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谈谈为《全员加速中》点赞的若干理由

《全员加速中》是湖南卫视最近推出的一款真人街头生存类游戏,其收视率从第一期首播开始就有不俗的表现并逐渐攀升。本人从第三期偶然进入观看,在长达九十分钟的时间里居然没有想换台的愿望,而且在把前两期补看并连续追到第五期之后依然兴趣不减。对于像我这样的一名普通观众而言,湖南卫视无疑是成功的。相信对于那数千万贡献收视率的观众而言同样如此。我于是很有兴趣想探讨下这档节目红火背后的原因。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近几年一些爆红的综艺类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颠覆观众的固有认知。爸爸、知名歌手、导师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权威高大的形象,但在节目中却或费尽心思照顾孩子,有时还难逃被淘气的娃整蛊的命运,或放下成名多年的光环重新在台上竞争PK,或委屈身段希望被不知名的普通人选择。这些因为突破了观众的思维定势,所以很容易被观众因好奇心理作祟而接纳。当然,同一个模式若无变通而一再重复使用也很容易被喜新厌旧的观众所抛弃,所以同一个节目第二季、第三季等等的出现,往往是效果远不如刚推出时引发的震撼效果强。这自然是后话,但是颠覆固有认知这样的思维模式在目前阶段来看还是屡试不爽的。

《全员加速中》的原型是日本富士电视台的《全员逃走中》,游戏的大框架与引进的节目基本一致,但也做了相当多本地化的处理。简单地说,就是在每集90分钟的时间内,邀请17—18位的当红明星艺人参与游戏,游戏的最终目标是在设定的游戏场景中完成任务,并躲避猎人的追捕。在游戏时间中存活的时间越长,参与嘉宾获得的虚拟胜利币也就越多。前8期累计获得胜利币最多的20位队员可以进入最后一期的比赛,获胜者将获得某品牌的广告代言机会。为什么说湖南卫视的节目制作人独具慧眼引进了这档节目,就是因为它具备如前文所说,颠覆观众固有认知的特性。明星平日看来都是风光无限,在镁光灯下优雅得体,可在这档节目中却不得不为了躲避猎人的追捕而东躲西藏,很多最本真的一面以及之前未在荧屏中显示出来的特质被展现,被发掘,这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如果说他们还是这些明星的粉丝的话,那么更加是乐此不疲。

但是这仅仅是引子,造就《全员加速中》播出伊始大热局面的远不止这些。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四点要素:

第一,节目内容有看头。过去—现在—未来的三大时空设定一下子就提升了这档节目的厚重感。所谓的未来时空是将视角放在了距离地球600光年的开普勒星球上,开普勒星球的统治者在能源危机的驱动下,为了挽救星球命运,酝酿了一项正能量搜集计划。他们找到了一颗与开普勒相似程度高达98%的蓝色行星(即地球),然后从地球中精心挑选了众多候选人,以测试地球人的正能量储备,最终选出正能量最高的队员来帮助开普勒行星渡过难关。这是九期节目一以贯之的主线,这些开普勒星球上的人是游戏的控制者,为了更好地甄选他们想要的地球人,设置了一系列不同过去时空的场景,远至春秋战国时期,近至清末民国初年,每一集都是一个场景,一个故事。游戏控制者让现实时空的参与嘉宾置身于这些场景中,为他们发布任务,要求他们一方面躲避猎人的追捕,一方面完成任务,让故事获得完满结局。当时一看到三大时空,笔者便觉得湖南卫视的手笔可真是不小,科幻、历史、剧情、言情、穿越、悬疑,不论你喜欢哪一种口味,总有适合的一款,更何况这三个时空还是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杀伤力更大。

剧情设置的好还不够,每一集的任务设计也是具有逻辑性的。一方面,所有这些任务都是要为测试地球人的正能量储备而服务的,另一方面,完成任务也必须要与参与嘉宾的自身利益挂钩。参与嘉宾的自身利益无非两项,获得尽可能多的胜利币,在猎人的追捕下生存尽可能长的时间。所以让嘉宾完成任务的附加条件或者是能够增加他们的胜利币数目,或者是阻止更多的猎人被放出,或者是获得复活其他队员的机会。在这样的附加条件下,队员们就有充足的动力去做任务,游戏也能够自圆其说。

任务设计有逻辑性也还是不够的,因为如前所说,任务的目的只会有那两个,这就限制了任务的表现形式。随着观众对节目熟悉程度的加深,如何打破观众的审美疲劳,这对于以每一集类似形式出现的综艺节目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让笔者点赞的是现在便看到的节目制作组一些创新的做法,比如猎人进入的方式,根据故事发生的年代、场景不同,有直接空降投放在牢笼中的,有坐着黄包车从城外赶往城内的,有跟随宇宙飞船降落的,更有最新一期的随滑翔伞着陆的,城市上空乌压压的一片,视觉效果相当了得。比如开发新的任务表现形式,“神秘的游乐园”那期就要求参与者恢复被静止的时间。因为游戏时间虽然静止,但是猎人抓捕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无形中增加了参与嘉宾被猎人抓住的概率。所以他们必须要想法设法让游戏时间得以继续。能想出这种任务形式,也是节目组脑洞大开的力量了吧。

节目时常有创新也还不够,这档节目能胜出的最重要因素,笔者认为是并非纯娱乐,而是有智慧的成分在。成功躲避猎人的追捕,看似简单,其实是斗智斗勇的一场角逐。要不然胜利币的增长频率就不会以秒来计算了。谋略+体力+运气才是成功躲避猎人的三大法宝。比如说什么时候应该选择弃权,什么时候应该选择去做任务,在需要合作的任务面前如何选择合作对象,如何选择逃跑路线,如何减少被猎人发现的几率,如何分析任务暗含的线索等等,相信观众在看嘉宾表现的时候自己的大脑也在快速地运转着。娱乐又烧脑,这应该是观众觉得有趣的根源。

第二,参与嘉宾有关注度,且有正面价值。说湖南卫视是金主可谓一点不假,前8期节目所请的嘉宾包括常驻嘉宾和特约嘉宾两类,常驻嘉宾多参与4期及以上的节目,而特约嘉宾只在单集出现。这些明星艺人涵盖了影视、体育、歌手、曲艺、主持、网红、电商等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领域,既有刚出道不久的艺人,也有已极具影响力的大咖,当然也包括湖南卫视的自家人,有时还顺带有个夫妻档什么的,比如贾乃亮李小璐CP、金晨韩东君疑似CP神马的。参与者覆盖这么多领域的极大好处就是照顾到各方面对他们有关注的观众,光是这群人的粉丝恐怕就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了吧。有这些参与者的影响力在,话题度和关注度在,节目怎么着也可以有一个基本量的保证。

但是让笔者刮目相看的不完全是这些人是怎样的明星,而是很多人在节目中所表现出的正面价值以及节目一以贯之的正能量主题,比如队员之间的互相帮助,比如必要时的“舍己救人”,比如在节目任务所剩时间无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对于在看这个节目的观众来说,会有一个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湖南卫视在这一点上也是很聪明的,作为地方台的综艺节目,它知道节目的主旨决不能让主流媒体有任何诟病,否则一旦被打压将前功尽弃,如果足够正则是再好不过,所以你看他选择的明星艺人,形象都是足够健康,在保证主旨的前提下发挥明星艺人天生的娱乐与综艺精神,这便造就了节目各维度的值得称道。

第三,节目制作相对精良。“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已被奉为圭臬多年,曾经的《甄嬛传》、《琅琊榜》便是因为谨遵这一原则而广受好评。在笔者看来,这档节目在细节的追求上至少是下了功夫的。据说编剧组就是按照《琅琊榜》的精细程度来打磨过去时空的剧情篇的,不管是否真正做到,心志是高远的。“替身新娘”那期节目中有多处时间静止的桥段,即参与嘉宾拉下时间静止装置的阀门,所有剧情中的演员立刻停止活动,而参与嘉宾一旦松开阀门,演员又恢复活动。因为参与嘉宾要躲避猎人的追捕,这阀门拉拉合合了好几次,演员的定和动也反复了好几次,宛如真的一样。另外,过去时空虽不是真正的游戏场景,场景中的几百位演员,包括一些游戏的传递者(NPC)也是以群众演员居多,但是据说导演组还是对他们的言谈举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第一期,参与嘉宾问场景中的一演员,这是什么朝代?结果演员反问她道,朝代是什么意思?要是不假思索回答,这是春秋时代的越国,那么观众一定惊异这人莫不是从现代穿越回去的?还有,关于黑衣猎人的追捕,据说节目组进行多次测试才确定参与嘉宾与猎人的安全距离,以便猎人一旦放出,嘉宾既不至于完全没有逃脱的机会,也做不到高枕无忧。做节目力求精准如此,也算是难得了。

第四,网络运营同步进行。前期的宣传与每一期的时时更新,湖南卫视都是做足了文章的。但凡看过这档节目宣传片的人该会明白我此言并非虚言。有悬疑,有噱头,有期待,拉足了观众的胃口。然后每一期节目,官方微博的即时直播和总结回顾都能找到不错的话题引爆。想想也不奇怪,每一期的每一个嘉宾都有很多的挖掘点,但是自开播以来的每一期,《全员加速中》似乎总能迅速占据微博右侧的热门话题榜,似乎也是并不容易。其运营手段与谋略留待有心者自去发掘便好。笔者只是认为,以网络运营带动节目收视,以网络运营促进艺人曝光,已是当今综艺节目要想获得成功必须跨越的鸿沟。

说了这么多赞,笔者在对节目期待的同时,也是有一些隐隐的担忧和质疑。比如节目的参与者分为常驻嘉宾和特约嘉宾两类,那么对于只出现一次的特约嘉宾,他们的意义何在?走马观花式的参与未必会带来明星人气的增长,同时也会暴露节目导演组想要太多的弊病。

比如节目的积分规则是否有漏洞?因为不是每一位嘉宾都从第1期到第8期全程参与的,将只参与过1期的特约嘉宾与全程都参与的常驻嘉宾所获得的胜利币进行比较是不公平的。另外,某些游戏场景的任务会有游戏币加倍的奖励设置,同样的问题,因为不是同一拨人自始至终的参与,所以也会有让最终出线的20人的结果有不那么让人信服的因素在。

比如过去时空中的剧情场景,有些太过明显,又不那么自然的广告痕迹其实是有着让观众反感的风险的,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需要考虑。

再比如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如果这档节目想做2、3、4季乃至更多,怎样在保持统一性的同时减少,甚至消除观众的审美疲劳,不让这种火红场面成为昙花一现,导演组现在就应该着手准备,或者给出几套不同的解决方案了吧?

目前这档节目也才刚过半,之后收视率走势将如何发展还需静观其变。其实就像节目参与嘉宾所感言的一样,只有时刻保持警惕,不断移动,才能减少被猎人抓住的风险。《全员加速中》要想保持领先的势头,力压其他卫视的同类综艺节目,不断借鉴创新,保持危机感,保持加速中才是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