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第七章》歌曲鉴赏

2018级 传媒学院 潮声文学社 张睿哲


“无人车马声响,深夜的拜访,邪恶在维多利亚的月光下血色地开场。”

                                                           ——《夜的第七章》


《夜的第七章》,超凡之作。


短短三四分钟的时间里,居然用一首歌讲了一个扑朔迷离的悬疑故事。黄俊郎作词,周杰伦作曲,这种事也只有这样的豪华阵营做得到了。


该歌曲是以《福尔摩斯探案集》为背景创作的。关于这首歌的赏析,不能单独去关注作词。事实上,虽然我不懂音乐,但歌词背后的曲调带来的艺术冲击之强已经足以让人深陷其中,根本无法忽略曲调的魔力。这样的曲子,不仅懂音乐的人拍案叫绝,即便是纯粹的门外汉,也要击节赞叹。


恕我无法确认这一场宏大的编曲到底使用了多少乐器、哪些乐器,只好尽力用文学手法去描绘了。


我们从头说起。


风铃拨动了浓郁的寂静,像是谁在叫门。门开了,福尔摩斯的小提琴声幽然传来,声音低哑如暗道水涌。不知怎的,你能清晰地觉到,这声音来自一个深夜。


深夜有声音吗?有的,这就是深夜的声音。它高贵优雅,却透着幽幽的静谧,和着一丝丝森然的冷漠,那都是夜的感觉。置身其中,仿佛听得见夜莺的低吟,或者老鸮断断续续的号鸣。仿佛看得见沉默的街道,昏黄的灯光在雾气中隐隐约约。你伴着空气中的潮湿,安详地呼吸着。


忽然,曲调陡然变化。浓雾中,飞驰而过的马车车轮撼动地面,隆隆声响清晰可闻。不知谁皮靴匆促踱过,溅起了地面的积水,他走得很急,你只看到黑色的衣摆在雾气中浮现一霎。你心生忧惧坐立不安,四下张望却避无可避。雾气越发厚重,世界在此刻充满了未知。在急促揪心的旋律里,惶恐和不安袭上心头,脑海中蓦地浮现四个字——


扑朔迷离。


这是一场声音的魔术,它还在继续。


忧惧并没有持续太久,rap人声的响起还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那勾人魂魄的紧张感,驱散了些许障目的迷云。


这时,画面的主导渐渐由曲调转向歌词,但夜色没有褪去,一切仿佛是透过黯淡的镜头去观测的。一幅幅诡秘的场景交错浮现,小巷、打字机、石楠烟斗的雾、枯萎的树、贝克街、圆形广场、盔甲骑士、鸢尾花的徽章、无人马车、深夜……每一个景象都是那么清晰,但又似乎每一个景象都隐藏着无数的疑问。小巷里是什么?打字机打着什么?谁叼着石楠烟斗?他在思考什么?枯萎的树里藏着什么?贝克街上有什么?……全部是隐晦的意象,一切的一切都笼罩着神秘的气息。而歌词背后的钢琴旋律悄然张弛,用这神秘的深夜笼罩着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景象。正是旋律与意象组合成的极强的镜头感,才使得歌词中一连出现如此多看似不相干的意象,却依然没有丝毫堆砌的感觉。反而在一帧帧镜头的切换中,使我们陷入了更加扑朔迷离的气氛。


“无人马车声响,深夜的拜访,邪恶在维多利亚的月光下血色的开场……”


晦暗的气息幽然四漾,月色惨白,血迹殷红。


在如水流动的琴键的交错中,夜色更加幽曲凄婉,诡秘的意象继续铺排,它们此刻,已经烙上了“邪恶”的标签。


消失的手枪,是否会在下一秒子弹出膛?

焦黑的手杖,点地发出了如何恐怖的声响?

融化的蜡像,夜幕中它曾是何种狰狞模样?


“不在场”、“假象”、“矛盾”、“死巷”、“证据被完美埋葬”……事实错综复杂。真相,还能告破吗?


当然可以。


“那嘲弄苏格兰警场的嘴角上扬。”前面大笔泼洒的重重疑云似乎霎时被一道无比强劲的光芒劈散,它们狼狈地消弭褪去,在耀眼的光芒中,一袭黑衣的男人目如鹰隼,嘴角上扬。


“如果邪恶是华丽残酷的乐章 它的终场我会亲手写上

晨曦的光 风干最后一行忧伤 黑色的墨染上安详”


妖冶华美的女声融洽地进入了旋律,她的声音空灵,像是教堂里神圣的诗歌吟唱。在这样冷漠的黑暗中,如同妖猊的笑,凄寒入骨。但同时,每一句结束时男声的rap对撞,却像是正义的福尔摩斯迅疾的破案行动。正义与邪恶,就此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马车声远去,黑袍消失不见,灯光依然昏黄,雾气退回了远处的密林。安详重新笼罩了小巷,仿佛一夜无事。


第二段,作者开始提升歌词的格局。他首先对罪犯的心理进行了评判——“每个人为不同的理由带着面具说谎动机也只有一种那叫做欲望”同时又感叹“越过人性的沼泽谁可以真的不被弄脏”(PS:“人性的沼泽”这个比喻用得太妙了。既准确地赋予人性以确切形象,又利用了沼泽的黑暗、阴沉特点,使之能够融入原来的意境而不至于出戏)。


后面是同样激烈的正邪之战,然而,结尾一句话却令人费解。


“微笑回想 正义只是安静地伸张”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福尔摩斯探案集》,在案子“格兰其庄园”中,福尔摩斯曾说:“华生,不,我不能这样做。传票一发出便无法搭救他了。曾经有一两次,我深深意识到,由于我查出罪犯而造成的害处要比犯罪事件本身所造成的害处更大。我现在已经懂得需要谨慎,我最好是哄骗一下英国的法律,而不要哄骗我的良心。”


《魔鬼之足》中,同样出于对正义的同情,福尔摩斯放走了杀人犯斯特戴尔博士。


结合前面的一句rap:“那么正义 是深沉无奈的惆怅”


或许在揭露人性的欲望、宣扬正义的力量背后,潜藏着更加深邃的喟叹。


一个真正的大师,既擅长在微观上进行技术破解,也能从宏观上展开大局调控。他能够脱身于一枝一节的纠缠,从更高的层面思考全局。福尔摩斯无疑就是这样的大师。


一个案子最好的结果一定是告破吗?有时候,未必。


当你自以为妥善处理了一个小问题,却可能在大的格局上走了大错特错的一步。正如“子贡赎人”的故事那样,所谓正义的伸张,往往不是简单的案案告破。


于是华美的女声戛然而止,男声以假声切入副歌,更添了声嘶力竭的疲惫与无奈。


跑吧,跑吧!我只能放你走,你虽遁入茫茫深夜,我却借以望得到更远的天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