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毫无悬念,我们今天又在朋友圈里欢度了一个教师节。老师们都在各自学生的朋友圈里接受了大家的祝福。But 我们的老师都是我们朋友圈的好友吗?我是不是耿直地说出了什么真相。OK,言归正传,今天应个景,写篇关于教师与学习话题的文章吧。

    何谓之师?大学学校的校训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借用前半句,学高方能为师。我一直不是个讨老师喜欢的学生,不聪明,不漂亮,普普通通,实在不是老师心目中的安琪儿。后来,大学实习时,看到办公室的老师们除了上课之余,谈论的话题基本就是婆媳关系。而那个时候的自己,过于较真,从来不懂黑白之间还有很多色彩,觉得整天被婆媳关系话题淹没的工作环境前途渺茫。而且关键是学艺不精,喜欢睡懒觉,做老师就必须得早起,太懒,爬不起来,所以此后没有选择做老师。

    后来工作后,开始大量泛读无字之书,有字之书则渐渐少读。原以为,毕业后,就不用再学习了。原计划,结婚就要找个博士做老公,以后小孩的功课全部交给老公,自己不再为学习而烦心。工作后才发现,学习也是无处不在。再没有老师压着你一天到晚坐在教室里,上课考试。而是,工作鞭策着我们学习。不再系统性的学习知识,只是零碎的、在工作中、休息时见缝插针的自我学习。学习完全成为充分发挥主能动性的一部分。而我们的学习能力在此时完全展现出来了。工作中的学习,第一是靠悟性。同样是新人,有人成长的较快,有人进步得很慢,甚至一年后,还是不知所云。这是学习能力的差异,也是悟性的差异。有人善于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知识和能力的盲点,甚至领导和同事的一句话也能让他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然后进行反思和总结。有人则只是埋首于各类琐事之中,忙着应付交差,纯粹的完成任务。这样的新人再认真工作,也只是流水线上的熟练工,没有自我意识,纯粹机械性的操作。所以,我们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这话绝对不是一句场面话,而是实打实的真话。知识很重要,经验更重要。领导和老同事的经验,都来自于他们多年的摸索和总结。有他们的指点,可以让新人走得更快更稳。所以,我们不管自己是不是新人,都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盲点和他人的长处,多向别人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的教师,就是身边的每一个人。

    第二,工作后的学习,更有方向感和目的性。因为在实践中,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缺陷和短板,再有针对性的学习,这样方向明确,取得的进步更大。如果说求学阶段的学习,是常识和知识的学习。那么工作阶段的学习,则是技艺和能力的学习。现在有很多新闻报道大学生毕业后,再回职校去学一门技术,也并非全无可取之处。我们的学生,求学阶段,为何而学,很多人不清楚。学某个专业,读某所学校,也许只是按照父母的意思和要求来学,也许只是随大流,并非是个人所爱好的或擅长的。毕业时,突然发现,头脑空空,一无所获,迷茫得不知未来何去何从。所以干脆再去学一门技术傍身。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应接纳和鼓励这样的选择。的确有很多技术性人才,他们学历不高,但是就业不愁。但是如果,一个人,做技术,想把这门技术做精做深,太少的学问是拦路石。他们在钻研技术这条路上,走不远。如今的经济,正处于日新月异的飞速转型发展期,单靠以前老祖宗留下的那一套去啃老本,很容易在未来被淘汰,被别人取代。煎饼大妈靠在人流量大的地铁口卖煎饼,月入三万,但是如果大家都去那个地方卖煎饼,估计利润会大打折扣。又或者,大家吃多了腻了,就买得少了。同样,有新闻报道,某大学生小姑娘自主创业卖煎饼,后来生意火爆得自己由煎饼作坊扩大到煎饼工厂,并且研发了十多种新口味,以满足不同口味的需求。这就是知识的差异。前几天读到一则新闻,说日本某食品企业已经开始用机器人配方啤酒。机器人根据收集的消费者口味数据来自己研发啤酒口味配方,从而投入生产。这种机器人的出现,为公司的研发降低了很大的成本。如此看来,以后,我们要想在低层面对谋生,会越来越艰难。

    知名编剧六六曾经在她的一篇文章里说,她常有一种恐慌感,害怕没有及时跟上世界的脚步,落伍于这个时代,所以她天天保持学习的习惯,甚至上洗手间也非得揣着手机,一刻不停地了解世界的新事物新变化,生怕上个厕所后出来就被这个时代所淘汰了。所以她给自己报名参加中欧商学院的学习,并在与一群商业精英的竞争中,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生。现在她又开始读中医学针灸。

    我们也许都有这么一种经历和感觉,当你身处高手之中时,你往往会学习和进步的更多更快。为何?因为压力鞭策着我们飞快成长。平常环境下,我们的潜能挖掘得有限。所以我们困锁在自己思维的禁锢中,画地为牢。所以,我们也应该让学习成为一种终身习惯,乐于学,学其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