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关于原生家庭,关于成长,就算已经获得了剑桥博士学位,尽管已经到了三十岁,她仍然无法与家庭和解。

这是怎样一个故事,塔拉.韦斯特弗成长于一个有7个孩子的家庭,作为一个低教育程度且极度不信任政府的虔诚而偏执的摩门教徒最小的女儿。她生来要面对双相情感障碍的父亲、屈从于父亲要各种对教义狭隘的理解而做出疯狂举动的母亲,他们甚至漠视哥哥肖恩对她的无止境的暴力。



7岁时,在塔拉居住的巴克峰山谷里,他们的邻居兰迪.韦弗由于贩卖据短的霰弹枪给白人至上主义组织的卧底,而受到联邦政府监视,但被其14岁儿子萨米的狗察觉,于是发生了枪击事件,第二天兰迪去确认儿子尸体再次被击中背部,其妻子去门口帮助丈夫而被击中头部,当场毙命。这场死亡两民一警一狗的对峙于9天后谈判达成一致而结束,兰迪活了下来。这一起恶性事件受到了全民声讨,兰迪得到了赔偿并被撤销指控,其后出版了相关书籍并依靠枪机展览演讲为生。但这个故事在塔拉父亲口里却演绎成了另外一个版本,进而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在他的版本里,联邦政府因为要强迫兰迪的孩子上学不成功而杀害兰迪、及其妻子与14岁的儿子。

从此这一家九口生活在在山谷里的废料厂,依靠父亲的垃圾处理、母亲的助产和顺势疗法的医术为生,塔垃和另外六个哥哥姐姐(大哥托尼、二哥肖恩、三哥泰勒、四哥卢克、五姐奥黛丽、六哥理查德)像野人一样游荡在山间不用去上学,但得为父亲和母亲工作,他们父亲的小工队、母亲的小助理。她的童年,全家经历了第一次大车祸后,母亲脑震荡终日不能见阳光失去了她的助产士事业;塔拉开始作为小工队一员为父亲工作,这个废料厂在此之前已经让他几个哥哥伤痕累累,甚至让两个工人失去手指,塔拉也在工作中被一根长钉刺穿大腿,而父亲仅仅让她回家让没有任何医学知识的母亲治疗,后来卢克双腿被火吞没、肖恩从工地托盘高处摔落、出车祸头被砸了一个洞,以及第二次全家车祸、甚至大爆炸引起被火烧毁容差点死亡的父亲本人都拒绝就医,除了肖恩被送去了医院,其他所有大小意外来临之际,父亲都只允许将自己和家人的生死交给上帝,他相信所有的苦难都是上帝的馈赠,能否从中活下来取决于他们对上帝忠诚度。



他们不去看医生,不去上学,所有的教育工作交给了母亲。不出意外,她和她后代会无限重复父母的人生,早早结婚生子,养一堆儿女进行家庭教育,直至成年。也有可能他们信仰的教义恢复了一夫多妻制,塔拉成为她丈夫众多妻子的一个,她内心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但没人告诉她可以不用过这样的生活,她父母也许只会告诉她这是上帝的意思,不容置疑。

“此书献给泰勒”,泰勒是塔拉的第三个哥哥,是第一次车祸的司机,也是影响塔拉至关重要的人,在我看来塔拉其后的所有成就皆因泰勒而开始。与整个家庭氛围格格不入,泰勒从来安静,他是向父亲第一个提出要去上大学的人,而且目标坚定,没有回头,最终他成功了。他发现塔拉被肖恩殴打,他告诉想要上大学的塔拉坚定信心,越早离开父亲越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泰勒赠送塔拉的音碟让她的天籁之声被发掘,她去唱诗班,唯一次成为父亲眼里的骄傲。



如果说父亲的偏执或者说他的精神疾病(双相情感障碍)给他们一家造成了身体上一生不可磨灭的创伤,那么她的哥哥肖恩在整个家庭里扮演的则是更为让人毛骨悚然的角色,给塔拉心理留下了终身阴影。我最佩服作者的一点,作者可以将如此让人震惊的人生经历几乎不带任何感情倾向的细细描述出来,仿佛置身事外的局外人,但能从作的讲述中看到,她对家人地复杂的感情。哪怕是肖恩,这个喜怒无常,高度暴力倾向,曾殴打、威胁、将她的头摁进马桶、嘲笑她、辱骂她的恶棍,我们仍能从书中感受作者对肖恩作为她哥哥那一面的曾给过她的温情的怀念。肖恩的精神问题较他父亲有过之无不及,可以说是PUA中的顶级玩家,他擅于控制玩弄比他弱的人,他的几任女朋友、他的弟弟妹妹、以及他的妻子都是受害者。关于肖恩是个怎么样的人,塔拉始终无法与父母达成共识,这也是他们走向决裂导火索。

作为一个文化背景差异巨大的读者来说,我完全无法想像17岁之前没有受到过任何系统教育如何能考入世界名大,拿到全额奖学金,并且保送进入剑桥,顺利拿到博士学位的经历。也许整个过程过于传奇,而不得不让人心生敬仰。17岁后的大学生活让塔拉仿佛置身于异世界,她曾经因为穿父亲眼中不得体宽大体恤在舞台上不敢做任何动作,她曾因身体发育而不知所措,她曾害怕下蹲动作不当而成为父亲口中婊子,在这里却完全不存在。但在这里却有人无法理解她为何便后不洗手、为何拿“大屠杀”开玩笑、为何觉得所有人都是异教徒,她如此格格不入,但她又如此上进,她能在完全无法理解代数拿到满分,并且其他科目成绩无乎拿到全A,也许这后面最大动力是她要脱离那个家的决心。

亲情最难割舍的,塔拉去剑桥后偶尔回家探望,肖恩换了女朋友结了婚,奥黛丽嫁了人,家人的生活随着时间走向了应有的方向。你望向深渊,深渊也在望向你,奥黛丽偶然间发现塔拉说话的语气竟然与肖恩一模一样,震惊之余塔拉选择与姐姐在父母面前共同揭发肖恩的恶行,这已经是在父亲历经大火差点丧命之后的事了。同为父母的儿女,本以为父母会主持公道,化解他们一生的梦魇,但这家父母做出的行为简直让人无法原谅。在肖恩的威胁下,奥黛丽和他之前女朋友都一致推翻之前的控述,作为母亲亲眼目睹过女儿被儿子殴打、被按进马桶、将带血的刀放到她手里威胁、在寒冬将衣着单薄且赤脚的儿媳扔入雪地里,她竟然认同父亲所编造的另一套谎言来解释,她们女儿被恶魔欺骗而背叛了整个家庭。至此,她的姐姐、哥哥、她想要解救的人、甚至全村的人都被她父母说服,一致认为都认为她是个背弃上帝的无能的被愤怒毁掉的罪人,彻底逼她进入了绝境,这也使她彻底与家庭决裂。

父母经济条件转好,将原来的破小旧宅扩大至40、50间大,坐拥几十名信徒及员工,但却让他们所能触及的所有人相信她们的小女儿被恶魔附身的邪恶之物,暴力狂的儿子是个对上帝忠诚的信徒。她后来再次回到巴克峰脚下,却再也没有回到父母里家里,她多次提出与母亲见面,母亲却只回应道:作为女人,她不能去丈夫不同意去的地方,不能见丈夫不让她见的人,包括她的女儿。



塔拉说,他与父亲的隔阂不在时间和距离,而源自于她的改变,人们有很多方式来称呼它:转变、蜕变、背叛,而她将之称为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