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动员大会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估,本周就要来到新密市,我校作为必检单位,代表着新密市的形象。今天我代表学校在此发出倡议:请各位老师和同学自今日始开始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为什么国家专门制定了语言文字法,为什么国家语委工作人员还要赴各类城市进行督导检查评估?

因为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没有标准统一的语言文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代地传下去,就是一句空话。一个国家没有标准统一的语言文字,也必将制约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不同民族、地区间的交流,需要有全国通用的语言文字作为载体,对外进行国际交往也需要有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的语言文字,这个通用的标准的语言文字就是我前面说的标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从小的方面说,能否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能否写一手漂亮隽秀的汉字,也事关同学们的成长进步。升学考试,字写得不规范,不能赏心悦目,就要影响同学们的高考成绩;将来求职面试,不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面试这一关绝对过不了。将来同学们还要走向全国,走向各个领域,登上各种讲坛论坛,必须要讲好普通话。如果在很多正式场合、重大场合,开口就是新密话,那是要遭到嘲笑的,演讲效果也绝不会好到哪里。

明年、后年、大后年同学们就要奔赴祖国各地上大学,见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一口新密方言,也显得老土。如果你的同学有来自上海、福建、广东的,和你交流时,他们都说上海话、闽南话、广东话,你就会纳闷,他们说的是啥鸟语啊。

再说说老师们,我们也是如此,上课不用普通话和使用普通话效果大不相同。不要认为我说新密话感觉挺好的,挺得心应手的。其实效果在学生看来,大不一样。我举一个例子。(语文老师。硕鼠。大江东去。风,你咆哮吧)。

再说,一个老师不会用普通话讲课,就登不了大雅之堂,想获得郑州市级以上的公开课、优质课没门儿。

当然、写不好规范汉字不仅仅对学生有影响,对老师何尝没有影响呢?作为老师上课板书一亮,漂亮潇洒,同学们恐怕对您会油然增加几分敬意。相反呢,不言而喻,无需赘言。

由此可见,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我们大家现在和将来升学、求职、工作、生活之所必须。那我们就应该觉悟起来、行动起来。早觉悟,早行动;早行动,早受益。

为此我向大家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 从本周开始, 从今天开始,全校师生务必积极学习普通话、讲说普通话。

2. 无论在学校什么场合,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要讲普通话。老师讲课、教研、辅导,必须使用普通话;学生回答问题、请教老师、提问问题、相互交流必须使用普通话。

3. 和老师打招呼,与领导打招呼,同学之间、同事之间相互打招呼,必须使用普通话。

4. 教师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提升文化修养,提高普通话朗读水平。

5. 把写规范字、说普通话提高到提升自己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素质、塑造自身形象的高度。把写规范字、说普通话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让写规范字、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自觉行为习惯。

6. 从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小处做起,不说粗话和脏话,在各种场合使用普通话和文明语来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为打造文明校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立即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当人们把生存当成 生活的历练 生活的不容易 会变得淡然 累了就休息 委屈无助时 想哭就哭 哭过再继续前行 ...
    郭相麟阅读 192评论 0 0
  • 大家差不多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恩,闲聊差不多结束了。 就是现在!我飞快地把电脑关了合上盖子起身轻声对旁边说“我先走了...
    轻水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