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剑

神历九八三年,神州大陆战火四起,时局动荡不安。因为青龙国的暴政让其国内发生了内乱,青龙、玄武、朱雀、白虎四国的平衡被打乱,导致四国为了争势而征战不休。其中,原本处于弱势的白虎国在那几年内一跃而起,大有一统神州大陆的势头。

朱雀国皇宫。

“阿九,你说,咳咳……神州何时才能回归之前的和平时候?”龙椅上,身着赤色龙袍的柳清宸苍白着脸色对旁边配剑而立的黑衣男子问道。那名叫阿九的男子并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端起一旁晾着的药递给柳清宸。柳清宸苦着脸一口气将药喝尽,放下碗。阿九只觉得这个男人这些年来变了许多,但唯独在喝药怕苦这件事上还如小时候一样。

“陛下不必太过忧心,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铁律。这次不过是一场更大的变更罢了,无论发生什么事,属下都会守着朱雀国,守着您。”阿九淡淡的开口。

“是啊,还有你陪我呢。”说罢,柳清宸站起来走到窗边,静静地站在那看落日的余晖,陷入了回忆里。

神历九五七年,朱雀国皇宫花园。

“嗳,你们知道今年白虎国派哪个皇子来我们朱雀学习不?”一个小太监神秘的问身边的小宫女。

“不知道欸,是谁是谁,二喜你快点说呀!”一群十三四岁的宫女催促道。

那太监得意的吹嘘:“这次来的是三皇子,这三皇子来头可大了呢。他啊……”二喜话都到嘴边了,忽然看见七皇子柳清宸倚在树边看着自己,连忙噤了声跪下来请安,小宫女们先是一惊也忙跪了下来。

柳清宸直起身来,掸了掸衣上不可见的灰尘。轻咳了一声,说:“行了,快去干活吧。皇子的事岂是你们可以议论的。”

“是。”二喜和宫女们齐齐应了声,退了下去。

柳清宸将手背在身后朝枫梃湖走去,心中不免想起刚刚他们议论的话题。学习么,名为学习实为质子吧,想来那人也是挺可怜的。

几天后,白虎国使臣来了,跟着一起来的还有三皇子毕远。再后来,白虎国的使臣们带着续签的一些协定回去了,留下了三皇子毕远在朱雀皇宫。柳清宸还记得第一次和毕远见面是在学堂里,毕竟是打着学习的名号来的。毕远被要求和朱雀国的皇子们一起学习。那时的毕远瘦弱孤僻,总是一个人待在角落里。宁贵妃是宠妃,柳清宸也深得皇帝的喜爱,所以每每上课时柳清宸身边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围着他。以至于几天过去了,柳清宸也没有机会和毕远交谈。

一日,柳清宸照例向母妃宁贵妃请安回去,路过枫梃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人影独自坐在亭中看着什么。柳清宸一时好奇,走上前去,说:“这枫梃湖的风景不错,你倒是很会享受。”

毕远似乎是没想到有人会来,惊了一下,书掉在了地上,柳清宸撇了一眼书封,是兵书。看着毕远少年老成的模样,再看看自己的玩世不恭,实在觉得心里有些心酸。他忽地拉起毕远,说:“兵书这么枯燥的东西有什么好看的,来来来,我带你去玩有意思的东西。”自此以后,柳清宸时时来找毕远玩,二人那时也不过是七八岁,贪玩的很。捉弄后妃,爬墙上树,躺在船上躲在荷花池里让宫女们寻找。为此,柳清宸没少挨宁贵妃的骂。二人还经常在课堂上怼太傅,气得太傅将胡子吹得老高。夜里无事躺在摇椅上观星或者在寝殿里下棋闲谈。就这么三年时光过去了,原本以为这种日子会继续下去。直到后来发生了那件事,二人的命运之轮才真正开始转动。

等柳清宸回过神已经入夜了,满天的星子正闪着光。柳清宸回过头,阿九还站在之前的位置,抱着剑,一动不动。叹口气,回到案前,柳清宸提笔开始回之前白虎国皇帝毕远的火漆信函,烛火打在柳清宸身上,隐隐约约,越发显得人不真切。

没多久,柳清宸因为身体的疲累便歇下了,候在一边的是阿九。忽然,阿九似乎发现了什么,轻轻的推开门,看见了一道黑影从眼前窜了过去,他忙追上去。那黑影在枫梃湖停了下来,阿九拔出黑色的长剑架在来人的脖子上。只听见那人一阵轻笑,说:“湛泸,这么久不见,你就这么招待我的?”这时,阿九才看见那人的模样,是泰阿。阿九收了剑,说:“我叫阿九。”

“呵呵,这么多年了,你还用这个蠢名字呐。你别忘了,你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湛泸,就如我叫泰阿一般。”泰阿尾音落下,目中透露着一丝凌厉。阿九心想,是啊!自己原来是叫湛泸的,有多久没有听见那个名字了呢?大约有二十余年了吧。

阿九还记得第一次见柳清宸和毕远的时候,柳毕二人也不过十岁左右。那时候朱雀国的春猎刚开始,自己和泰阿虽然也想去亲眼目睹那盛况,可惜他们有任务在身,不得随意离开冶子墓。就在阿九和泰阿无聊准备比剑的时候,墓中闯进来两个孩子,一身是伤。阿九泰阿二人只当柳清宸二人不存在不予理会,依旧照往常一般生活。后来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是朱雀国大皇子为了皇位,想趁春猎的时候扫除荣宠万千的七皇子柳清宸这个障碍。为躲避追杀,二人无意闯进了冶子墓。毕远为了救柳清宸伤的较重,动弹不得。阿九他们见了,一语不发,丢下几瓶药给他们。然后他便和泰阿一起将墓前徘徊的那些小角色清除。他们为了疗伤在墓中停留了几天。临走前,柳清宸二人皆在墓前叩了三个响头。这时,阿九和泰阿二人叫住他们。

原来,湛泸和泰阿是两柄帝王之剑,墓中二人即是侍剑之人,他们每一代都会辅佐一个君王,这是他们的命。而到了这代的湛泸和泰阿,他们要辅佐的人出现了两个。是剑择人而不是人选剑,湛泸剑选择了柳清宸,泰阿剑却选了毕远。就在那一日,湛泸和泰阿跟随着柳毕二人离开了生长的地方。路上,柳清宸问起阿九的名字,阿九告诉他自己叫湛泸。柳清宸觉得怎么可以叫剑的名字呢,硬是给他取名叫阿九。阿九仿若古井的心泛起了一圈涟漪,自己的名字吗。侍剑之人的名字就是剑的名字,这是历代传下来的规矩。他们的一生就是为了剑而生,为了辅佐命定的那个人而生。他不知道前代的湛泸们有没有自己的名字。他不知道前代的湛泸们有没有自己的名字,但此刻,他有。为此,泰阿笑了他一路,因为他觉得阿九这个名字实在是太蠢。

枫梃湖边,清风拂过,带下漫空花瓣。泰阿伸手握住了一片花瓣,拿着它,转头对阿九说:“你瞧,暮春了,花都落了。如今,你还要守着那个无用的帝王吗?”阿九没说话,仰头看着那花雨。他知道,白虎与朱雀之战是无法避免的了。

当他和泰阿走出冶子墓那一刻,他们的命运就开始朝不一样方向走去了。自己跟着柳清宸来到朱雀皇宫后,柳清宸就开始着手准备拔除大皇子的势力。一个为了皇位不惜杀害亲弟的人,将来一定不会是一个仁治之君。既为帝王之剑的侍剑之人,绝不是武艺高强就够的,要成为一柄利剑,谋算之术不可少。自己和柳清宸为此筹谋了一年之久,没多久,大皇子一党就树倒猢狲散,只差最后一击就可将大皇子彻底击败。可是柳清宸心软了,他放过了大皇子,让其免于一死。后来,柳清宸在自己的帮助下慢慢进入朝堂,步入权利中心。柳清宸开始在自己的建议下主张修改赋税修改律例,在自己的陪伴下亲自去治理水患,在自己的保护下在战场上夺得一个个军功。也因此,柳清宸早早的就被封为了亲王,他也被百姓们誉为仁王。再后来,柳清宸父皇病重,大皇子为了皇位勾结青龙国企图逼宫篡位,柳清宸在逼宫那一晚为了保护皇宫不幸遭遇暗算,陷入昏迷。自己在这时从幕后走入台前,以铁血手段清肃了叛乱,杀了大皇子护住了皇宫。那日,实在算不上是一个好日子,殿前的大理石虽然已经被水洗过,可还能看见丝丝暗红,空气中也飘散着淡淡血腥味。他还记得那日叛变平息后,自己被皇帝召见。

“阿九是吗?”老皇帝撑着病体虚弱的问。

“回禀陛下,属下正是阿九。”自己恭敬的答道。

“朕曾听朕的太爷爷说过,有一帝王之剑,名曰湛泸。那剑,想必就是你手中那柄吧,咳咳,原本就想将这皇位传给宸儿,可是他虽有仁义之心,可在这乱世,实在是……。如今,有你辅佐宸儿,咳咳,我很放心。”老皇帝挥了挥手,“好了,朕累了,你下去吧。”几日后,柳清宸闯过鬼门关,但也从此落下了隐疾。没多久,老皇帝驾崩,七皇子柳清宸继位。此刻,天下大乱,被大皇子一闹,朱雀国元气大伤。柳清宸只能堪堪维持朱雀国不被战火侵蚀,想要在乱世中崭露头角实在是无能为力。

想到这些,阿九眼中露出些复杂,慢慢开口:“泰阿,你不必劝我了。君有道,剑在侧,君无道,剑才飞弃。如今,并不是柳清宸无道昏庸,只是他生错了时代,处在这乱世。我阿九,必会陪他到最后。今日,你出现在这皇宫,想必那位也来了吧。”话毕,二人齐齐看向柳清宸寝殿的方向。

柳清宸处在半梦半醒之间,耳边似乎传来了脚步声,他睁开眼睛,看见了一个人影从暗处显现。“毕、毕远,你怎么来了。咳咳……”这几日旧病复发,让柳清宸虚弱了许多。

毕远忙上前将柳清宸扶起,“今天刚刚将青龙国拿下,我顺道过来看看你。想必在六月,玄武国也要投降了吧。对了,你收到我的信了没?”

柳清宸微微一笑,“我收到了。才刚回你的信,没想到你就来了。如今,你再也不是那个在朱雀国的毕远了。”

“是啊,当年,我虽为嫡次子,可当年我父皇处处受制,大哥也疾病缠身。父皇害怕皇室被那些人吞噬殆尽,才将我送入朱雀国,虽为质子,好歹能够保证我的安全。自那日泰阿选择了我,我便知道我该回去了。那些日子,还要多谢你的周旋帮助。”柳清宸在毕远说话的脸上找不出当年的一点影子,这些年,他想必是吃了许多苦。“清宸,我要这天下大统,百姓安康乐业不再受战火侵袭。你能,理解我吗?”

柳清宸只是看着他,没有说话。毕远的身体一下僵硬了起来,慢慢的站起身来,一步一步朝殿门走去。柳清宸的声音远远地传来,“毕远,你且再等等,待你一统白虎青龙玄武三国,我有一份礼物给你。”

毕远脚步一顿,哽咽道:“清宸,谢谢你!保重。”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几个月后,白虎国帝君毕远一袭银色战袍,手持泰阿剑,率兵千万,大破玄武国城门,威慑三军。很快,玄武俯首臣称。

神历九八四年,毕远率兵临于朱雀国城墙下。还未开战,朱雀城门大开,迎白虎将士。传闻,朱雀帝柳清宸自尽于朱雀殿,不见身首,阿九不见踪迹。自此,毕远一统神州,开创盛世之治。

神州大陆一山谷内。

两男子正端坐在院中饮茶,白衣男子说:“毕远一统天下早已是定局,城门大开,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相信他会护住我朱雀百姓,也相信他能让天下不再受战火侵袭。只是委屈你治国之才,却要陪我在这山谷隐居度日。”

那黑衣男子并没有说话,只是站起身拔出身边的黑色长剑,与落花起舞。

作者注:湛泸剑、泰阿剑,中国古代十大名剑,欧冶子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