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攻击

我发现自己在受到别人指责时会反应很慢,而且做事情频频出错,一直没找到原因,后来在《心理的七个寓言》这本书里找到答案,原来这是被动攻击的表现,我掩饰了自己的愤怒,用慢来表达攻击行为。

书里还提到一个做馊饭的例子。作者有个做老师的邻居,经常遭受家庭暴力,她不敢还手,于是做馊面,让老公吃不新鲜的疙瘩汤,她自己或许不知道,她的内心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丈夫暴力的反抗。被动攻击是弱者的武器,它们看似隐形,却无处不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被动攻击的方方面面。


什么是被动攻击

被动攻击型人格,曾在美国心理协会编写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IV)中被认作是一种人格障碍,后来被重命名为抗拒型人格障碍,消弱了其强度并在附录表明——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这种人格障碍的患者与边缘或自恋型人格有关,多产生在专制的家庭与社会氛围中。

被动攻击典型表现为愚蠢无能或消极,拖拉或者对自己无能的不切实际的辩护。文章《你遭受过“被动型攻击”么?》全面总结了被动型攻击的十二种类型:

分别是否认、忽视、拖延、隐晦的阻碍、模棱两可的态度、从来不生气、做不好事情、迟到、消极态度、永远是受害者、依赖性高、自我克制。

如果你发现:有人是否总让你的情感高低起伏?有人是否昨天对你热情如火,今天又冷冷淡淡? 想和家人朋友谈谈心,他们总是顾左右而言他?

那么根据美国莫雷维安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塞恩·惠特森的看法,很有可能你被人实施了被动攻击

还有些酸味十足的话,可以帮助你识别被动攻击。随便举几例。

“快了!快了!” 口头上答应,却迟迟未见行动。例如,你叫孩子洗碗,他答应得很爽:“好的,马上!”但却不见动静,很可能他在用被动攻击的策略来应付你。答应得越快,事情不一定会做。

“我不知道你现在就要啊。” 一般人拖延的只是不喜欢的任务,而被动攻击者是拖延大师,用拖延来折磨别人,乐此不疲,摆脱苦差事,而不会直接拒绝。

“我以为你知道啊!” 被动攻击的最高境界是特意“疏忽”。为了表达愤怒,他故意不告诉你一些事情,让你很不好过。你质问他为什么,他就推说疏忽来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而背后却幸灾乐祸。

“以你的性格能减肥到这个份上,已经很不错了。” 被动攻击用这种绵里藏针的恭维给你最深的羞辱,情商高的人立马就能听出话外之音,但是像我这种傻乎乎的人估计还蒙在鼓里。

“我只是开玩笑啦,你不会就这样生气了吧。” 挖苦是公开表达敌意的常用手段,不敢撕破脸,但又要表达出自己的不满。


被动攻击的益处

被动攻击虽然让人不舒服,但是也有积极的一面,它是亲密关系的调节机制。《怒气与攻击》中这样描绘:

(关系的)一方占有优势而另一方处于劣势,优势的一方对劣势的一方心存顾忌,从而不得不做出某种程度的妥协,而劣势的一方对优势的一方则感到某种畏惧,必须表现出反抗才能使对方做出让步.....(双方)进而形成一种脆弱的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双方变会发生冲突。此时,若强势的一方采取攻击行动,弱势一方大多会以被动攻击,如沉默不语、躲避、哭泣、离家出走等等,来进行自卫。这时,强势的一方将感到自己被忽视、被冷落、被蔑视而生气。

与此同时,他也会被自己的攻击行动所带来的后果感到懊恼,从而采取某种弥补措施,并做出让步,使双方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因此,在配偶关系中,被动攻击有时会提到调节机制的作用。

被动攻击的危害

被动攻击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如此常见,以致于带来了很大的危害。

一方面,习惯被动攻击的人累积了很多负能量,给身心带来巨大的负担,我就是如此,不懂得拒绝别人,也不懂得合理表达自己的愤怒,养成唯唯诺诺的性格,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遭受被动攻击行为的人也无可奈何,企业内工作过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同事对领导交代的事情总是拖延或者做错,领导没办法,就像一拳头打进棉花里一样憋屈,下次只好全部事情推给你来完成。


如何解决被动攻击

如何化解别人的被动攻击?

首先,你要识别出别人的被动型攻击行为,然后再仔细回想下自己在这段关系中的感受。是否愤怒、疑惑或者在想要获得伴侣支持的时候却感觉无能为力。

接着,没有敌意的坚决,直截了地表明自己的态度。(既不采用被动的表达,也不展现任何攻击性,不要让他觉得你在怪罪他、说他有什么问题,而是强调说“这是我们共有的问题”)

而如果你发现自己有被动攻击的行为,就学会表达愤怒吧。愤怒重要的不是宣泄,而是首先要理解自己的愤怒。好的愤怒是针对的必须是导致你愤怒的那个人,愤怒的表达才会有效果。找到愤怒的源头,不与事实较劲,便可得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09评论 0 27
  • 高血压175,低压110,心脏病严重,所有人都让我进医院治疗,可是钱在哪里呀?再说我从来也不相信什么退压药,救心丸...
    郭帅_f900阅读 188评论 0 1
  • 应该说我辞职到期了,在我坚持了三天之后,终于被批准不用上班了,我开心、雀跃,终于可以回家了,然而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
    某人呐LV阅读 202评论 0 0
  • 第 3 封信 小笨笨: 都说:家丑不外扬。 但我还是想跟你说。与其你听别人对我家的流言蜚语,还不如我来跟你说。很多...
    股市V神阅读 386评论 0 1
  • 11.01_Java开发工具(常见开发工具介绍) A:操作系统自带的记事本软件 B:高级记事本软件 C:集成开发环...
    dreamkong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