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式社交:情商是硬伤。

社交的重中之重在于说话,如果你细心观察,应该不难发现,社会上被誉为成功的人他们的说话基本不会差。

因为会说话的人往往能得到大家的喜欢,做事更容易得到他人的支持。

然而还有一类社交:他们喜欢通过讽刺和贬低他人,来满足和填补自己的心里平衡。像是在演示:怎样说话,才能变成一个让人讨厌的人。

即自杀式社交。

1

口无遮拦型。

有这样一类人,讲话总是那么口无遮拦。

他们会说:

哎呀,你胖了;你脸上冒了痘痘诶;你今天穿的好丑哦;你朋友圈的照片P过了吧,也太假了;这个是你对象啊,真差劲......

然后说完,可能还会附带一句,你不会介意吧,我这个人就是有什么说什么。

是啊,随口一说,但是句句戳了对方的心。有什么说什么,咱就不能说点好的地方?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是真性情。但是句句批评的真性情怕是没人喜欢。

大家都喜欢被表扬,总在小的地方被挑刺,一次两次可以一笑而过,三次四次难免心生厌烦。

交流时多看看对方身上的优点吧,一些无伤大雅的缺点何必挑出来恶心人呢。以至于搞得心生不快,一拍两散。

同样一件事情,同样是为了打开话题,试着换种表达方式,话出口前多想两遍,相信会得到不一样的效果。

2

漠不关心型。

小编之前遇到过一位同事,她为人很开朗,由于跟小编同个办公室,所以我们迅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当时的小编十分信赖她,也很庆幸在职场上能遇到如此贴心的朋友。于是有什么事情都会跟她分享。她有什么事情,小编也尽量帮忙开导。

但是渐渐的小编发现了一个问题。每次小编有什么事,不管这件事严不严重,她的回答总是:“这有什么好不开心的,我见过太多比你遇到的更惨的事情,你就是闲的。”

几次下来,小编就不愿把心事跟她分享了,免得又是挨一顿奚落。

其实世界上不开心的事很多没错,要想的开一些也没错。但是人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总有那么一个时刻想要跟人分享心里的那份委屈。

无病呻吟导致漠不关心可以理解,关键时刻还是漠不关心的就要考虑对方究竟是不是值得之人。

这些人表面上可能义正言辞,觉得你不应该不开心,其实只是因为事情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没有感同身受所以无所谓。他们可能也是会关心人的,只是关心的不是你。

真正关心你的人,在你真的有困难的时候会尽自己所能开导你,而不是说风凉话。真正的关心你的人会耐心点醒你而不是说些无关痛痒只想你尽快闭嘴的话。

有的时候,大道理大家不是不懂,只是偶尔想找个亲近的人撒个娇,而身边人不但不理解还漠不关心的话,无疑是给当事人造成第二重打击。

3

贬低型。

有一类人,他们永远不会承认你过得好,总要想尽办法打压一下你才能平衡自己的内心。

当你辛勤工作终于拿到奖金时,他们会说“才这么点啊,我当初拿的比你多”;

当你买了新衣服,他们会说:“你怎么还穿这么LOW的牌子,我早就不穿了”;

当你找了对象,他们会说:“你怎么找这么个人,如果是我肯定不要”;

......

这类人就爱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不管你说什么,总能找出几个点打压你,甚至以讽刺的方式,以显示自己的优越感。

孰不知,正在的优越感永远是自己给予的,通过他人,你只能得到所谓的优越感(可怜的自尊心)。

试着学会倾听,学会互动,不要光说自己,把优越感留给对方,才是社交的正确打开方式。

4

杠精。

杠精,相信生活中很常见。无论你说什么,他们总要想出几点反驳你、否定你。

他们的想法永远是对的,而你即使说错了一点也都是错的。

网络喷子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不管网上发了什么,总能找出一两点来喷一喷。

即使内容大方向都对的,可能其中一点不合自己意了,可能看到其中几个字眼就断章取义了。

总之,非杠不可。

无论什么事都要找点否定,想必很累吧。喷完就爽了吗?是不是越喷越生气。

其实何必。每个人的想法,价值观不同,有出入不一定是哪方错了,只是适不适合自己罢了。

任何大概率的事件都有可能有个别案例存在,但无法否认大方向是对的这一事实。

如果对方没错,只是跟你价值观不用,理解并保留自己的意见即可。如果对方错了,也可以客气提出建议,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5

情商低是硬伤。

所有这些满足自杀式社交类型的说白了都是情商的问题,不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最好不要说。

社交中也不能太过自我,要明白,起码有两个人才称得上是社交。两个人都能一直参与才是永久的社交。单方面的自我满足只能说是自娱自乐。

口舌之快终究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

一起拒绝自杀式社交吧,凡事不用语出讽刺,也不一定要优胜过他人,更不要争锋相对,这样你我都会更加快乐,社交也会更加顺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事:博学一点,诚信一点,负责一点。交友:真诚一点,大度一点,热情一点。处事:谦恭一点,礼貌一点,淡泊一点。修养:...
    果味儿99阅读 211评论 1 1
  • 猛然间发现,明明才工作几年,却有人生已经过半的感慨,对于未来的什么样的人生形态,一下子迷茫惶惑起来。 总感觉说...
    小猫儿2017阅读 215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我的学习和生活最近一团糟,作息时间混乱,学习状态和效率也很差,我不知道现在的自己...
    瓦尔登荷塘阅读 4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