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就好了

虽然热爱旅行,但一直以来貌似都没有怎么正儿八经地读过什么旅游书。
尽管现在很多人把三毛的书归类到“旅行文学”中去,但在我心里,它们却更多得偏向于内心和文学,至于旅行,不过是它们的由来和诠释而已。
我承认,这可能同三毛在我心中无可取代的位置有关,但自己也的确难以做到称她的书为“旅游书”。

如果非要说“旅游书”,几年前第一次买阿Sam的《去,你的旅行》时,我以为它会是这么样一本书。
结果拿到手之后,翻开看,却发觉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虽然跟三毛的文字相比,感觉还差了一些味道,但阿Sam的文字,我觉得真的可以归类到“旅行文学”中去,因为,它的的确确是在写那些于旅行中发生的人事,以及在那些时光中缅怀的青春和过往。
所以,自这本书之后,这个曾经博客时代的红人,这个曾经在上海停留过好些年的写作者,妥妥得成为了我心目中的“偶像”。
而他之后的《趁,此生未老》和《不过,一场生活》,也都让我喜欢不已。每每细读,总有种截然不同的味道在里面。所以,在我不旅行的那段时间里,我会隔三差五翻出阿Sam的书来看,一遍又一遍。

再之后,上半年出发旅行之前,遇见刘子超的《午夜降临前抵达》,惊为天人,才知道原来旅行随笔,还可以写得这样别有韵味。如果说阿Sam的文字,是一种从外在走向内心的温婉呓语,那刘子超的文字,就像是将孤独的内心暴露在天地自然之间,去感受那些山风海潮,还有远山细雨,于身心内外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契合点,既能触及柔软的内心,也能感触历史的沧桑。

而今天下午,于下班回家地铁上读完的,蔻蔻梁的《如果你在就好了》,就如同封面上写到的那样,它是“一封用旅途写就的情书”,尽管字里行间写了很多她去过的城,见过的人,吃过的东西,犯过的傻,偶遇的事,但那些林林总总却总让人觉得,它们是写给一个“特别”的“你”去看的。而我们能够读到,是何其幸运。
或许是作者身为女子的温婉笔触,总觉得这本书里的文字,要比男性视角里看到的世界,温和了许多,不那么冷峻,也不那么凌然,即便也说道了一些历史,但却总觉得这些历史关乎人类的“情”“爱”以及“信仰”,这样的娓娓道来,给人的感觉,是在历史“厚重感”之外的坚实和柔软。

其实11年,12年的时候,我就看到过蔻蔻梁的书了,是那本《辞职,去旅行》。当年,还特别想买来着,不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没去拜读她之前的这部作品。
而今想来,其实没看,也挺好的,因为13年的时候,我自己也辞职旅行过,彼间种种经历,都让人觉得那是一种很感性和主观的事儿。若是阅读了她人的内心,却又会觉得自己不够坦诚了。
老实说,这本《如果你在就好了》,其实在我的书架上躺了三年了,我是14年时买的它,其实起初,我真的以为它是一本“情书”,而不是什么“旅游书”,所以我记得当年第一次在上海浦东图书馆打开它时,因为太过失望,所以之后一直没去看它。
后来这几年,书架上的书越来越多,我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去翻阅过它。
如今想来,其实也真的没什么不好。毕竟过了一些年,即便和沧海桑田,海枯石烂相距甚远,但也改变了很多事,包括我自己。
许是真的因为经历了很多,所以如今再回过头来看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那种失望和懊恼,真心于阅读间收获了一些“情”,虽然我知道,有些话是写给我们这些读者看的,而有些,其实是给某个特别的人看的吧。比如那些个在等待她归来的人……

忽然想起13年时的辞职旅行,想起那年刚二十三岁的自己,想到那个曾经等过我,但如今却已错过的人,想到那些在路上的日升月落,还有那些至今未说过的,也早已烟消云散的满腹念想。最终都只化成了那么一句——如果你在,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路上的时候,一个人的孤勇,不如两个人一起的感动。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天气阴雨 1 夜色渐浓,露水...
    菲琴阅读 3,557评论 174 157
  • 每一个旅途我都会想起一句话:如果你在就好了。 凌晨两点半,接到了闺蜜的电话,“好好,你陪我说会儿话好不好...
    何好00阅读 283评论 0 1
  • 昨天很早就睡了,因为有心事后来又醒了,突然想起那个很爱我但是已经离开很多年的人,如果他还在应该是这个世界上除了我爸...
    鸡汤不放盐阅读 975评论 0 1
  • 凌晨一点,手机在床头柜上突兀的蹦蹦跳跳。 我从温暖的被窝里伸出手,胡乱的抓到手机。看一眼来电显示,是陵川。 ...
    江知鱼阅读 377评论 0 1
  • 如果你在就好了 图文/小世 /手机摄影 曾一个人去看世界,那么多美景,我一次又一次地想, 如果,你也在就好了。 当...
    上官塘栖阅读 525评论 1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