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问简书 今年你读了什么书 |我是迎刃

很多读者经常会好奇,我为什么会懂这么多心理学的知识,并称呼我为大神,其实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打游戏泡妞的时间拿来看书了而已。

而且,大家不知道的是,多年以前,我是一个因为幼年读书时老师给的阴影,既厌恶看书,又讨厌写作的人。

没想到,若干年以后,我最终变成了自己原来讨厌的模样。

并享受着写作的快感和读者的认可,以及获取了大量丰富的知识,同时加上演讲的训练,能做到不做准备也可以瞎侃1,2个小时。

有些读者问,是哪本书改变我的?

说实话,不是一本书,而是无数本书综合后的结果。

我的看法是,你要想改变自己,首先需要树立自己的三观。

1,人生观,我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过什么样的人生,你希望自己死亡被别人铭记吗?。

2,价值观,什么东西对我最重要,什么东西对我不重要,在关键时刻,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你是否能坚守?

3,世界观,我觉得这世界是什么样的,这社会是什么样的,这决定了你与世界的关系,有句俗话——是我们改变了这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改变了我们?

我的三观就是经历过无数人与事,看过无数的书籍,慢慢形成的。

今天,我就推荐一下一些书籍,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进化了我的三观,希望对你们也有帮助。。

这些同时有助于大家,作为知识储备与装逼之用。

我推荐以围绕情感、自信、时间管理、学习为核心的泛心理学书籍。


01《进化心理学》

进化心理学

虽然进化心理学还存有争议的地方,并且不能解释同性恋为何没有被淘汰的问题。但它至少是目前为止,能相对合理解释现代大众,在婚恋情感上的困惑根源是什么。

书中列举了大量的调研数据,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女人为什么喜欢高富帅、男人为什么喜欢白富美的心理学原理。

同时,由于男人的基因结构决定了,他需要获得更多的基因扩散,会本能的寻求尽可能多的女人交配。而女人也甚至这一点,于是就上演了一幕两性博弈的大戏。

女人害怕男人为了获得交配,欺骗自己,并最终要承担过早怀孕和独立抚养后代的风险。

由于欺骗带来的结果很严重,面对这样的现在压力,所以在进化过程中女人慢慢形成了一种用来识别男欺骗和防止欺骗的警戒心理。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女人都会被教育或本能的要矜持,不那么随便答应男人的原因之一。


02《被劫持的私生活》

被劫持的私生活

此书可以算是在《进化心理学》的基础上,旁征博引的描绘了男人和女人在性和婚姻的事情上的博弈关系。

书中开篇就表明态度。男人的好色,是由其最根本的遗传利益所驱动的。这既不是什么道德问题,更不是所谓的“思想品质”问题。

这些所谓好色的表现,源于天性,而不是源于思考。「好色」只是后天社会道德做出的一个评价。

生动有趣的洗刷和颠覆了我对婚姻的三观。

可能一般人或卫道士不能接受此书观点,并有人批判此书有诸多不严谨之处,但作为一本通俗易懂的婚恋补充读物,还是挺有趣的。


03《超越自卑》

超越自卑

本书作者阿德勒是和弗洛伊德同时代的另一位伟大心理学家。

他认为人自卑有三个最主要的来源:身体缺陷、娇纵和忽略。

阿德勒认为,一个人在五岁之前,其生活经验已经决定了他,成年后解释自身遭遇和回应的方式,对于“对这个世界和自己应该期待些什么”有了基本的答案。

我看到现在很多心理学专家,都在贬弗洛伊德,褒阿德勒。

以我粗浅的对这两位的认识,我感觉是都有可取之处。

本书对你解决自卑问题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04《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刚接触此书,觉得很奇怪,打网球和内心有什么关系,翻了几页就扔一旁,直到某次打德州扑克大输,心态严重失衡,才偶然的又捡起此书,2天后,感叹惊为天人。

让我终于明白,人为什么容易患得患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分别心』。当你的分别心越少,就容易在竞技博弈类的事情中做到心如止水。

书里提到一个概念,每个参与竞技的人的心里都有两个“我”,一个“我”是发出指令的,称之为“我1”,另一个“我”是执行指令的,称之为“我2”,然后给出指令的“我1”还会给这次执行指令的“我2”做出评价。

如果“我1”不断给“我2”做评价,“我2”就会受到影响,就会容易失误,并且影响后面的发挥,并陷入恶性循环。这种心态在网球、足球、篮球,以及任何涉及到与对手竞争的项目中普遍存在。


05《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

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

这是经典的哈佛积极心理学课程的笔记书籍版。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看完整的视频课程,可以先看这本笔记,已把课程里的核心内容,做了归纳总结。

积极心理学一门,能有效提高你幸福基础水平的书籍,能缓解和消除,长期以来困扰你的心理压力。

我们有时候感到不幸福,除了物质生活外,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健康程度有多高。

一个人的精神、自信都处于充足的阶段,你就有了能应对外界各种难题的能量。

《超越自卑》《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帮助我理解,在自卑的基础上,如何变得更自信,更能自我控制心态,学会掌控幸福感。


06《从“为什么”开始》

从“为什么”开始

虽然是一本商业书籍,却让我领悟到,你处理任何问题都需要先从根源着手,才能事半功倍,启发良多,这其实是一本简易哲学书。

作者有在TED做过相关演讲。

遇到问题时,很多人的行为模式顺序是,先问『做什么』,『怎么做』,他们却从来不问『为什么』,他们对根源性问题很模糊。

WHY HOW WAHT

而聪明人则是先问『为什么』,再去构建『怎么做』,而『做什么』就是是基于前两者的结果,他们懂得先掌握事物的本质,这样会事半功倍。

这本书让我学会了,一种终极思考方式,任何问题先追根溯源,才有可能治标又治本。


07《自控力》

自控力

书中指出,虽然人只有一个大脑,却有两个自我。

一个自我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则克服冲动、深谋远虑。

我们总是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有时觉得自己想减肥,有时觉得自己不吃个烧烤宵夜,就睡不着。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来定义意志力的挑战——你一方面想要这个,一方面想要那个。

两个自我发生分歧的时候,总会有一方击败另一方。

决定放弃的一方并没有做错,只是双方觉得重要的东西不同而已。

人的意志力和注意力的资源是有限的。

一天有24小时,8小时睡觉,8小时休息娱乐,8小时工作学习。

而我们实际上,能充分和高效用来工作学习的时间,可能没有8小时,真正高效的时段,也就所谓的有「精力」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

只有不断的「养精蓄锐」和减少被分散「精力」,才能保障你有足够的「精力」来工作学习。

例如,你每天手机的APP和短信的提醒一般最少都有10来次,你每次被打断去看信息,都在消耗你的「精力」。

这本书会教会你如何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注意力和自控力,让你更高效的运用时间来学习和工作,是作为时间管理的一个有益补充。


08《精要主义》

精要主义

市面上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非常多,常见的番茄工作法,解决拖延症等等。

但我依然还是很忙,依然还是有时候感觉时间不够用。

直到看到这本书才明白,我们有时候,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我们需要在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上,先做判断,做出取舍。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我们需要通过做减法,断舍离,让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事情上,而不要被消耗在琐事中。

精要主义的核心主张,只做最重要的事,做“更少”,但能做“更好”。

这本书可以理解为,是各种时间管理工具书的进阶版,有点接近于时间管理的「道」,在学了「术」的基础上,掌握「道」能让你事半功倍。

最后,是我的读者福利时间。

KINDLE给了我一个选择,可以在KINDLE的电子书库里任意挑一本书,做成CODE,送给那些我觉得很应该读这本书的人。

我选择送大家这本《精要主义》。

戳这里,直接领取我个人很推荐的《精要主义》

不用去买KINDLE,你只需要下载KINDLE的App,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读到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