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先品1.5

       《学而第一》的第五节说的是怎么才能管好一个大国呢?孔子说要做好这三件事:做事情要恭敬认真,言而有信,生活上要勤俭节约,爱护老百姓,根据老百姓的方便来安排他们做事情。有人说我以后又不当主席当总统的,这一节与我无关,我原也是这样认为的,后来不断品读时发现其实我们这个身体就像一个大的国家,我们自己就是自己身体的国王,身体那么多器官就像文武百官,细胞就像是普通老百姓。我们从这三句话还是可以学会如何管好自己,第一句话说:“敬事而信”,做事情要恭敬认真,这样我们的专注力就会很强,事情可以做得很清楚,有把握,自己对自己就会很有信心,这叫自信,相反,如果吊儿郎当,什么都无所谓,这种人肯定也是自信心不足,因为他自己身体的细胞都不会信任他,他的大脑就会比较难专注,别人也因此很难信任他。这可以跟下一节的“谨而信”结合起来理解,一个人做事很恭敬认真,自然就会严于律己,谨慎有加,这样的人不但自信满满,别人也一样很信任他。你们可以对照一下自己,如果是你很认真做了作业,而且还仔细检查过了,这时你是不是就会很自信,即便是老师说你哪里有错,你也肯定不会马上就心虚,一般来说会自信地说:“不会吧!”相反,如果你随随便便做了的,没检查或者应付性地检查了,当别人指出你错误时,你马上就会心虚了,一般来说你的回答变成是:“哦,我再看看。”自信非常重要,可是要怎么培养自信呢?通过得到别人的肯定表扬吗?那样的自信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真正自信的人不需要别人肯定他自己内心就会有一股力量相信自己,只有做事严谨认真,我们的身体细胞才会团结一致,才会真正产生自信的力量。

        第二句叫"节用而爱人",我们经常说要爱人,爱自己的父母,爱兄弟姐妹,当然也要爱自己,可是怎么爱呢?据粗略统计,我们国家一年浪费的粮食足够两亿人吃一年,你们看,我们节俭了,多了那么多粮食,就可以养活那么多人,这不就是爱吗?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一定是一个对物质资源很节俭的人。这里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个故事:

       话说我们中国有一个旅游团到德国一个小镇上,那里小吃很多,他们把各种小吃都点了,满满一桌,吃饱了桌上还有一大堆食物没吃完,结账时服务生说要罚款,我们国人就问为什么,服务生说没吃完,我们国人就说我花钱买的,爱怎么吃你管得着吗?那个服务生的一句话让大家无言以对,只好乖乖认罚,那个服务生说:“钱是你们的,可是资源是大家的!再有钱的人也没资格糟蹋资源。"

       回到我们自己的身体来说,怎么爱自己呢?那就是不要浪费自己的精力,你们都还小,精力旺盛,如果把这些精力浪费在没意义的事情上,比如看手机、玩游戏,那就是在糟蹋你们自己的身体,等到真正需要学习时可能就精力不够,所以品完这句话后我变得很吝啬,不是非要做的事我一般不去做,没事可做时我宁愿闭目养神,保存自己的精力,也不愿意随便去找事做,浪费精力。这点非常希望你们可以在生活中去践习看看。

       第三句话说:"使民以时"。要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来安排老百姓做事,对我们这个小身体来说,那就是要按照身体的规律来让自己的身体做事,比如早睡早起,什么时间该做什么,这样身体的机能可以得到最好的发挥,做事效率高,节约精力,如果想要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考虑身体的规律,甚至违背正常规律,那就是在折腾自己的身体。谢老师认识厦大一个叫周昌乐的老师,他在这点上面做得非常好,他每天早上天一亮就起床,晚上早早就睡觉,他说他在七点半之前基本上就把一天重要的事情都处理完了,其他时间都可以用来做一些临时需要处理的事,所以他的生活过得非常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九重阳后,天凉好个秋, 偶得闲暇日,佳人山中游。 寒意林中密,霜红落叶稠, 石桥隐幽处,清泉山间流。
    一炮巡河阅读 225评论 0 0
  • 最近一篇【中国的非现金社会发展已经超乎想象】的文章,在日本著名论坛2ch上疯传,刷新了日本人对中国的认知,在中国我...
    大力学姐阅读 353评论 0 0
  • Sometimes you must let it go , to see if there was anythi...
    极译Gieey阅读 446评论 2 7
  • 不知道有几周没有写总结了,自己能坚持的极限大约也就是21天。过了21天一切又都会回到老样子。但是对于游泳我却坚持了...
    南有乔木殷其雷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唐诗宋词才是中文的经典和精华,所以,不管你是想要磨练中文写作的文笔,还是想要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
    影像派阅读 59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