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604女神

书到合肥

亲爱的604女神:

你好,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虽然我没有去过你们604室,但从《许我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书中,有幸认识了它,也喜欢上了它,便擅自称你为604女神啦!

十分抱歉!自那日收到你亲笔签名的散文集后,磨蹭了一个秋天外加半个冬天,此时屋外已是北风萧萧,雪花飘飘,可原计划一个星期内出炉的《许我一个美丽的名字》的读后感,还处于难产状态中。

难产的原因,不是我懒,也不是卡文,而恰恰是你的文字给我的灵感太多,我竟不知从哪里落笔。就拿标题来说吧,始终有好几个在打架,一会是:《让我枕着你的名字入眠》,一会又是:《我心中的散文女神》(唉,可惜这个题目已被一个叫断鹂的小子注册了)。

群里收到这本散文集的简友们先后都器宇轩昂、仪态万方地亮出了各自的读后感,或抒情或煽情或多情或含情,无不被你的深情和才情所打动。

我一一读完,不禁大声地责问他们:“哎呦喂,你们把我想写的都写了,我这读后感还怎么写啊?”

没有人理我,我自然也不怪他们。爱文字的人都是这样,都只顾自己埋头写,哪里还管他人写得出写不出。

好吧,他们捷足先登,我殿后也没啥不好,况且,我已想好了一个好标题,当然,在开始铺笺挥毫之前,我还得再重温一遍你优美的文字。

你有一个美丽的名字

好冷的天啊!屋外的雪卯足了劲在空中凌乱地飞舞,有雪片落在窗台上,一眨眼功夫却又没了……

我拥被而坐,打开枕边的《许我一个美丽的名字》——陈见伊,一个美丽的名字瞬间跃然纸上,一个清秀可人的身影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在这寒雪之夜,读你的书,忆平素和你的点点滴滴,顿觉被温馨、温暖团团围住。

在简书里怎样和你认识的,已经不记得而且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的微信名叫“陌上清风”,居然和俺都同属于陌上家族,光凭这一点,俺俩就自动热络起来。

你浙江,我安徽,明知相聚遥远,我却总是以邻省自居,不为别的,只为和传说中的散文女神套点近乎,想沾一点你的才气,以便写好散文、好好写散文。

才气和财气一样,并不是谁想拥有就能拥有。和你在简书“你来我往”了一年多,你,愈发才情似水,我,却还是原来的我——文字没长进,散文倒是写得越来越难看了。

一轮新月弯弯,杏黄色的清辉,越过杨柳依依,悄悄落在我的发梢,落在我的衣襟,渐渐在我的心里晕染开来——摘自见伊《杏黄月在柳梢》

山、水、春天的太阳和笛声、冬日里的美食和雪、记忆中的石板桥、楠溪水……充满灵气的文字,让人觉得你就像那崇山峻岭中的一株映山红,俊俏、灵动,鲜艳欲滴。

陌生人的温柔,让我在以后的四季里,足以抵御一路的苦寒。也懂得在风雨来时,顺路为别人打一把伞——摘自见伊《陌生人的温柔》

如此暖心,透着善良和真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让你有所思、有所悟,笔随心动。想起古人云:“三日不读书,则礼仪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你的语言亦庄亦谐,妙趣横生,这得益于你平日里海量的阅读,不知不觉,受其熏染而成。料想生活中的你,肯定也是一个极其有趣的人,这一点,在群里的交谈中已得以证实,只待不久的将来,线下会面时再感受一番。

说杭州、忆杭州,最忆是匆匆太匆匆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时间与我们捉迷藏,别后的光阴到底藏在哪里呢?”你笑着说,“地球是圆的,我们又回到了原点。”

从604归来后,江南的千年古县——永嘉,有了你温暖的港湾。宁静温馨之余,偶有台风来捣乱,因工作需要,纤细孱弱的你,却毫不畏惧,反而常常亲临台风第一线。在我们心中,你还有一个美丽的别名:“抗台风女神!”

我的文友中,你是第一个出书的人。你低调不张扬,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一直默默地坚持读书、写作。出书,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不仅是妈妈,还是职业女性、女儿、妻子,要辛勤工作,关心父母家人,注定不能随时随刻陪伴你……所以,我不会是高分妈妈……”你对你的孩子这样说。

读到这里,我的眼睛有一些模糊。比你年长的我,深为感同身受:生活是如此的不易,我们已被渐渐地磨去棱角,“可否做回孩子,毫无顾忌地欢笑、哭泣、过日子?”

“有一日,我们都无法避免衰老,但愿,你,我,我们都能优雅地老去。”

……

我轻轻地拭去眼角的泪,看窗外白茫茫的一片,想像着此刻的你,也许正在简书那片花海里徜徉。

“夜深花睡去,祝福醒着,与你,与我。”

你那美妙动听的声音,隔着屏幕,传递到我的耳畔,我的祝福也随着这纷纷扬扬的雪花飘到你的窗前。

愿好梦永远相伴——我亲爱的604女神!

                      陌上红裙于合肥

                          2018年冬夜

604女神作品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