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电影成为我童年快乐的记忆

今年五一假期,在东郡水乡游玩,白天与伙伴们下塘浑水摸鱼,晚上看了一场儿时看的那种露天电影,这两项活动将我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从内心深处涌出来了,尤其是对那时看“露天电影”鲜活而又真实的记忆最深刻......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一个农村家庭,是伴随着看露天电影长大的。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除了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家庭有个收音机,可收听新闻及音乐外,再就是靠放映队一年来大队或生产队放几场露天电影。开始区上的放映队半年才轮上来大队放一次,后来公社有了电影队一个月能看上一次。放电影的场地一般安排在大队或生产队的晒场上,我家离晒场只是大约200米远。

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只要听说最近几天要来放电影了,放学回家后首先跑去晒场转悠,进行“火力侦察”看看是不是真的,看看有没有放映机箱,再看看有没有人在两根并排着小腿粗的竹竿中间,用绳子绑上一块白色的幕布将它撑起来,每当看到银幕像帆一样竖起来的时候,那时我的心里往往有一种莫名的兴奋,那块银幕彷佛是我梦想之舟升起的白矾,使我对一个未来的光影世界憧憬不已。

便立刻飞奔回家,扛上两条长长的板凳快步走向放映场,生怕自己中意的位置——晒场中间且紧挨放映机的地方,被别人占了,每次我们一家人都能坐在黄金地段看电影,都会招来很多人羡慕的眼光,

人们从山上看到山下被撑起的银幕,这时到处都会有动静了,大家三五成群结伴前往放映点,有些人还一路小跑,原因是想抢占观赏电影的最佳位置,同时深怕迟到了看不到影片的开头,本生产队的人大多是带着板凳,远道而来的人要么找石头坐着,要么直接站着,有些小孩子就干脆跑在最前面靠近银幕的地方坐在地下。

这是最热闹的夜晚,这天晚上人们高兴得像过年一样。

银幕下方黑压压的一片人。小孩、大人、拄着拐杖的老人、恋爱中的小情侣,还有母亲抱着小婴儿一边喂奶一边等待:还有骑在父亲肩上的孩童,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

也有一些来自周边其他大队的人,他们从不畏惧凸凹不平的山路,或拿着手电筒或准备好晒干的向日葵杆,扎在一起看完回家时做火把,爬坡坡,上坎坎走上七、八公里前来观看,轮到其他邻近的大队、生产队放映时,我们同样是不管在哪种情况下,也阻挡不了内心对追电影的那份执着与热情。

“啪哒”一声,放映员打开铁箱子上的铁扣,取出片子,开动马达,调试放映的镜头焦距、灯光亮度和音响效果。就在这不到一分钟的调试时间里,整个放映场会欢腾起来,一束白光打在空空的银幕上,银幕的下方挥舞着一只只欢乐的手影,每个手影的舞动,都蕴藏着一份光影的梦想,而银幕是每个人梦想最接近的天地。

随着放映员一声“电影放映开始”,放映机前的白炽灯就熄灭了,连同熄灭的还有嬉戏打闹声、咳嗽声、走动声、打情骂俏声。场面很快由一片喧闹转为寂静,放映机开始“哒哒——”地转起来,一束强光照射在银幕上,小小的飞虫在放射状的光柱里跳舞,银幕上好人、坏人依次粉墨登场,人生的悲欢离合相继上演。

露天电影放映场,因为空间的旷阔,使得随意的言语举止,都可能被宽容。光棒赤脚,勾肩搭背,手摇蒲扇,或仰坐,或倚靠,或站立,银幕上电影里的人物凄凄切切,银幕下也有观众嘤嘤作泣,银幕上的美人卿卿我我,银幕下也有少男少女在角落里拉手约会,私定终生,这便是露天电影最大的魅力。

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看电影的人总是有增无减,夏天蚊虫叮咬,既热又挤,冬天寒风刺骨,搓手跺脚,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那时电影基本上是打仗的革命题材、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也有极少的武打动作片、喜剧片,正是在露天电影中,我认识了黄继光、杨子荣、严伟才、李玉和、刘胡兰、张嘎、潘冬子等英雄人物,他们成了我幼小心灵中的一座座丰碑。这些影片在我的人生德育长跑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如果说我现在不算是一个低品位的人的话,那他们就是我人生中重要的启蒙教材。

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两部电影在欢畅声中很快就结束了。有些人还沉侵在兴奋之中,他们意犹未尽的边走边和身边的人讨论片中的某些情节。

山村的夜晚是极其安静的,如果半夜里远处的火把在攒动,接下来听到人声鼎沸,那一定是去远处看电影的男男女女回家了。

在那物质条件还较为贫乏的年代,能尽情享受如此文化大餐,不仅对我,就是对任何人来说,无非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每当电影结束时,我总是恋恋不舍地离开,其间自己还常常掰着手指头,又在估算下一场电影的该来放映时间了。

如今的孩子们闲暇时可逛书店、看电视、上网打游戏、进书法、绘画、舞蹈艺术培训班、假期还可随父母去旅游与

摄影,我的童年生活虽然没有他们的童年生活那么绚丽多彩,可有着不同的记忆,不同的味道。

露天电影带着乡愁般的怀念,只因缺乏,而格外感激,只因缺乏,才比如今多了弥漫在空气中的那种欢乐氛围,

​露天电影承载了我童年温情而快乐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春风拂面 -01- 对于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那时的乡村文化生活是比较贫乏的,没有电视,能看场露天电影在农村...
    得欢喜阅读 1,340评论 13 18
  • 掉头发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对于掉头发很严重的人来说,它不仅影响美观,还为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想去医院检查并治疗...
    SweetQ阅读 315评论 0 0
  • 离别是为了遇见下一个更好的,没有最好的,只有你想要的更好的,。忘却了吧,在世界的尽头,那里只有无穷的失望。无愿你他...
    紫衣寒冰阅读 483评论 0 0
  • 马云直言: 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赚钱的几个行业, 抓住机会改变命运 马云语录: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赚钱的几个行业...
    雨晨星星阅读 111评论 0 0
  • 阳光明媚,树叶微黄,看似秋凉,其已冬寒…… 寒冰在冬日暖阳下渐渐融化,因阳光的“温柔”没有及时“收复”它们。它们虽...
    杯与水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