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打开了一扇心门,看到了整个世界

翻开上一本笔记本,我看到了写过的这样一句话:“在这里,每天过着隐蔽的生活,鲜与外界交流,也不像大学期间好友时时见面常聚在一起。似隐居的生活,如秋日银杏飘落的宁静。何时,这间小屋能够对外敞开一扇门,我的心何时再打开,钥匙在谁手里?”这是一年多前的困惑,它安静地躺在那里真实的存在过。那时没有人给我解答,我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解答这些问题。

可能是因为环境的改变,也有些非常亲近的人突然不在生活中出现了,新的任务又在逼迫着你去完成,总有些烦恼、忧愁驻留心中。爱动的自己也不经常出去玩了,生活圈子变小了,生活的主题围绕着书籍、论文和导师转,孤独似乎离我近了一些。昔日的朋友大多都在中东部繁华的城市,而我只身在西部的一座大都市里,时时确定自己是藏在深处、隐于市,却没有大隐隐于市的那般豁达和超然。

在这个隐蔽的过程里,我读了不少哲学、心理学、文学、教育学的书,依然没有寻思出答案,也有可能在这个阅读的状态里,为我积淀了一些尚未懂得的东西,只是当时不知道。现实也狠狠地教会我一些应该去面对的东西,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包括曾经说过的“永远”。

就这样一个人承受着一些,接受着一些,一边走一边拾,一边走一边开始创造。认真感受着四季里每天的叶谢花开、人情冷暖,依然坚持拥有自己的爱好和梦想,慢慢享受着自己当下的生活,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快乐。于是,未曾领会的,领会了。懂得了许多,通透了许多,无限了许多。

越来越多的感动、快乐和爱,都来源于自己,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所以,在翻看以前的笔记本时,虽然还是会心疼末尾十几页中的自己,但终会淡然微微一笑。然后对那时的自己写道:“相对于那时的明年今日,我依然生活在这里,也并不认为现在的生活有多闭塞与孤独。原来心敞开了,世界也为我敞开了。放下那些把握不住的,进而爱上整座城市,爱上整个世界。”

我也不知道,这道严实的心门是何时打开的,但我能确认的是,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原来一直握在我的手里。在一次独立旅行中,我突然地领悟到:原来我一直等待着一个与我一起欣赏最美风景的那个对的人,首先便是对的自己。心门打开的那一刻,知道是什么感觉吗?“轰”的一声,豁然地开朗,瞬间感知到世界原来如此之大,一身轻松和从来没有过的愉悦,这种轻松与愉悦是长期伴随于我的。以前总以为自己是“藏在川中不知处”,而现在是“养在川中不知处”。每个早上醒来第一句想对这个城市说的话,不是“成都,你好”,而是“世界,你好”。我在地图上小小的一个地方,却能感知整个世界,看到整个宇宙,小小的心可以装下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可能会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我想说这是真的。
知道最便捷、最高效、最短途、最有收获的旅行方式是什么吗?我的结论是:“打开心,便能看到整个世界。”可是呀,这是一个很简单却又很艰难的过程,很容易理解却又很难做到的事情。只有让心爬过山、跳过崖,才能够到达,才能够懂得,才能够做到。这样你还愿意吗?
我很愿意。
看《新水浒传》里饰演浪子燕青的演员访谈,他说那时正处于事业的低谷期,对于生活很迷茫,心情也一直不好。他沉迷于燕青这个角色的创作之中时,了解到小乙哥是一个很懂分寸处事低调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而且是水浒里真正能勘透世事的人,也是水浒里结局很完满的一位英雄好汉。这是一部男人的群戏,没有男一男二男三,他置身于剧中是“男无数号”之一,可是当他把自己放在燕青的世界里时,他慢慢地心情平静了,突然发现自己就把自己放下来了,不再有自己给自己制造种种局限的东西,他十分感慨地说:“从那时起发现——啊!原来天下如此之大!演艺事业不过如此,还追什么结果?”浪子燕青让他打开了心门,看到了迷惘之外的世界,懂得慢慢体会过程享受生命的快乐。心门一旦打开,便知豁然开朗,一身轻松地向前行。我想,也许就是因为他心境豁达了,才很勇敢自然地公开亲密爱人是哪位。我很喜欢燕小乙,更喜欢他知天达命的性情。
复旦大学的哲学博士陈果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很喜欢也很赞同。她说:“原本认为‘快乐’是多么吸引人的东西,可是现在却渐渐明白了:‘乐’必然是‘快’的,‘心’却不一定是‘开’的,所以‘开心’成了我新的追求。”这是她在生活的循序渐近中偶然获得的感悟,就像此刻的我一样。
心的自由,才能真的快乐。我也是在某一天,不是因为某个角色,不是因为某个人,而是在一个人的“修行”期,突然发现我的心中有扇这样阻挠我看世界的门,并且在某个时刻被一直努力着的我不经意间地打开了。瞬间轻松自然,心都逃脱出来自由呼吸。这不是一个重要的仪式,却是拥有“开心”人生必须的洗礼,感动于自己这样的成长。如果哪一天,我被生活压得想要哭泣,希望那时我能看到这里写下的字句,然后像现在的我一样微笑起来面对生活。不过这种心境一旦形成我人生的格调,便会跟随我一辈子,这样的确信。
我知道很多人还没有打开这扇门,也知道许多人还并未真正的懂得,这些和年纪的大小无关。感谢在我二十左右美好的年龄里,我为自己的生命打开了一扇坚不可摧的华美大门。透过这扇门,我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也会拥有一座不一样的美丽心灵殿堂。

生命中一定有一扇门,阻碍着前进的步伐,这是我们成长路上设置的考验,但它一定是在耐心等待着我们去打开的,钥匙不在别人身上,就在我们的手中。只有打开了心门,才能更坚定地走更远的路。慢慢前行的你,相信有一天你也可以;已懂得的你,相信你现在已经朝着目标前行很远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