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钱又错失青春的你更要沉得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几个朋友在群里抱怨工作不易,一旦入职,四面八方给你施加压力:领导要绩效,客户要利益,同事要攀比,偏偏工资有限。这些全都汇聚成你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人生无望,大抵如此。

以前上学的时候,总喜欢哭穷,动不动就说没钱,出去旅游一趟要提前好几个月开始筹备经费。那时候的我们就想,等以后工作了,发了工资,一定要豪游,千万不能委屈了自己。

现在毕业了,却发现自己变得更穷了。穷到三个人坐在餐厅点单还要盯着特价牌,不是身边的钱变少了,而是要花钱的地方变多了,自己赚钱的速度远远不能满足消费水平。

小月说,前几天交房租问家里要了钱,交完身上只剩几百块了。豆豆说,从毕业到现在自己运气一直挺好的,写稿、直播赚了些钱,但是人不能一直靠运气活下去,所以还得踏踏实实地找一份像模像样的工作。而我呢,还没去上班就想着怎样跳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没有考虑是不是能养活自己。

从港汇的五楼逛到一楼,我们一路window shopping,倒不是逛的店有多贵,只是没办法在像以前那样买买买。于是我们光溜溜的进去,赤裸裸的出来。突然想起之前看过的一篇推文《那些在大城市月薪过万的穷人》,当下的我们何止穷,简直就是女屌丝。

这个年纪的我们,没有钱,是真的。没有青春,也是真的。就算我们再怎么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没有了挥霍的资本,也必须面对眼角的鱼尾纹。

二十六七岁的你,要是还在啃老,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那些钱会带给你无以复加的羞愧。因为,就在这个月初,我十分不要脸的啃了半年的房租费。

豆豆说,其实现在的我们还是太浮躁了。她身边有不少从事新媒体的朋友,拿着四五万的月薪,看上去是一份自由多金的差事,实际上她们每天都要关注时事热点,搜集咨询,看各种相关书籍,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并不是写出一篇推文就算完事了,还要面对后续的阅读率,点赞率等等,当你从事了这份职业,也许你会发现完全不是你想的那样,压力一样存在,不减反增。

早在两年前她就让我在学校闲下来试着写小说,等到毕业的时候也能练很长一段时间的笔了。我当时的回答是,要写论文。直到这个夏天,才深刻意识到写论文只不过是我为自己的懒和贪玩找的借口。以至于到现在为止,我都写不出能赚钱的东西。

月初,报了一个写作班和一个写作训练营,每天群里都有上百个来自各行各业的写作爱好者,他们有些只是想写出感人的文字,有些是想摆脱现状,有些是为了在工作之余赚更多的钱,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他们确实给了我鼓励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写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体力活。记得第一天老师在群里介绍完相关事宜之后,说了一句:100天,遇见更好的自己。我期待。

走去地铁站的路上,想起了《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她离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家商场。罗子君年过三十,照样从卖鞋做到了咨询公司。其实,《我的前半生》想要告诉我们的很简单:第一,无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不要指望能够靠别人养活一辈子,人必须靠自己。第二,任何一份工作,只要你拼命去做,就会有所成就。

坐上一号线,手机屏幕亮了:“为了以后买衣服不看吊牌,小伙伴们加油。”

二十几岁的你,千万不要让“没钱”成为自己的口头禅。你要知道,现在的你决定了五年后,甚至十年后的自己。

记住,拼命工作的女人最好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