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的用户研究方法

用户研究的意义?

      真实的用户可能是个圆形,但是产品经理对用户的定义可能进行了一个变形,可能是个椭圆形,但是产品经理了解到的定义已经开始变形了,到最终我们实现开发之后的效果可能和真实的用户差别很大。那么用户研究的意义就是最大限度的接触到真实的用户,最大限度的还原我们的用户。让产品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下面介绍三种比较常用的用户研究方法,把需要注意的问题,实际操作的步骤跟大家分享,这些都是在项目中很通用也很大概率遇到的使用方法。

一、问卷调查法

优势和弊端

适合调查的信息

态度类信息:满意度调研、内容偏好调研

行为类信息:行为习惯调查、使用情况调查、需求挖掘

意见类信息:产品功能、服务、售后等意见反馈

应该包括哪几个部分?

Q : 为什么一定要包含被访者的基本信息问题?划分人群,核心用户是什么人口学信息的

Q : 为什么要把基本信息题放在最后?

       建议放在后面,在用户填写问卷的时候,调研产品满意度,但是开头就让填写年龄、性别、收入、职业,突然就觉得像是在查户口,明明调研满意度,为什么问些不相干的问题,用户警惕心就起来了,所以建议开始做一些简单的行为类的问题,然后把基本信息放在最后面。把前面的所有信息都填完后,他会觉得我知道你是干嘛的,再放一些基本信息题,用户就会更容易接受。

常用的题目顺序

       行为类的、事实类的问题(APP的使用频率/时长)放在前面,主观类的放在中间,基本信息放在后面。由浅至深,再到隐私问题。

1.APP使用频率/时长

2.APP常见功能和使用场景

3.APP使用体验评价

4.APP新增/优化建议

5.用户基本信息

多少个问题合适?

问卷的题目最好不要超过30个!15-20个是合适的题目数量,人口学信息要3题,主体问题占10个左右。

问卷设计原则


       询问有没有这种需求?需求的频率和深度是什么样的?需求强烈不?如果需求强烈,愿意花多少钱解决这个需求?目前这个需求有没有被别的竞品满足?如果没有满足,是哪方面没有满足?这一些列问题投放出去,可以帮助我们衡量商品投放出去,他能够买的几率有多大。但是如果直接问买不买偏差会非常大。把需求拆分成不同的细节去验证。







       满意度梯度很明显,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 非常不满意,用户看起来会很顺。会知道自己会属于什么程度。


       问答题回收率会很低,选择题思考成本会低。调研10几个用户,基本能覆盖大部分问题,把问题罗列出来,让他选择,如果没有包含到的加一个其他。


        基本上每个问卷前都建议大家做个访谈,如果没有充分的调研,有50%的人都选了其他,根本不知道其他是什么,如果其他占比很多,说明事先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去做这个问卷。然后不得不再做一个调研和访谈,来问问这个其他是什么。所以不如把访谈前置,把所有的选项列举出来,避免让太多的用户去选其他。当你发现把很多问题都列举出来,选其他的可能只有百分之几的时候,就说明你对用户足够的了解。


用户会懵,会思考,第一到底和用户没有建立新人关系,会关掉。

问卷设计流程

        每个流程都需要跟业务方反复去对,包括做项目之前小组之内要讨论的非常清楚,现在有什么问题我们是不知道的,这次问卷要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可能影响因素,先去做几个访谈,先去看一看。比如做新项目,对背景人群都不太了解,直接去设计问卷可能不知道是为什么。问了之后,选项也不知道怎么设置。

背景资料题目

测量维度参照卡


常用的题型

问卷逻辑-选项随机排列

选项超过6~7个的时候,可以考虑设置选项随机排列

Q:您使用过哪些导购类的APP?

A.拼多多B.折800 C.返利网D.什么值得买

E.卷皮F.一淘网G.蘑菇街H.其他

问卷逻辑-添加“其他”选项

在选项不能完全列举的情况下,需要添加“其他”选项

Q:您在使用分期的时候有哪些不满?

A.申请麻烦B.申请额度低C.分期利息高D.担心忘还款E.商品价格比市面高F.其他

问卷逻辑-设置限选个数

选项超过10个,需要设置先选个数,一般设置为3个或5个。

Q:您在使用分期的时候有哪些不满?

A.申请麻烦B.申请额度低C.分期利息高D.担心忘还款E.商品价格比市面高F.其他

问卷逻辑-选项互斥

当出现“以上都不是”“我不知道”“没有我想选的”等选项,当出现这类选项时,需要设置互斥选项

Q:您在网上缴过哪些生活费用?

A.电费B.水费C.燃气费D.宽带费用E.都没在网上交过

问卷逻辑-跳转逻辑

当问题只针对选择了某个选项的部分用户,需要给题目设置出现条件或跳转逻辑

Q:您使用过以下哪些产品?

Q:您认为拼多多有什么优势?

最最重要的是……

投放前的试测!

1.初稿完成后,需要使用问卷至少对1-2个用户进行试访谈

2.试访中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

• 问卷问题有歧义

• 缺少选项

• 题目逻辑不对

投放和分析

投放合适的人群

•投放群体与目标群体一致

•抽样需要配比

回收多少份问卷才能代表整体?


数据分析

1.看总计数据,确定总趋势

2.对比、对比、对比,找差异

•不同人群之间

• 不同机型之间

• 不同竞品之间

•……

数据分析-分期案例



数据分析-手机系统案例

Q:用户升级系统的动力是什么?       

A:新版本要有更明显的更新和性能的超越

开发版VS 稳定版

发现稳定版用户更担心卡顿、不稳定的问题

为什么?对比机型内存,发现稳定版用户配置不如开发版用户,容量较小

NPS净推荐值


Kano模型


Kano模型之火锅


Kano模型操作




访谈法

需求规划

用户是谁?



简单聊聊

用户访谈的小技巧












用户访谈的小技巧

先让用户主动回答潜意识的答案,

如果用户不知所错,再给出参考选项

提前准备每个问题可能的假设答案,直到挖掘出用户本质需求

然后呢

用户访谈之后可以做什么

人物角色



可用性测试

用户能轻松使用么?

在各大互联网公司,被认为是最具价值的研究方法

可用性测试是指让用户使用产品(服务)的设计原型或者成品,通过观察,记录和分析用户的行为和感受,并加以 分析,用以改善产品(服务)可用性的一系列方法

可用性测试提供了这样一种简单直接的沟通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用户反馈,并以此为设计依据迅速调整产品功能乃至产品方向。

小到一个图标的辨识,页面导航,功能使用,大到某项业务的办理,都可以拿来做可用性测试



常见的可用性问题类型

• 影响任务完成的行为

• 导致用户“偏离航线”的行为

• 用户表达出来的挫败感

•没有看到本该看到的内容

• 用户自己说已经完成任务但实际未完成

• 导致任务偏离成功完成的操作

•对内容的错误理解

• 使用网页导航时,点击了错误的链接

用户数量

5-8 个

明确这是这是一个定性研究,根据尼尔森关于可用性测试的数据研究,5-8人便可以找到产品80%以上的可用性问题;


比功能本身更重要的是用户的使用目标



让用户发声思考



评价标准

任务成功率

任务成功率=(完全完成的用户数+求助后完成*0.5)/用户总数

效率

版本改进比较:优化前用时VS优化后用时

不同任务的效率水平:用户的平均用时/熟练用时所得的倍数

• 人们如何找到想要的功能?



评价标准-迷失度



小结

产品规划:访谈法、问卷调查法

设计开发:kano模型、可用性测试

上线效果:NPS、可用性测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