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读书吗?

这是我根据自己的读书经历,整理出来的一些困惑,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帮到大家。

1.读书真的有用吗?

有用。读书是有价值的事情,但前提是你需要读很多书,才能看到价值回报。没有足够多的积累,读书对你就是没用的。

2.读这么多书你记得住吗?

读书为了记住,这是在学校应付考试的方法。职场人读书的目的只有两个:一是解决当前你遇到的问题;二是通过读书来丰富自己的感受、体验和思考,所以读书并不是为了记住。再反过来问自己:记住那么多知识,你想用来做什么呢?

3.读书容易分神,读不进怎么办?

读书是一件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读书过程中,感到分神、头晕,主要的原因是精力不足,简单来说就是,你的身体无法承受,读书这样大量消耗的行动。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有氧运动,保证每天30分钟的运动时间,读书的效果才会好。

4.没有时间读书怎么办?

少看一部剧,少玩一会手机,时间挤挤就会有的。老是说没有时间读书,得先回去问自己,是否愿意去读书---你不认同读书这件事,觉得不好玩,不快乐,只是大家都说读书好,你跑去读书,自然不愿意花时间。读书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你花精力和时间栽培的人是你自己。

愿不愿意这么做,则是你个人的选择。

5.读书坚持不下来怎么办?

坚持做一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哪怕是每天读书10分钟。靠意志力坚持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一起走,却可以走得很远。加入一个读书社群,将你每天读书的心得体会,与群里的小伙伴分享,群里自然会有人支持和鼓励你,因为社群最大的作用就是:将有共同爱好的一群人聚集起来,一起去做一件事。关于坚持的方法,可以读《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和《如何改变习惯》。

6.为什么要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的目的是为了给大脑压力,让其在有限时间内接受外界信息的刺激,没有精力去取舍。一开始读书,肯定会读到不少烂书,会感觉浪费读书的时间。但实际上花上1-2小时试错读完一本书,长期来看并不觉得亏,因为随着读得书越来越多,你真的会感觉自己很无知,这反而会让你放开心胸去接受更多的未知:好书固然对我有帮助,烂书也会让我明白,什么是自己不想要。于是对书籍的鉴别力,也就慢慢养成了。

7.快速阅读读不懂怎么办?

读书读不懂是常事。总是在读自己懂的东西,是不会有成长的。读书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成长的方式:通过阅读接触陌生的信息,探索未知的世界,以及尝试从未经历的事情,挑战自己的极限,你的心智才会成长。而低速阅读,其实更读不懂,你以为你懂了,只不是你自己对书的扭曲而已。很多书其实过段时间再重新读,就可以读懂了,原因在于:理解能力会随着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增加而不断提高。

8.你会花多少时间做笔记?

一般是花1-2小时读书,做笔记花0.5-1小时即可。做笔记是为了整理书中要点,方便自己回顾查看。

9.你是如何做笔记的?

读书过程中,把有感觉的语句,或有用的部分画线,将画线部分用自己的话复述,输入电脑,经常翻开来看看,或是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具体流程可以阅读《高效阅读法》。

10.读书分享发朋友圈,被朋友和同事质疑,怎么办?

你的勤奋会刺激身边人看到自己的懒惰,而人是不喜欢懒惰的,他们为了自保,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质疑和批判你,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读书越多,身边的朋友更换越快,因为见识已不一样,交流不能一致,情感自然无法深入发展,因此你能做就是:加入读书社群,寻找支持和鼓励你去做这件事的人,把读书所得分享给他们,然后接触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至于质疑的人,无法改变他们,除非他们自己想改变,你只能选择接受或回避:发朋友圈时,可以选择屏蔽,或者不发朋友圈,选择其他发布平台。

11.早上起不来怎么办?

用早睡倒逼早起,是实现早睡早起的关键。通过缩短睡眠时间实现早起,往往会伤害到身体,也会给早起增加难度,无法坚持,所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晚上早半小时睡觉,闹钟提早半小时。具体的实践方法可以读《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如果部分问题没有获得你想要的答案,那么请阅读问题后推荐的书籍,毕竟我无法替你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更不会帮助你解决---这会让你习惯遇到问题,直接找答案,而成为不会自己思考的“伸手党”。我的价值所在就是:告诉你,我读书过程中走过的弯路,以及应对解决这些问题,帮助你减少走弯路。

但你是否要走这条路,怎么走,则由你自己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为知识付费已经成长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开了自己的公众号,越来越多人参加各种早起读书打卡团,...
    纪绯色阅读 267评论 0 2
  • 1: \d,\w,\s,[a-zA-Z0-9],\b,.,*,+,?,x{3},^,$分别是什么? 题目2: 写一...
    饥人谷_秦勤阅读 353评论 0 0
  • 热得睡不着觉,关了灯到了院子里,就是这样无聊而又寂静的夜,才能让我认真地审视自己的人生。 一个深陷回忆泥沼的人是怎...
    言一米阅读 181评论 0 1
  • 你曾以为孤独是一个人独行。 可独行的人千千万,你不过是和身旁的行人一样。 你曾以为形单影只就算孤单。 可置身于群体...
    寻安宁阅读 344评论 5 7
  • 1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你在选择之前要为你的选择负责,也就是说你失败了你可不可以承担自己的失败,有没有给自己失...
    迪秋阅读 19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