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也有春天

文:一朵清荷(原创))

人的一生中总会碰到沟沟坎坎,但生活依旧要进行……

01

第一次认识张姐,是在美容店组织的学习课堂上。她四十来岁,短发,穿着一身粉色职业装,显得干练睿智,从说话到她看人的眼神都透露出一股自信。

张姐作为授课人,在讲了一些关于美容专业知识后,让大家自由讨论。

她动员我参加她们的团队,我连说不行不行,我既没口才又没这方面的经营理念。她一针见血地说:“我看你什么都不缺,就缺乏自信。”

她说,我以前也是前怕狼后怕虎,但想想有什么好怕的,又不是单打独斗,新生活的同行都是知心朋友,上司为你领路,自愿做你的垫脚石,带你走过泥泞、拨开迷雾,只要有了信心,就没有走不通的路。

她笑着问大家,为什么喷泉很漂亮、瀑布很壮观?那是因为它们有了压力并没有了退路!人也是这样,有时不逼自己一把,真不知道还有潜力。说自己就是在人生低谷时,结识了一群姐妹,在姐妹们的帮助感染下,增加了自信。就像上学一样,每天带着目标去老师店里学习,傍晚带着收获回家,也就慢慢走出心理困境,同时也改变了人生消极态度,自己有了思想和立场,从此不再活在别人的嘴里和眼里,更不活在他人阴影里。她逗笑说,以前老公一嘚瑟,自己就紧张,让男人自认为媳妇离开他不能过似的。

她说生活遇到坎坷也很正常,尤其我们女人和男人相比就是弱势群体。女人顾家多,在事业和应酬上大多不如男的,一旦两人的筹码不平衡,爱的天平就可能倾斜,就不可避免地造成生活中、感情中大大小小的挫折。女人有一段伤痛不怕,忘不掉也没关系,关键是你是否有自我疗伤的能力,是否有勇气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我觉得她的话很有道理。

“张经理,看你整天笑得那么灿烂,你就没有烦恼吗?”我半信半疑地问。

“不骗你们的,我曾经的烦恼与伤痛足足有一火车皮,我的经历都可以写一部小说了。”她笑笑说。

02

我觉得她是个有故事的人,也是一个浑身充满活力的人,我主动加了她的微信号。晚上我们私聊后才晓得,张姐确实不容易。前些年她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辞掉了工作,远离了父母,去了丈夫所在的城市。为了他,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牺牲了自己,做起家庭主妇,成为标准的围着灶台转、老公转、孩子转的“三转”女人。一天到晚精心打理着自己的小家,精心调制着一日三餐,每日丈夫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熨好,叠得整整齐齐。

前几年家里欢笑不断,丈夫也很知足,有人屁颠屁颠地侍候着,自己像个王子一样享受着,对她也倍加呵护,她也曾经是个幸福的小女人,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容颜的消失,老公对她的付出从感恩、到理所当然,最后视而不见,在家里挑骨头捡刺,她感到了冷落和孤独。她欲哭无泪,心碎成了八瓣。回想自己,除了孩子,几乎一无所有。她以往每天只操持家务,慢慢地脱离了社会轨道,几乎被社会淘汰了。

在家庭经营上,男人往往付出的是金钱,是有形的,看得见的;而女人透支的是精力和年华,这点又是常常让男人忽略不计的,所以女人相夫教子的同时,同样需要自强。年代不同了,女人同样需要职场,在工作中打造自己、历练自己。

如果现在让她重新做出选择,在婚姻事业冲突时,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事业。女人有了自己的事业,就好比多了一道护身符,不仅经济独立有保障,而且心里踏实。但是,当张姐意识到这点时,为时已晚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一种心灵的折磨,从此她自己像海上的浮萍,没了方向,精神上的空虚,心灵上的孤独,让她常感到无依无靠,生活的无滋无味,常常感到心灵无家可归。她努力调整着自己,可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干什么都感到力不从心,想去工作,没有资质,没有自信,没有学历,没有人脉。

命运对一个逆来顺受的女人,丝毫不怜惜,仿佛在考验她的承受能力,噩运再一次向她袭来。

那年冬季,一向健康的母亲突然病倒,让张姐很焦虑,只忙着照顾母亲,忽略了对丈夫的体贴,再加上社会上花花绿绿太多的诱惑,结果丈夫背叛了她。她怎么也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在她需要丈夫安慰的时候,他不仅没有给她温暖,反而在她最困难、最脆弱的时候,又给她当头一棒,她精神完全崩溃了。感情上揉不进一点沙子的她,当时死的心都有。

在最无助、最痛苦、最委屈的时候,她不由自主地拨通了闺蜜雪的电话,就想找个亲人痛痛痛快快地哭一场。闺蜜告诉她,为伤害你的人丧失生命是最不值得的,你真的走了,你父母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劝她遇事要学会坚强,要学会疼爱自己,不要为别人而活,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03

她夜里反反复复地想,自己干什么好呢?想起前段在做美容护理时美容师说的话,那时候她只是想努力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怕照顾不好小家庭,就一次次推辞了。现在明白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丈夫也不是自己一生的免费饭票,软饭不宜吃,有时也磕牙,疙疙瘩瘩不易消化。不能再这样整天依附在丈夫身上,不能把幸福全部寄托在任何人身上,她过够了寄人篱下的生活。

在她底气不足时,这段话疏通了她心中的纠结:入一行,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着让自己值钱;没有哪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再想想自己也没什么路可走,不如自己背水一战地闯一闯。她决定自食其力,寻找时机开始新的生活。

人想通了,但资金还是难题。她由于不上班,自己也没存下钱,丈夫又不支持她,正当她为难的时候。新生活化妆品本区的管理部长,得知情况后很同情她,感到女人都不容易,心甘情愿地帮她,并为她联系一家附近的连锁店学习。

店长静静手把手地教她美容手法,还学会了刮痧、拔罐等,教她怎么配货,怎么销售,怎样经营管理店铺。她学习很用心,两个月后她成为了一名美容师,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可以说做美容师的过程就是她成长的过程,一年后独当一面,自己开了一家店,做起了店长。

她深感自己创业的不容易,在大家的帮助下,才有了今天,她决定把自己的爱心也传递出去。她免费热心带徒弟,张姐是一个低调的人,从不傲气,她对美容师小姐妹特别和善,对顾客很热情,大家都很喜欢她

在销售产品时,很善解人意,她常常替顾客着想,结合你的肤质,推荐适合你用的产品,而不是一味为了赢利推荐价格昂贵的。

她感恩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们,更感谢同事及顾客的关注与支持。她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行走在事业奋斗的路上。她的口碑很好,老顾客不断地给她带来新顾客,回头客也很多,生意像滚雪球似的越做越大,不到两年时间,销售业绩竟达到了十几万,还培养出几个新徒弟,荣升为主任。她说,自己的工作美化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女人就应该勇敢地走出去,别人可以抛弃你,但你始终不能抛弃自己。

随着自身素质的提高,随着社会的接触面不同,她对人生观也有了新的认识,看问题也有了深度,不再看人的表象,着重看人的实际能力。她认为男人再帅,对家扛不起责任或不负责任,照样不值得人爱;女人再美,自己不奋斗不进步,照样是摆设。

女人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要活出尊严,且不做可有可无的花瓶!要活出在男人心中无人可替代你的模样,这就需要女人学会自强。女人缺乏安全感,最终的主要原因是自己不够强大。

男人是最不服管的,强管也是管不住的,不如暂时给他自由。只要自己逐渐优秀起来,有足够的吸引力,他就会心甘情愿地靠近你,就不会忘记回家的路,同时你在男人心中也就有了分量。

她经常给顾客讲:失去财富,你就失去一点点;失去勇气,你就失去了一切。任何事不能总等到有八九成把握才出手,有时候偶尔勇敢一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慎重是没错,但如果你始终犹豫不决,机遇、市场就会离你而去。再说想干一份事业,不冒一点风险是不可能的,坐在家里想的再周到,理想也不会成为现实。

人生最怕的就是“我试试”“再等等”“再想想”。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从来不敢奔跑,光说不干不行,光想不干也不行,空口说说或空想家永远都不可能干出一番事业,只有热度没有毅力也照样不行。

想想她总结得很有道理,一个人老实低调是优点,但如果太服从别人的安排,最终只会变成一个任人摆布的棋子。过日子不能没有计划,人生更不能缺少规划,没有自己的精明果断,就算有机会落到手上,自己也抓不住。

张姐说回想过去的日子,自己像一条海中没有方向的船,心里一片茫然,更谈不上安全感。但经过六年的打拼,她手下有了四个经销商,业绩达到八十多万,她凭着一股韧劲走出了泥潭。历经生活的磨练,她变得坚强从容,再面对困难时,她不言沧桑,不语忧伤,不再手忙脚乱,而是能坦然面对。她不仅收获了金钱,更收获了尊严,赢得了丈夫的尊重,也赢得了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她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了属于自己的天空。

(注:本文曾发于微信公众号:雨荷伴您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