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早上刷微博,看到一句话后面还附带了知乎的链接。我平常很少看知乎,但今天早上刷到的这个话题是“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于是整个人从被窝跳起,眼睛发亮于是迅速地阅读。

我对于“厉害”有一种特殊的喜好。因为从小到大,一直在想成为厉害的人的路上。自认为目标明确且清晰这回事挺好,虽然我不知道到底什么叫做真正的厉害,但至少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变成厉害的人。

先让我从我自己的价值观出发,来界定一下“厉害”这件事。“厉害”的本质应该是一种口碑,要达到“厉害”我认为至少需要三个要素:

① 技能

我本来是想说“能力”的,可是后来觉得“能力”有点虚空于是就将其说成是“技能”。技能按照我的理解就是你能够运用一些工具来做一些事,即你会什么。学生时代,厉害的人总是成绩很好。那些大牛们有的就算上课不好好听讲也能在期末考特别高的分,我试过却失败了。一是我承认我智商拼不过人家,但我现在更加确定,我之所以做不成的主要原因是我缺少他们具备的学习技能。学习技能包括习惯,思维,时间管理以及你不知道的努力程度。这些汇集在那些大牛的身上就变成了超出一般范围能力的技能。

② 身份

在我家乡的城市,说起某某孩子考上了公务员就可以称之为一件“厉害”的事。虽然这种观念和想法我完全不能接受,但必须要承认,做公务员就等同于过上了安稳有房的生活。怎么界定你的“厉害”,有时候标准就是你的身份。演员分普通和当红,老师分讲师和教授,公关圈分executive和director,说做PR executive没什么厉害,说做大中华区的PR director就显得厉害了。

③ 钱

谈“厉害”一定要谈钱,没有一种厉害是不与钱挂钩的。所有的技能,身份所指到最后其实还是需要钱来做支撑,就像名牌和非名牌大学的背后,所谓的师资、国际视野、教学水平,除了让学生拥有丰富的灵魂与磅礴的胸襟,其他还是无法与薪资、待遇、钱这些因素脱离。“厉害”体现在钱这个层面,按照我的理解应该是基本实现财务自由的存在。

那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既拥有超出一般水平技能,又具备较高身份且还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呢?

我目前也还在探索。但说真的,光是想一想上述存在就觉得很blingbling。因为至少在成为了“厉害”的人之后,才能实现其他方面的自由。那个自由才是更加宽泛的自由,我认为人生的终极意义至少应该停留在温饱之后的第二至第三阶段,否则我们无法脱离掉局限来说自由。

有些人在朋友圈里每天过得很炫,你却并不觉得他厉害;有些人低调到不行你原本对其正眼都不瞧,他哪天po一件大事却让你唏嘘不已跑过来抱大腿;朋友失恋对我说她一定要好好锻炼努力挣钱成为厉害的人,好让前任悔到肠子都青;总有一些人你知道或认识他们时他们就很厉害,然后过了很多年他们一直都很厉害,你却停留在原地不再有变化。

我太相信,人生到一定程度是会停的,因为从小积累到成年的系统无法持续运行太久。在一套系统里,定会有起伏高低,但运行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所以人都应该像鹰一样,磨掉原有的爪与喙,忍受另外一套全新系统的更新,才有可能继续展翅翱翔。而很多年轻人,他们自身系统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停掉了,一眼望到老的生活状态我不确定到底是不是他们想要的,无论他们处于什么职位,拿多少薪水,我都觉得那不是厉害。

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厉害的人,我到现在都没有收集到一个完整的版本。但我想根据自身看过的书,经历过的事说四种答案。

1、读很多书,见很多人。读书的意义我没必要再说了,我想说的是,读书至少可以让你在自身无法跨越城市、家庭等无法改变因素的情况下了解更大的世界与人生。例如我小时候看多了张爱玲和亦舒,长大了就到了上海和香港,有时候回想起来就会觉得神奇,我不信冥冥之中,我相信自己小时候的判断,因为我没有变化,系统哪怕持续吸收新东西,小时候的印记却一直还在。

只有见过越来越多的朋友,你才能持续感知自身系统和其他系统之间的差异,如果你的朋友无法带给你自己进步,那肯定是意义不大的社交。我能够带给别人的和别人能够带给我的应该是互通有无的,作为一个向往厉害的精进的人,有一个指标应该可以界定为“我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和多少陌生人成为朋友,从他身上我都学到了什么,我又影响了他什么”。

2、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要知道自己目前在干什么。大多数人都在讲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其实我觉得他们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目前到底在干什么。我曾看黄佟佟采访舒淇,她说舒淇就是那种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特别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女人。按道理讲,这两个任何人能把一个做到精确和极致,效果没有差。

我考完雅思之后的一段时间,想找份工作做。投了一圈简历,曾有一天上午接了四个公司的电话其中有三个是听起来大牌的国际公关公司,一个是local的小公关公司,最后我选择去了那个local的。有个朋友知道这件事之后觉得我傻,但我想说的是:第一,我不缺国际公关公司的工作经历,用不着再找个国际公关公司让我简历更好看;第二,国际公关公司加班的情况太严重,被客户虐到12点是常事且实习生是完全做边角工作的,不会让你直接接触资源;第三,最后这个local的公关公司是做奢侈品公关的,我很想尝试做奢侈品,这样的客户在另外三家global的公关公司基本接触不到。

所以,当我只是想去做奢侈品公关的时候,我就不用去care公司的牌子是不是够硬这个问题了。公司的牌子再硬,自己接触不到想要做的客户以及拿不到自己该有的资源都是浮云。

3、自律即自由。这其实是keep 运动APP的广告文案。拿过来说,其实只想表达一点,成为一个厉害的人首先要学会自律。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我是打脸的,因为我一点都不自律。但是,anyway,我们就是这么drama的存在。自律的背后,应该和做计划紧密相关。我本人是个计划控,喜欢在一件事刚刚露面的情况下就开始往它根处想,然后根据它的现实发展与自己的计划做对比和控制。我有一点变态的是,我喜欢这种现实与计划的掌控感,尤其在这些计划在动态中变为事实时,非常非常爽。

4、人生里的困难不会停,只要你活着就不会结束,所以你要开始。我时常听到有人说“要是我能怎么怎么样了,就好了。”,其实我们都知道,就算你怎么怎么样了,也不会好。因为那时候你又会有新的困难和挑战。从来都没有一个平台层,让你能俯瞰自己过去的辉煌还不用应付更强大的怪兽的。你可以停下来歇息,但手里的刀和剑,一定还要冒着歃血后的滚烫与热。总有新一轮的路需要被征服,路的远方却还有路。山的那边不一定是海,很有可能是漫无天际的沙漠。

所以,不要对成功抱有幻想。因为所有能够到达的成功,在那一刻毫无胜利感可言,因为人的欲望不可及,你总会想攻破另外那个之前看不见现在能看见的山头。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不会有人和物质来标榜你的厉害,之于其他的人和存在而言,你就是厉害的。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其实很少,因为人会创造出各种荣誉与嘉奖来滋润奋斗的灵魂。

这些,应该组成了我对“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这个话题的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