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门—人生无数个关口,从此端开始

人生无数个关口,从此端开始。

而你,了无记忆。

“生命”是个奇迹!

有生物种在地球上经过几亿年演化而来,从低级走向高级,从单细胞生物进化成多细胞,这是自然万物生灵的智慧。

“人类”作为地球上最高能的物种,有最高级别的智商,发挥决策的大脑。很难想象我们最初是由一个精子和卵子合成的胚胎。​

1

《生门》纪录片以武汉中南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家福以及敬业的护士医生的视角拍摄的。

产房一直都是见证人性复杂最直观的地方,​有人愁容满面,有人站在人生的岔路口做着艰难的决定,面对高额到让一个家庭无法承受的治疗费用,今后可能会面对的坏的结果,早产胎儿的救治,是放弃治疗,还是一往无前?

那个早产儿的爸爸打电话对导演说,花再多的钱都无所谓,钱没了可以再挣,孩子只有一线希望希望就不会放弃。因为生命始终是无价的!

也有的家庭难以承受未来可能的风险,毕竟对早产胎儿来讲,即使救活了也可能会发生成脑瘫,智力缺陷,也可能是个健康的正常孩子,生命的发展充满无限可能,医学给不出答案的。

婆婆说优生优育,就跟种子一样,要培育健康的种子,那个家庭最终放弃了对孩子的救治。老公始终重复一句话,害怕最后人财两空,将来要是孩子有问题怎么办?

产房外面,每天都上演世间最真挚的感情,最深的悲伤和纠结。有人喜上眉梢,似乎随着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整个家族充满希望,未来灿烂耀眼。

像每片不同的叶子,​每个降临人间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人的,每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故事。然而,生活并不是时刻都充满希望,漫长人生里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件,因为贫穷,因为疾病,因为人生有时候的确很艰难!

2

都说每个孩子和母亲都是生死之交,孕妇在生产时等于在鬼门关走了一趟,所以孩子很妈妈的链接总是更紧密些。

纪录片真实反应了社会底层人民生活现状,农村、社会打工者,经济条件本就不好,再加妈妈们本身的疾病,怀孕后各种风险比普通孕妇高出两到三陪,且发作起来都是要命的,不仅大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宝宝也很有可能胎死腹中,宫内缺氧窒息。

陈小凤妊娠高血压,高龄产妇,怀着一对龙凤胎,本没有要孩子的意愿,意外怀孕,做检查发现一次性怀了两,于是就决定把孩子生下。

她血压很高,随时有可能危机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妈妈随时有窒息的危险,医院决定刨工,陈小风怀孕7个月,宝宝出来算是早产儿,要到儿科保温室继续接受治疗,且按照孩子的情况出生谁也不能保证她一定能够存活。

陈小凤的丈夫是那种憨厚类型的男人,长着一张老实人的面相,表情不灵活,看上去反应迟钝呆板。因为贫穷,高额的费用让那个看上去弱小的男人几次落泪。人生最难的难,莫过于面对生和死!

孩子脱离生命危险从儿科室被抱出来,他抱着女儿笑的满脸皱纹,一瞬间觉得那个木讷的男人也有可爱的一面。

双胞胎住进儿科后状况很不好,医远全力救治,高额的治疗费也是那个家庭难以承受的,陈小凤婆家的大哥四处借钱,一分分的凑,邻居给的一千几百块他都如获至宝的攥在手里小心点钱,他说这是救命的钱。

好在孩子最终脱离危险,大人也平安出院。

3

手术门外,那个男人一脸灰败,一脸忏悔,喃喃自语,早知道这么危险就不让她生了,她受了很多苦,我还打她,我很后悔,我真不该打她。尽管那个外表看着老实巴交的男人为过去的所做所为后悔自责,我对他一点也同情不起来。

曾宪春家在农村,即使现在社会已经很开放了,人观念也比以前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在农村依然秉持着生儿子延续香火的奇葩传统。

没个男娃香火就断了,我一直都不理解这种歪理,理论上女孩子并不比男孩子差,相反比起那些被宠成妈宝的男人,女性不知要比他们优秀多少。换句话说,几十年后,无论你是开悟的圣人,还是被柴米油盐浸泡过的凡俗之人,都是要与这个世界挥手告别的,世界的繁华茂盛与自己没半毛钱关系,香火不香火的真没那么重要,你总不能过个几百年后还能够从坟墓爬出来问候一下你的子孙后代吧?

很多人活了一辈子都没活明白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外人的指点跟眼光到是否真有那么重要,所以通往幸福的大门永远都是那么的难以夸进去。曾宪春说,我们那边是农村的,生不出儿子大家都笑话你,说一些不好听的话。然而对大部分人来讲,不在乎外界的眼光的确也很难做到的,人类都是相同的,我们都需要积极的赞扬,正面的引导,尽管话说的漂亮,我们自己呢,还是会介意外界的目光。

5

曾宪春总共怀过孕5次,前面生的是两个女儿,有过两次流产经历,她年纪又大了,快四十岁,算是高龄产妇。再好的身体也经不起折腾,何况她身体状况本身就很差,本不适合再受孕,为了生个儿子她决定铤而走险。

《生门》纪录片拍摄时间于13—14年间。曾宪春一家如愿以偿生了个男娃,在儿科室一波三折脱离了危险,大人孩子出院,一家欢喜。

由于早产儿,出生后哭声不响亮,各种指标都不乐观,孩子隔段时间就要抱去医院做各指标发育相关的检查。

之后我试着百度了下,看能否查到那家人的一些生活信息,过了这么多年当年的宝宝可安好,是否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因为纪录片的最后,17年导演给有些家庭做了二次回访,曾宪春的家没出来,这也就让很多观众跟我一样对当初的那个孩子有所牵挂。

生活不是演电视剧,拿出勇气英勇的冒险精神就能够演好角色,而皆大欢喜。风险意味着与相应的不好的结果结伴同行,事态如何发展,其中因素很复杂,也许取决于一个家庭和个人的“命”与“运”了。曾宪春儿子在一岁时被诊断为脑瘫,孩子4岁了也还不会说话走路,并伴随着流口水。

我不知那家人该如何面对那个结果,可无论怎么样生活在继续着,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

6

说实话,这纪录片看的我胆战心惊,生个娃要这么危险的吗?如果我是她们其中一位,该怎么办?命重要还是生育重要?要是我该如何选择?

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命当然重要了,这还用说,但是,也要具体情况具说。地震来临妈妈会义无反顾扑向自己的孩子,用身体护住他。她也会害怕,但在那一刻,自己的生死已经不重要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是母爱的本能。

生育不止是为了繁衍,那是我们对情感的需要,纪伯伦说,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他借你而来,是出于自身对生命的渴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