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54:白起王翦列传(二)


      白起王翦列传(二)


王翦


王翦,字维张,频阳东乡(今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人。他年少时就喜欢领兵打仗,成年后侍奉秦王嬴政。公元前236年,王翦率军攻克赵国阏与,接连占领九座城池。公元前229年,王翦率军进攻赵国,一年后赵王投降,赵国灭亡,随后平定赵国为秦国的郡县。

第二年,燕国派出荆轲刺杀秦王未遂,秦王派王翦进攻燕国。燕王喜逃奔到辽东,王翦平定燕国都城蓟后还军。秦王派王翦的儿子王贲进攻楚国,楚军兵败,王贲还军转攻魏国,魏王投降,秦军平定魏地。

秦王灭掉三晋,驱逐燕王,多次击败楚军。秦国将军李信年少英勇,曾仅仅率领数千军兵,一路追击燕国太子丹到达衍水,最后击败燕军,太子丹逃走,秦王认为他很英勇。秦王就问李信:“我想攻取楚国,将军认为需要多少军兵?”李信回答说:“不过二十万人。”

秦王又问王翦,王翦则回答说:“没有六十万人不可。”秦王说道:“王将军老了,怎么这样胆怯!李将军果然少年英勇,他说根本用不着那么多军兵。”秦王派李信和蒙恬率领二十万军兵进攻楚国。王翦看到自己的话不被采纳,就称病不出,告老还乡后回到频阳。

李信进攻平与,蒙恬进攻寝邑大败楚军。李信接着攻占鄢郢,率军西进,计划和蒙恬在城父会合。楚军随后跟踪追击,三天三夜不停顿,最后大破李信所部,攻陷秦军两座壁垒,杀掉七名都尉,秦军败退。

秦王接到报告后大怒,飞驰赶到频阳,见到王翦道歉说:“寡人我不用将军之计,李信果然辱没我军。现在听说楚军正在快速向西推进。将军虽然身体有病,怎么忍心抛弃寡人去休息!”王翦赶紧谢罪说:“老臣我现在身体有病,行事混乱无章,愿请大王另外选择良将。”

秦王再次道歉说:“病的事情就到此为止,将军不要再说了!”王翦说:“如果大王确实使用老臣,没有六十万军队是不可以的。”秦王说:“一切听从将军安排。”

王翦率军六十万人出征,秦王亲自送到灞上。王翦临行前,向秦王索要很多美女田宅园池的赏赐。秦王问:“将军马上就要出征了,还担心家中贫困吗?”王翦笑着回答说:“作为大王的将军,有战功最后不一定能封侯,所以趁着大王器重我的时候,臣也赶紧索要点园池作为子孙产业。”秦王大笑,并没有理会其要求。

王翦来到函谷关后,又连续五次派人向秦王索要良田。有人说道:“将军趁机向大王勒索,也太过分了吧。”王翦说道:“事情不是这样。秦王性情粗暴,一般不肯相信别人。现在大王把整个秦国的甲士全部委任于我,我肯定会多索要田宅作为子孙产业,以表示自己出征的坚决意志。如果我不这样做,那不是坐等秦王怀疑我吗?”

王翦接替李信进攻楚国。楚国听说王翦增加军兵前来,就集中国内全部军兵抗击秦军。王翦到达后,坚守壁垒,并不出战。楚军多次挑战,秦军仍然不出。王翦命令军兵天天休息洗浴,安排好伙食娱乐,王翦也和军兵们一起吃喝玩乐。时间一长,王翦派人询问军中有没有什么游戏,有军兵报告说:“他们正在比赛投掷石子,看谁投得更远。”王翦说道:“军士们这样就可以使用了。”楚军多次挑战,看到秦军并不出战,只好退军东去。

王翦下令全军追击,一战击败楚军。随后追击到达蕲南,斩杀掉楚国的将军项燕,楚军彻底溃败。秦军乘胜攻掠平定楚国的城邑。一年多后,俘虏楚王负刍,把楚国的土地设置为郡县。王翦继续进军征服百越。与此同时,王翦的儿子王贲和李信也平定了燕地和齐地。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扫平统一天下,王氏和蒙氏所立军功最多,都留名于后世。

秦二世胡亥时期,王翦和他的儿子王贲都已经去世,蒙氏也被灭掉。陈胜揭竿而起反抗秦朝暴政,秦二世派王翦的孙子王离进攻赵国,在巨鹿城包围了赵王和张耳。

有人说道:“王离是秦国名将。现在率强秦之兵,进攻新建的赵国,肯定能攻克。”另有人说:“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为将历经三世必败。为什么这样说呢?为将所斩杀的人肯定很多,其后代承受着不祥报应。现在王离已经是第三世的战将了。”

以后不久,项羽率军救援赵国,向秦军进攻,俘虏王离,王离的部队随后投降了诸侯。


王离


太史公曰:


俗话说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白起预料敌人时随机应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但却不能使自己免于范睢陷害。王翦身为秦将,平定六国,在这个时期,秦王以王翦为师,但王翦却不能辅助秦国建立大德,巩固其根本,只能被迫取悦秦王,以便保全自身。到了他的孙子王离被项羽俘虏,不也理所应当吗!因为他们都有自身的短处。


司马迁有诗赞曰:


白起、王翦,俱善用兵。递为秦将,拔齐破荆。赵任马服,长平遂坑。楚陷李信,霸上卒行。贲、离继出,三代无名。


黄其军

      作于2020年7月13日(古历庚子年五月廿三)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起王翦列传(一)

穰侯列传

樗里子甘茂列传(二)

樗里子甘茂列传(一)

张仪列传(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