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Android自定义View(四)贝塞尔曲线

Android.jpg

前言

扯来扯去,前面三篇自定义 View 文章,终于扯完了一些知识点,有些枯燥,所以我也是讲下核心点,没有细分析,主要是让各位有点印象和了解。这篇终于是实践,敲代码的了,因为工作原因,这篇拖的比较久,不过这系列会一直更新下去的,会把我工作中用到的自定义 View 也会加上去。好了,回归正原题,说到自定义 View ,似乎都离不开贝塞尔曲线,因此,第一篇实践就是与贝塞尔曲线有关的。

目录

从0到1Android自定义View(四) 贝塞尔曲线.png

一、贝塞尔曲线

1、贝塞尔曲线简介

来看看官方对神奇的赛贝尔曲线的介绍:贝塞尔曲线于 1962,由法国工程师皮埃尔·贝塞尔所广泛发表,他运用贝塞尔曲线来为汽车的主体进行设计。贝塞尔曲线最初由 Paul de Casteljau 于 1959 年运用 de Casteljau 演算法开发,以稳定数值的方法求出贝兹曲线。贝塞尔曲线主要用于二维图形应用程序中的数学曲线,曲线由起始点,终止点(也称锚点)和控制点组成,通过调整控制点,贝塞尔曲线的形状会发生变化。

看完后是不是一脸蒙蔽,一句话理解贝塞尔曲线就是:将任意一条曲线转化为精确的数学公式。

2、赛贝尔曲线公式

竟然说了是将曲线转化为精确的数学公式,那么我们来看下具体的数学公式( 注:以下公式中,B(t) 为 t 时间下点的坐标; P0 为起点,Pn 为终点,Pi 为控制点 ):

(1) 一阶贝塞尔曲线(线段)

由 P0 至 P1 的连续点, 描述的一条线段

一阶贝塞尔曲线公式.jpg
一阶贝塞尔曲线公式图.jpg

(2) 二阶贝塞尔曲线(抛物线):

由 P0 至 P1 的连续点 Q0,描述一条线段。

由 P1 至 P2 的连续点 Q1,描述一条线段。

由 Q0 至 Q1 的连续点 B(t),描述一条二次贝塞尔曲线。

二阶贝塞尔曲线(抛物线)公式.jpg
二阶贝塞尔曲线(抛物线)公式图.jpg

(3) 三阶贝塞尔曲线:

三阶贝塞尔曲线公式.jpg
三阶贝塞尔曲线公式图.jpg

3、贝塞尔曲线在 Android 中的应用

其实贝塞尔曲线在 Android 自定义 View 中运用还是挺多的,比如

  • Android 5.0 后下拉刷新的阴影曲线
  • QQ 消息提醒的小红点
  • 用于左右滑动时显示个数的点的移动动画
  • 水流波动效果
  • 一个弹性效果的抽屉菜单

4、Android Path 类中提供贝塞尔曲线的操作方法

在 Android 开发中,要实现贝塞尔曲线其实还是很简单的,因为 Android 已经给我们提供了相关接口,此接口方法在 Path 类中,而关于 Path 类的讲解,前面一篇博客就介绍过了。而且通过 Android 的 API 可以知道,贝塞尔曲线从 API1 就开始支持了。下面就是赛贝尔曲线对应的 API 方法了。

贝塞尔曲线 对应的方法 演示动画
一阶曲线
(线性曲线)
lineTo
一阶贝塞尔曲线动图.gif
二阶曲线 quadTo
二阶贝塞尔曲线(抛物线)动图.gif
三阶曲线 cubicTo
三阶贝塞尔曲线动图.gif
四阶曲线
四阶贝塞尔曲线动图.gif

5、通过 de Casteljau 算法绘制贝塞尔曲线

上面提过,Path 类中提供了画一到三阶的贝塞尔曲线的方法,如果我们需要绘制更高阶的贝塞尔曲线呢?我们可以采用德卡斯特里奥算法(De Casteljau’s Algorithm)来实现贝塞尔曲线。

效果图:

贝塞尔曲线截屏1.gif
贝塞尔曲线截屏2.gif
贝塞尔曲线截屏3.gif
贝塞尔曲线截屏4.gif

Github 上的代码:beziercurve

里面主要就一个类,beziercurve ,这是个自定义 View ,BezierCurve 里面主要提供了以下的方法:

Methods:
method 方法 description 描述
void start() 开始贝塞尔曲线(required)
void stop() 停止贝塞尔曲线(optional)
boolean addPoint() 增加控制点(optional)
boolean delPoint() 删除控制点(optional)
int getOrder() 获取贝塞尔曲线阶数(optional)
void setRate(int rate) 设置移动速率(optional)
void setTangent(boolean tangent) 设置是否显示切线(optional)
void setLoop(boolean loop) 设置是否循环(optional)
void setOrder(int order) 设置贝塞尔曲线阶数(optional)

最后通过 BezierCurveActivity 来展示。

二、贝塞尔曲线的应用

1.QQ 消息提醒可拖拽红点

Github 上的项目地址:qqmsgnotify

效果图:

QQ消息提醒红点.gif

主要是在绘制红点的时候运用了贝塞尔曲线,在固定的位置中,拖拽的时候,有一种粘性的效果,就是这里运用了贝塞尔曲线。

QQ消息提醒红点.png

运用:

(1) 在对应的位置创建一个 TextView
(2) 设置 GooViewListener 监听事件就可以了


 mTvPoint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point_conversation);
        mTvPoint.setText("10");
        mTvPoint.setTag(10);
        GooViewListener listener = new GooViewListener(this, mTvPoint)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Disappear(PointF mDragCenter) {
                super.onDisappear(mDragCenter);
                Toast.makeText(QQMsgNotifyActivity.this, "消失了", Toast.LENGTH_SHORT).show();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Reset(boolean isOutOfRange) {
                super.onReset(isOutOfRange);
                Toast.makeText(QQMsgNotifyActivity.this, "重置了", Toast.LENGTH_SHORT).show();
            }
        };
        mTvPoint.setOnTouchListener(listener);

2.Viewpage页面引导切换动画

Github 上的项目地址:guideview

效果图:

其实这个例子也是,运用贝塞尔曲线也就是在绘制那个圆形的地方而已,其他地方基本不怎么使用贝塞尔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