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 | 冬日暖洋洋·后湖喜鸳鸯

这是莫莫的第97篇原创文章,喜欢就分享出去吧

本文共:2988 字13图,预计阅读:8 分钟

自打来了北京,就没再见过我大四川那般绿油油的冬天。

真的!

北方的冬天,虽然室内是真暖和,但室外...就真的是哪儿哪儿都冷飕飕,要出门前都得先全副武装,帽子、围巾、手套都穿戴好,不然嘛,来自西伯利亚的西北风可真·不会对您有一丁点儿客气!(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哼哼)

放眼望去,没有一个地方不是光秃秃的:树杈子是光光的、马路是冷清清的、草坪是静悄悄的,有时候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一丁点活力都没有,真是让人怀念春夏天里万物生长、生机勃勃的样子啊~

带着这种心情在农博馆区溜达了一阵,发现,诶,怎么回事?还有这么热闹的地方?!

禽口密度非常之高!

看这里看这里!

这些或匍匐或滑行或溜冰或打盹儿或发呆或游泳的一圈小圆球球,都是·鸳·鸯和它们的朋友小·鸭·鸭们!

没看出来?那换个角度、放大了再看看。

清楚多了吧,一群一群的,还挺休闲自在。

数清楚这张图里有多少只了么?反正我是没数出来...

那就再放大看看!!

这回能看清了吧?摄影:张雄伟

光是上面这张图里,怕是就有30只噢~

什么?还想看特写?

我美吗?雄鸳鸯。摄影:张雄伟

这么漂亮的羽毛,这么洋气的长相,这么洁白的眼线,这么五黑的眼珠,这么雄赳赳气昂昂的架势—它们就是今日份的主角了,小鸳鸯~

噢对了,他们的小伙伴·小鸭鸭已经在夏日出境过了,所以此次沦为配角。(戳农博|夏日狂想曲·绝对主角之绿头鸭!)

·鸳鸯的百科知识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鸳鸯在鸭界的社会地位这么高!

人家可是官鸭

以下节选自百度百科(有删减和调整顺序):

鸳鸯,又称中国官鸭、乌仁哈钦、匹鸟、邓木鸟,英文名叫Mandarin Duck(即中国鸭)

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

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大小介于绿头鸭和绿翅鸭之间。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辨认。

雄鸳鸯,源自网络

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

雌鸳鸯,源自网络

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杂食性,为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

因为鸳鸯总是出双入对,所以在我国古代起,它们就作为爱情的象征,在很多文学作品里出现。

伉俪情深。摄影:张雄伟

·诗词里的鸳鸯

鸳鸯在古诗词里出现的频率很高,从唐朝开始就有。比如下面这首:

长安古意

[唐]卢照邻

...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

比目鸳鸯真可羡,双去双来君不见?

...


这两句的意思是,只要能和心爱的人厮守在一起,就是死了也心甘情愿啊;只要能和心爱的人厮守在一起,宁愿做鸳鸯也不去羡慕神仙。比目和鸳鸯真是令人羡慕啊,您没看到他们总是出双入对吗?

诗中鸳鸯作为爱情的寓意非常明显了。

再往后,宋、明期间,鸳鸯出现的频率也是很高。

比如下面这首:

落花诗

[明] 唐寅

桃花净尽杏花空,开落年年约略同;
自是节临三月暮,何须人恨五更风?
扑檐直破帘衣碧,上砌如欺地锦红;
拾向砑罗方帕里,鸳鸯一对正当中。

我用半吊子的古文水平翻译下啊:桃花落完杏花也落了,花开花落每年好像都差不多。既然三月末是花落的季节,那何苦去怪五更的风把花儿吹落呢?

落花铺天盖地,仿佛连窗帘、衣服都要撞破;它们堆砌在地上,比地毯都红。将落花捡了放在砑光的方手帕里,一打开却发现当中绣了一对鸳鸯。

更衬得作者形影单只、孤寂凄凉。

据说这是唐寅被牵连进“科举舞弊案”后,又逢第二任妻子背叛,消沉之际所做的诗。

而且,不仅仅是在诗词里,甚至在古建筑里,也有鸳鸯瓦一词,专门用来指在屋顶上俯仰相对合在一起的瓦。

最早是在《三国志·魏书·方技传》里记载:文帝梦殿屋两瓦堕地,化为双鸳鸯。后来就把房瓦一俯一仰相合、形同鸳鸯依偎的瓦,称为阴阳瓦,亦称鸳鸯瓦。

之后白居易在其著名长篇《长恨歌》中又提到了鸳鸯瓦:

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意思是:鸳鸯瓦上的霜花都已经重生了,但冰冷的翡翠被里谁与君王同眠呢?阴阳相隔已经一年了,为何你从未来过我的梦里?

苦苦思念之情,跃然纸上。鸳鸯瓦一词也随着这一千古名句而名扬天下了。

·农博里的鸳鸯

农博后湖的外来客里,绿头鸭是最早常驻在这里的。据老同事回顾,2001年春就有占位子的绿头鸭了,之后断了几年,2010年后随着农博湖区环境的改善,队伍逐渐壮大,目前达到了上百只的规模。

鸳鸯是近几年才有的新客。

最早只是飞来了一对,俩小只,在一群绿头鸭中非常引人注目。但它们成功地混入一群绿头鸭里,一点不把自己当外鸭,每日照常谈笑风生、吃喝闲逛、梳妆打扮,倒是挺怡然自得。

这两只鸳鸯一年四季都在农博生活,实现了从迁徙鸟到留鸟的转变。到今年6月我写绿头鸭的时候,鸳鸯还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只。今天一看,它们把自己的官鸭朋友们也带到了农博,队伍壮大了许多!

今年应该是历史上农博鸳鸯最多的一次,目测至少有50只

如果依据百度百科对鸳鸯的描述,农博这50余只的鸳鸯可以算是个大群了:

鸳鸯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冬季则多栖息于大的开阔湖泊、江河和沼泽地带。

每年3月末4月初陆续迁到东北繁殖地,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

迁徙时成群,常呈7-8只或10多只的小群迁飞,有时亦见有多达50余只的大群。

在贵州、台湾等地,亦有部分鸳鸯不迁徙而为留鸟。

本来鸳鸯在北方过冬的就少见,好家伙,它们还是50只的大群体!

啧啧,更妙的是,它们选择了在寒冷的北京成为留,而没有去到更南方的温暖地区,不知道算不算鸳鸯进化史上可以值得描绘和记录的一笔?足以证明鸳鸯确实会根据环境的变化来改变习性。

其实人类的发展最初也是这样的吧,有几个身强力壮的先头部队出发,历经千难万苦找到宜居地,再想方设法通知后面的大部队来,于是人口一点点聚集、逐渐形成了村落,再一步步有了城市和国家。这么琢磨起来,观察动物也是了解人类自身历史进程的一种方式,挺好。

当然,这跟农博的湖区水质优良、环境宜人、食物丰富、天人和谐是分不开的。

该吃饭了  摄影:方配贤

最后再啰嗦两句:鸳鸯目前已经被列入中国Ⅱ级重点保护动物,它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这群鸳鸯选择在农博栖息是我馆的荣幸,也是对我们过往工作的认可。

在此,也真诚希望广大参观、游览、摄影的朋友,多欣赏和爱护它们,少去惊扰它们,彼此多留一些空间,让距离产生更多的美。

替小鸳鸯们谢谢你们咯~

·新鸭来到请多指教

等等,听说后湖又来新鸭了?

据说就藏在下面这张图里。

看什么呢  摄影:吴燕生

能看出来是哪只吗?没错,就是中间那只脸上有绿花纹的—不是绿头鸭—我们的新朋友,它叫花·脸·鸭!

梳梳毛,不易老  摄影:张雄伟

全馆仅此一只哦!目前还不知道它是怎么混进来的,以及它觉得孤单么...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特别感谢几位老师提供的照片,拍得太棒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参加了深圳007er线下聚会,收获挺大,写篇文章总结复盘。 1. 很多你认为正确的事,但不一定会做。 因为...
    guoliming阅读 827评论 2 3
  • (三十八)终修成正果 小丝和二顺子试婚一年了,两人都比较满意,至宝也把二顺子当成了亲人,一口一声“顺叔叔”地叫着。...
    Kitekiss阅读 242评论 0 2
  • 小莫儿: 认真 今天,老师让参加“2017年上海市青少年健康知识网上竞赛”,题目很难,有很多专业性的知识,结核病、...
    晶莹晶莹阅读 132评论 0 1
  • 纤姿玉魄,晨起清空云一朵。 不爱红尘,暮宿遥山月半痕。 飞霜饮碧,欲写冰心破万里。 子夜寒来,不向人间妄自哀。
    逐塵阅读 27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