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丑就要多读书

有一次,老师看到一个小孩子就说:今天终于穿整齐了,平时都是脏兮兮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不知道原句是怎么说了)其实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四年级,这位老师对这位同学一直就没有好评价,一提到这个孩子就是各种缺点。

我们继续边走边聊,说到另一个孩子的时候。老师说**同学的人际关系处的很好,没有哪个孩子说他不对。听到这种评价,我就很莫名奇妙了。与前面那个孩子恰恰相反,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是说这个孩子各种乖巧,孩子长得白,孩子穿的整齐,都是由衷的欣赏。

就我对这些学生的了解来看,那个脏兮兮的小孩不过是蹦蹦跳跳,很容易出汗,出汗就显脏,穿的衣服也不如另一个孩子好,可是这并不是什么毛病吧?从品行上来说也是老老实实,做事情也踏踏实实。另一个孩子一年级的时候写字毛毛躁躁,现在比较工整了,学习也是认认真真,这方面区别并不大。跟其他孩子最大的不同,可能是他的穿着,在一群山里娃儿面前,有点鹤立鸡群的样子,但这并不能升级到品行的评价啊。

这班上大多数孩子都是老老实实的,甚至有些孩子都不爱吭声,特别内向,更谈不上说跟同学的矛盾了。这些孩子比受表扬的那个更聪明的有,更能干的有,更乖巧的有,更老实的有,而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得到过这个老师的这种表扬。这种评价的方式也真是有失偏颇。

这个孩子当然比其他孩子得到更多的优待,这种对待方式也是有失公允。当然,除了我看到的这些表面现象,也许还有其他更复杂的原因,那就是我更加不想看到的。

十分凑巧,第二天我在叫他们班上的一个孩子的时候(这个孩子有点胖),那个被老师表扬的同学就说“胖子”。我没料到他那么说,也没听清楚,我就问他在说什么。其他人就告诉我说他在说“胖子”。我跟大家说这样叫人家是没有修养,不友好的表现。其他同学都说“是”。其实这个孩子也不是这位老师心中的那个完美的样子。其实他也就是跟大家一样,一个普通的孩子罢了。

其实不管是哪个地方,都有学生都有遇到过这种不公平。

我们念师范的时候,女生三个寝室。从安排床位的规律来看,是按照身高来排,从矮到高。可是我们那个寝室,却有两个同学显得比较突兀。因为他们的床位明显不应该是那个位置。

安排床位是一件可以看得到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事情。那些事情,都是还在上学的我们所不能理解的。同样的同学,总是觉得有些同学能够很轻易的得到一些东西——这些是其他同学也想要得到却得不到,不知道为什么得不到的东西。即使其他同学更努力,更认真也没有用。现在回想起来,也不过就是这相似的原因吧。

其他的孩子有更努力更用心的。可是他们挥出去的拳头,好像都砸向了虚空,无处着力,甚至是失去了目标。内心是惶惑的,不安的,甚至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担忧。不知道这其实并不是自己的错,是有人故意为之。

我遇到的有些老师就对某些同学大大的表扬,无论做什么都表扬;而其他有些同学,似乎就是招骂体质;还有些同学呢,就像是一些透明体,老师永远都看不到。

多少年了,我们的同学提起开同学会的时候,我们有好多同学也是兴趣索然。对这些老师,我们并没有什么尊敬。当听到有些同学说“感谢恩师”这四个字的时候,觉得有些反感,何恩之有?

我已经离开学校十多年了。这些印象却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我不喜欢老师因为家长的原因而特别的优待他的孩子。我不喜欢孩子因为性格比较活泼,长相比较乖巧,穿着比较漂亮,而受到的老师特别的喜爱。当我做老师的时候,我都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公平的老师,而且我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感受到过这种老师的不公平。我没有做过这种调查。但是就我的同学来看,也有很多有过这种感受。可能是我的这些同学也跟我一样,都是来自农村的穷孩子。

现在作为老师可以看到更多。几乎每一个班都有一些要求被特殊对待的人,有一些被老师特殊对待着的人。

对于小孩子来说,学校是他进入的第一个集体,许多意识就是从这里萌芽的。而这个集体却并不美好,于是从这里开始发展的意识带上黑暗的属性。据心理学家研究,这年幼时候的印象可以根深蒂固到一辈子。也许等他们长大,他们面对人生的时候,都会自觉或者不自觉的用这种心态去猜测,并且让这种心态左右自己的行事方式。由这些人组成的社会,自然有了许多黑暗势力,有了许多潜规则,有了许多的不公平。这个世界给人留下的邪恶印象最初来自于老师,这“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该有愧吗?

我们的世界本来可以更美好。

除了这些故意为之的不公平,有好多事无意流露的。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便自带有善和恶两种属性。为己便是恶,为人便是善。

为己是任何人都很容易感受得到的。

能够做到“为人”,必须有“同理心”这种心理基础。同理心强的人很容易站在别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更容易做到为他人着想。

但是这种天生的心理素质也是必须要经过学习才能够发展。学习不仅能让人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而是从更广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站在更高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学习能够让人把问题看得更全面,更深入。从这个角度来说,善良其实也是学习而来的。这其实显而易见——一个受教育程度高的国家,其文明程度更高。

一个还在塑造过程中的小孩子,任何缺点都不该被憎恨,被鄙视。他们的各种习惯在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中养成。这不应该由小孩子来背锅。小孩子应该受教育而已。

我有很多事情做不好,因为读书不够,一些事经常尴尬的触及到我的知识盲区,所以我该读书,快快地读书。不要因为我的无知而犯错。


有人还说我有高高在上的样子,我有高高在上的资格吗?我有情绪也是觉得很气而已。我要求自己客观的叙述,假如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有明眼人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