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就是拿来虚度的

尘香百透中的头像

文|鸣凤在竹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
疲倦又像从未被爱过,
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
满目的花草,
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
一样无意义,像被虚度的电影
那些绝望的爱和赴死
为我们带来短暂的沉默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
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镜子
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
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李元胜

初读这首诗的时候,是在QQ好友“上邪”的空间里。

上邪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孩,刚认识她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大学生。那个时候我们都在百透文学网里写作,在百透里她的名字叫“风住尘香花已尽”,李清照【武陵春】里的文字。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我们都叫她“尘香”或者“香香”,她知道我是军嫂,就叫我“美丽的嫂嫂”。我很喜欢她这样叫我,比叫姐姐还感亲切。

每天都能看到这个女孩的更新,不管是散文还是诗歌,她都写的很棒,我一直纳闷每天都写,有什么好写的啊!真厉害啊,佩服加羡慕!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百透文学网登陆不上去了,我们一群好友就都转到QQ里。

那些无聊的日子,我每天都会打开QQ进到她的空间里,看她更新没有,她的文字让我感到内心安定。

突然有一天看到这首诗歌,我还以为是她写的呢。后来才知道不是,是转发李元胜的。心里暗自惭愧,面对这样的小姑娘,我是多么贫乏啊!

总是感觉她就是诗歌里低头看鱼的女子,怎样的虚度都是美丽,都是有意义。

一直对吸引力法则深信不疑“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百无聊赖,就在她的空间里消磨时间,看她写的诗歌,还有她和龙哥的爱情,随喜随悲,不知不觉一个下午就过去了,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就到了睡觉的时间。

的确百无聊赖,却是真的充实。

李清照和我心中的一样

就像现在的我一度沉迷古诗词,在诗词群里看大家聊古论今,有些时候也聊一聊现世的烟火,一天一天就这么过来了,春天走了,夏天来了。

累了就闭上眼睛反反复复地听郦波和蒙曼,仿佛穿越了时间,回到了遥远的过去,站在历史的时空里感受风吹在脸上,心变得更加空灵。

也会拿起笔写几首小诗,反复诵读,一咏三叹,沉浸在诗歌的世界里不愿意出来。

还有蒋勋“美的沉思”,【红楼梦】,【楚辞】里面的世界不再那么遥远,仿佛从门外走进门里,四目相对,一句话都不说就紧紧拥在怀里。

虽然是一个人,但是每天都会有好多的路过,仿佛每天都会有花开,花香伴着清晨的风儿顺着窗户扑面而来。

夜晚伴着梁冬讲的庄子【逍遥游】入睡,“水击三千里,抟浮摇而上九万里”形象又浅显,不再是拗口难懂的文言。

感谢!感恩!仿佛都是无用的东西。然而,正像梁冬所说,真正的有用,只是因为无数的无用。

我在经过这些无用的时候,无意中想起什么或者是慢慢地睡着了,即是有意义的,即是大的有用。

程璧在想什么

这些是我能够想到的零散的虚度,钦佩李元胜把自己的虚度都提炼成了诗的语言。

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什么都不做,也是幸福的,也是有意义的。

某个夏日的午后,只想低头静静看鱼,静静的有可能看上一下午。把茶杯留在桌子上默默离开,任由她们美丽的光影在那里跳舞。

远处落日余晖,我们一起散步,就这样一起走下去,不会考虑终点,也不会考虑什么时候结束。享受的就是这个过程,不会去理会是否有风吹起,也不会理会是否夜已来临繁星满天。

还要让在走廊尽头发呆的你,让你眼中的浮云全部吹到窗外,和你在一起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是虚度,又都是虚度,都有意义,又都是无意义。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都要这样,每天都要这样的虚度。生命最美好的状态最美好的绽放一一就是最大的意义,就是存在的意义。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计,比如虚度。

满目的花草盛开,生命就要像她一样绽放。

在电影中感受短暂的爱和赴死,让它为我们带来希望,又带来绝望。就让我们两个一起互相浪费,你一定要在我的生命里,那样子,我的浪费我的虚度才会有意义。就让我伏在桥的栏杆上低头看水,享受所有被虚度的过程。

就像那年,每日经过那座美丽的石拱桥,你远远地凝望,杨柳依依,河水潺潺。你的一句“美人莫凭栏,凭栏山水寒”,就让我心甘情愿一生一世陪你走过山高路远。

虚度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有意义无意义的追求,也是一种有为无为的状态……

程璧的歌声充满了整个房子,身后长出的薄薄翅膀飞回到唐朝变成【霓裳羽衣曲】的前世。

一曼园中的鸣凤在竹

无戒21天日更训练营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天写简书,不是很习惯,格式什么的调到崩溃,不管啦,反正是迈出第一步啦。 会不会很想把手机转过来...
    一诺会计阅读 328评论 0 1
  • 在春的眉眼间 聆听―― 时光深处的絮语 那疏朗的星光 轻轻的弥散 触及心中的柔软 带着芬芳的缱绻 在心中千回百转 ...
    从容sunshine阅读 133评论 0 0
  • 这两天在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很多阅读的高手都推荐过,阅读,把这本书弄明白了,就够了,听过太多关于方法,原则,到了...
    包包绿茶阅读 141评论 0 0
  • 文/婉兮 我奶奶明年就80岁了,路走得越来越慢,做菜也会忘记放盐。跟我聊天时,话题变成了某某某上周走了。 某某某是...
    婉xi阅读 1,957评论 25 62
  • 细细整理后发现拍了两百多张照片,也是佩服我自己。所以今天是图片日记哈哈。 很多感悟,很多疑问。决定了就来了,没想到...
    好看的脸蛋出大米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