昨夜激情的产物。但是要命的是,他脑中只有宿醉的疼痛,完全想不起来对眼前的这个女人做过什么,不由得感到十分的惋惜。

他依稀记得昨夜是光棍节,自己在一条桥附近的酒馆喝酒,似乎看到有一位很漂亮的女人在喝闷酒,不知怎么骨气勇气去搭讪,记得喝了很多酒,再后来发生的事情就不记得了。

他不由得想起了好友坂田金时的话,遇到这种情况,记得把房钱留好,一定要在女人醒来之前溜走,不然后续的处理会很麻烦。

他强忍着宿醉的头痛,蹑手蹑脚的从地上捡起衣物穿好,把房费放在枕头上,小心翼翼的把门一点点的推开。他还未迈出门,就听到后面传来声音。

“你就要走了吗?”他往身后望去,女子已经起身,用衣物盖住自己,冷冰冰的望着他。

他心里暗叫一声不好,强笑道:“我出去买早餐,怕你早上起来饿。”

女子冷冰冰的望了望枕头上的银票,又望望他,等待他的解释。

“你想吃包子还是喝粥,我马上就去买。”渡边纲准备马上开溜。

女子沉默半响,竟然落了泪,说道:“你走吧,让我死了算了。”

渡边纲心中一软,不禁说道:“我家的牛车就停在附近,让我送你一程吧。”

女子似乎着急回去,因此并没有拒绝,只是始终和渡边纲保持一定的距离。

看到牛车上挂着的渡边纲家族的徽章,稍微吃了一惊,说道:“原来你是正经人家的公子啊,又何苦做这种事情。”

渡边纲觉得心里十分内疚,但是又觉得这份内疚并没有对应的回忆,因此渐渐也就觉得无所谓了。

路上两人聊天,渡边纲才知道,原来这女子家里刚搬到京都,对于道路不太熟悉,昨晚偷偷跑出来想见识一下京都的繁华,家里人都还不知道。趁现在还早,要在家里人发觉之前赶回去。

女子自称家里住在五条府邸大街,但是沿着大街走了一圈,女子都说这里不是自己家,沿着大街一直走下去,渐渐的走到了郊区未开发的地区。

牛车停了下来。路中间站着一位奇异的少年,将路拦住了。

少年长了一头茂密的白发,垂下来几乎覆盖了整个身体,头上长着两只朝天角,说话的腔调很奇怪,不像是人类。

女子露出慌乱的神色。

“你可以走了”少年道。

女子慌忙从牛车上爬下来,头也不回的走了。

“我是茨木童子。”少年道。

渡边纲顿时紧张起来。茨木童子是酒吞童子手下的大将,实力深不可测,据说曾经单枪匹马就收伏了罗生门里的全部妖怪。

前不久,源赖光将军带军剿除酒吞童子一伙的时候,曾经漫山遍野的搜寻过尸体,发现唯独遗漏了茨木童子,不禁觉得十分的遗憾。

未曾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他。

他是来复仇的吗?

少年说:“拔刀吧!”

渡边纲缓缓握住太刀髭切丸的刀柄,这是源赖光赠与的名刀,削铁如泥。

作为源赖光手下的四天王之首,他有着临危不乱的自信,这是在无数的生死考验之中磨炼出来的。

渡边纲的眼睛紧紧的盯着茨木童子的武器,一双利爪,在阳光的照耀中散发出金属般的光泽,显得坚不可摧。

他知道,只要自己的身体被这双利爪击中,就会变得支离破碎,再也站不起来。

风起了,利爪挥动,刀,也出鞘了。

胜败只在一击之间。

茨木童子落败了,付出了一条手臂的代价,狼狈的逃走了。

“你很强,看来并不是像流传的那样,靠了小把戏才打败酒吞童子的。 ”茨木童子离开时,这么说道。

当天深夜,渡边纲失眠了,他拿着一条手臂在沉思。

这条手臂是从茨木童子身上砍下来的,现在看来却分明是女人的手,白皙修长,柔若无骨,手指甲上涂着淡淡的花汁。

更加奇怪的是,手臂似乎仍然活着,始终保持着柔软度,还带着稍许的温度,摸上去并不是冷冰冰的感觉。

他仔细端详着这只手,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他注意到手指甲上有着一点点的血迹,似乎是抓破了什么东西。

他不禁摸了摸后背上的抓痕,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在他的体内反复流淌。

这条手臂被他锁在了卧室的柜子里。覆上了白巾,周围垫上了冰块。夜晚失眠时,偶尔还会拿出来细细端详。

到了第七天的夜晚,他推开房门,只见一名美貌的女子站在床前,手中却拿着那只断臂。

他认出了这名女子,正是那晚在酒馆里与他一起喝酒的女子,也同时注意到,女子另外一只手臂的位置悬空着。

女子温柔一笑,随即就消失了。空空的屋子里,回荡着一句话:

“公子保重,有空再一起喝酒吧。”

据说妖怪的手臂被斩断后,只要七日内被接上,就能恢复如初。但是茨木童子的手臂,断掉之后,再也没有续上。

虽然故事很唯美,但茨木童子却是如上图一样丑陋。

因此,还有一种说法:有着让人害怕的面孔,可是却是个“神”,他和星熊童子一起都是生活在大江山中的恶鬼,酒吞童子则是他们的鬼王。他们是看守大门的妖怪,可是偶尔会做一下恶作剧,把人吓得半死,他们看门不是为人,而是要把那些误闯人居的鬼怪带到正确的路上。

现在的日本国内大江山境内,还是有着以鬼为题材的纪念碑,纪念碑上的酒吞童子非常形象地手指着京城,茨木童子和星熊童子分别守护一侧、威风凛凛。似乎也有着警告世人的意思在里头。

动漫中的茨木童子

日本动画《滑头鬼之孙》中提及,左半边脸由酒吞童子的骨头组成,自称是为父亲(酒吞童子)竖起的不朽的墓碑。

《滑头鬼之孙》以现代的日本(浮世绘町)作为舞台,继承百鬼夜行总司令的少年在妖怪百鬼夜行的世界中劝恶惩恶的故事。故事中的妖怪,大部份是出自鸟山石燕的“图百鬼夜行”和竹原春泉的“小人儿书一百故事”的妖怪画集。2008年-2012年出版,已在《周刊少年JUMP》完结。

虽然这部动漫和传说中茨木与酒吞的关系有些出入,甚至如下图茨木的两只手都是健全的,但其中大部分妖怪都和手游《阴阳师》中的式神如出一辙。喜欢《阴阳师》,又迫不及待想看日本妖怪题材动漫的朋友,推荐观看《滑头鬼之孙》。

相信,茨木是有情有义的强者

六道众生,万物生灵都不过是这三千世界中的沧海一粟,妖怪亦然。

一旦松懈,就会被其他的种族欺凌,玩弄,甚至屠戮。

所以他们必须有一个领导者来指导他们。

为了在这弱肉强食的世界中活下去,匍匐在强者的脚下吧!


< 次元那些事 >

Ⅰ.亚索、霸王丸都源于“王者荣耀”中的宫本武藏!

Ⅱ.“盖伦精神”,现实世界真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