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需要打造“个人品牌”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大家对于“三十而立”有不同的解释,因为孔子没说清楚立了啥,如果一个个体是一个品牌的话,我认为孔子三十岁完成了品牌定位,确定了自己要干啥。

胡适在1915年的日记里写到“吾不可不周知博览,以为他日国人导师之预备。”那年他23岁,给自己做的个人品牌定位是“国人导师”,15年后,胡适在给中国科学社写社歌时写到“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更坚定了这条个人品牌道路。

有些人活的很明白,比如乔布斯就豪气万千的说“活着就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别的原因吗?”,但大部分人都活的半推半就、模棱两可;有些人清楚知道自己爱什么人、爱吃什么穿什么、想做什么事,大部分人对此没有答案,只能给出“都行吧”这样颓丧的答案。个中差别,我认为有没有“个人品牌”意识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个体与商业有些道理相通,但亦有不同,在商业中没有品牌就几乎等同于不存在,在个体中,一个明确的个人品牌跟出生时赋予你的名字和死亡时给你的一块墓地一样重要。

1、是什么?

在商业中,品牌是为满足市场需求而存在,消费者的认知、信任都体现在品牌上。有人说个人品牌同理,是为了满足他人对我们的认知而存在,比如我们谈到马云,他就是企业家,谈到金庸,他是小说家,谈到松浦弥太郎,他是生活家。这个定义没错,但我个人以为略片面了。个人品牌应该是为了满足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而存在。

也就是说个人品牌就是我们自己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这事儿非常私人,有时候跟自己的底裤一样羞于拿出来给别人看。所以创建个人品牌是必须拷问自己的内心,看别人的成功学,背别人的语录,拿别人的价值观,这都不成,这就跟拿别人的底裤穿自己身上一样浑身不自在。

但问题又来了,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是我们不敢想自己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知道往往是因为没认真想,没认真想往往是因为不敢想,不敢想往往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所以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2、怎么办?

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我们倘若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便蹉跎一生,所以无论无何,我们还是应该试着想想“个人品牌”问题。星爷说了,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首先承认并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做到这点并不容易,要客观的认识自己是需要勇气的,像拿把手术刀自己解剖自己,看到自己为数不多的优点和劣迹斑斑。人往往容易自命不凡,会觉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种人除非内心极强大才能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人也容易妄自菲薄,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觉得自己必将碌碌一生。我觉得两种都不必,基因父母给,日子自己过,福祸避不了,普通也有价值,星爷说了就算一条内裤一卷卫生纸,都是有价值的。

然后给自己问题和答案。我在29岁那年承认了自己的普通、庸常、浅薄,但也梳理了自己仅有的知识体系、性格特点、能力范围、生活意愿,然后在那一年像蓝猫淘气三千问一样,认真的问自己好多问题,有蛋疼的问题,也有普通的问题,有“为什么活着”也有“该剪什么头发”,我写了厚厚一本笔记,终于都诚实的有了答案。

坚定相信自己,尽力去做自己。问题若不深入,答案就不坚定,所以问的方式是拷问自己内心,答的方式是真诚回答自己,这是一个人的战斗,没有好坏没有善恶。如果你的答案是游戏人生及时行乐那就行乐去,如果你的答案是众生皆苦普度众生那就普渡去,都好,自己的答案自己接受就好。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后,合上本子,不再怀疑自己,坚定的做个纯粹的自己。

3、去做,并逐渐知道怎么做

在商业上一个品牌具体的表现形式会很多,有一个logo,有口号slogan,有一套VI标准,有各种表达品牌的广告和公关事件。其实个人品牌也是如此,它要落到一个大的体系里,落到你的外在、内里、言行、思想,这个系统一点也不比VI体系小,它有丰富的枝叶,有时候会丰富到让人迷茫。

很多鸡汤都会告诫我们要不忘初心,初心是啥?初心是你做一件事的出发点,这个出发点是不是符合你的“个人品牌”定位。《聊斋志异》里有一则讲城隍的小故事,城隍用有心无心为题考一个书生,书生答“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这个心就是初心,初心只有自己知道。它是个人品牌的内核。

但广有内核并不够,卡夫卡的箴言录里写过一句“目标虽有,道路却无,所谓踟蹰者乃彷徨也。”,要为这个内核设计具体的道路,从外在到内里,从思想到言行,这个道路和体系要像《22条军规》一样严谨,要像《100个基本》一样详细,最重要的是这个体系必须自己为自己设计。

在找到内核和扩展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被自己吓到,我们会发现哪怕一个小小的梦想也需要极大的付出和努力,而且我们努力了还未必就能到达。唐僧大官人西去取经,西天就在那儿,苦难只需经历81,而我们不知道自己要经历多少,不知道经历了目标能不能到,看起来比取经还不靠谱。这时候我经常会想起刚才引过的胡适的话“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欢喜很重要,我们要喜欢自己设定的那个自己,然后努力成为那个自己,至于结果,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有概率的,多做一点,概率就高点,不求百分之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露拌花结成霜, 轻舞裳, 觥踌光影惜朝阳, 一曲黄昏忆乔殇。
    洛钧寒阅读 233评论 0 0
  • 不知道写什么,刚进来,看了一些别人写的东西,离我都很远,总觉得自己在旁观,无事人一样,看看这,瞅瞅那,不知所为,不...
    不较劲的智慧阅读 222评论 0 1
  • 摘要:长此以往,不管遇到什么问题,相互合作的感情中间可能会出现裂痕。而且大家会去平衡相互的关系,这个时候再去想创业...
    tsglxy阅读 423评论 0 0
  • 今年国庆,祖国母亲69岁生日,天高气爽,云淡风轻,丹桂飘香,在祝福我们的母亲节日快乐,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
    涓涓浅语阅读 260评论 0 2
  • 摇曳的灯火,影子浮动上下,细一看,斜坐一人,手捧黄卷一本,上书三个大字——金刚经。只听那浑浊不清的言辞,念念到来:...
    孙武芮雯阅读 1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