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信拉票看小朋友的教育问题

智能手机时代,微信已经成为装机必备,每一台中国人的手机里,微信一定是使用最为频繁的一款app,据统计,微信的流量已经占据移动端流量的60%以上,地位无可撼动;

部分微信功能枚举:

  • 聊天
  • 传文件
  • 照片
  • 群聊
  • 发红包
  • 朋友圈
  • 公众号
  • 寄快递
  • 付款
  • 买电影票
  • 信用卡通知&各种服务号通知
  • 微商
  • 理财
  • 捐款
  • 拉票
  • 集赞
  • ……

现在的微信生态圈,真可谓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给我们带来无数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小烦恼,比如骚扰,比如咋骗,比如投票。这里主要就拉票这个小功能,唠叨唠叨,谈谈中国的小朋友教育问题。

不一定对,权当讨论,不喜勿喷。

拉票的老同学

先看两张截图

这个同学是大学成绩最好的女同学,124人的大班几乎4年全班第一,毫无疑问的保研去了最好的大学继续读书,博士毕业,印象中曾经是非常精灵的女孩儿。现在经常可以看到她为了某一个店的活动,在朋友圈求赞的帖子,这种我一般都会果断点赞。也会经常看到类似的投票活动,为了赢取某一个免费的早教课程等。

这是今天她发到同学群里的微信,同时朋友圈也已经发过几轮了,爱侄女之心蔓延于微信内外,很多同学也都按照她的说明,一步一步操作并投票。

其实投票不难,手机操作几下就好了,可是,我犹豫了,最后决定不投这个票。倒不是我多么讨厌这个老同学的拉票行为,也理解她作为亲人,希望给孩子带来的那份排名靠前的荣耀感,可是,总觉得这种投票,是浪费时间,助长了某些不太认同的东西在蔓延,更加不愿意的是,自己的公众号关注越来越多,但其实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无处不在的投票营销

朋友圈里拉票的现象不奇怪,这在中国的微信圈,应该是司空见惯的吧,每天几乎都有,为了某一个奖品,为了某一个比赛,为了某一个活动,大多都是母亲为了孩子,哪怕一天发八百遍朋友圈,挨个群发信息提醒,甚至要挟不投票就取关的,都大有人在。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种投票行为,根本不是为了投票,无非是商家为了获取更多的关注而策划的一场营销活动而已,“最聪明宝宝”,“最漂亮宝贝”,“最美家乡”,“劳动模范”,这些头衔在如此这般的投票面前,都已经黯淡褪色,变成了商业营销活动的幌子。

可游戏依然继续,无数父母和局中人,不遗余力的摇旗呐喊,连哄带骗非拉朋友圈所有“好友”入伙,不投票就不仗义,不投票就小气,不投票就不是朋友。

甚至,去年,在侄女的一再请求下,我厚着脸皮在我的朋友圈为她发了个舞蹈班的宣传广告,机赞180多个,得到了她想要的奖品,一个书包和一个脚踏车,小姑娘很开心。可是,我总觉得,我占了我的朋友们便宜。还好,只是点赞,操作简单。如果是投票,我多半是不会转的。

数据不说谎

还是说回到投票本身,评选“某某小能手”,通过微信上一群根本都不知道这个故事的陌生人的手来评选,这到底能说明什么???

  1. 票数越多,父母的朋友圈人数越多
  2. 票数越多,父母的朋友圈愿意投票的人越多
  3. 票数越多,父母的朋友圈影响力越大

可是,这个过程,跟小朋友本身有任何关系吗?
没有!
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任何提高和认可了吗?
没有!
小朋友通过什么方式获得这种优越感?
拼爹娘!

拼的就是爹娘

是的,小朋友从小就生活在拼爹拼妈的环境中,所有人都助长了这种价值取向,得不到礼物,小朋友能不怪自己的父母吗,你们不够努力,你们不够优秀,你们不能给我最好的,为什么要生下我?

所以,父母要为孩子倾其所有,学区房,私教,辅导班,兴趣班,各种比赛……,为的就是把最好的给孩子,培养出“贵族”气的下一代。

如果不够拔尖,怎么办?

这样的成长过程,小朋友会真的开心,会接受平凡的自己和平凡的人生吗?归根到底,大多数孩子终究是要做平凡的老百姓的。


社会,请不要拿孩子作为要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