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只有至死那一刻最纷杂,尖叫,疑惑,怒吼。

至始至终老三都将他剑下之人的恐惧和痛苦看在眼里,却不曾如他们一般痛苦,而是不断地更加疑惑和烦恼,这些痛苦千奇百怪,却偏偏叠加起来,搅得他心烦。

老三是一名不太出名的杀手,杀手不应该会同情,对于老三来说,人没有该不该死,只有要不要杀。

方才那人,将死之刻仍在质问自己为何会死,鲜活的面孔犹如盛开的白芙蓉花一刹间失了颜色,颓然落土。

月悬中天,满地的透亮。

“我要算命。”女子冷声道。

“你认错人了。”

有物携着风声刮至耳际,他伸出两指,稳稳夹住:“五百年前,萧念尘。”

透过黑暗,定定地看着她:“劫走金棺,召唤亡灵,却救错了人,可惜那人太老我不认识。天下痛苦,唯有自救,你又找错人了。”

“告辞。”老三脚尖一点,飞速离开。

行至城郊孤僻处,一古朴小宅。

趴伏窗前,窥见一位女子,青丝如瀑,正倚窗而靠,似要推窗赏月。

老三微微挪步,退至一旁。

细细的眉,柔弱的眼,杏仁般的眼眶里盈满了月光,精巧的鼻子轻轻抽动了一下。

“这月虽好,却连树影也不能有,如此病躯,余生只能同清冷月光相陪么。”

她在心下暗叹,老三有些忘情地,拍了一下自己的脸:“啪。”这一掌在空旷的院子里格外清晰。

“谁!”那双清柔的眼鹰犬般警觉起来。

老三从暗处出来:“在下奉命来取小姐性命。”

“噗!”她摸着发尾,轻轻笑道,“你打算怎么杀我?”

老三给她笑得有些恼,抽出软剑,欺身上前。

“这是什么物件,”她扬手搭上软剑,轻轻摩挲,“割在身上疼不疼?”

她缓慢却毫无顾忌地抚摸着剑身,一下一下,像是抚在他身上,细密的睫羽间闪烁着月光,清冷而寂寞。

“你叫什么名字?”她拿着剑身,宝贝似的捧到身前,“我想看看外面的月亮。”

鬼使神差的,老三已翻身把她抱了出来,软而温热。他终于回过神来,把人丢下,抽回软剑。

她满眼里稀奇的光,断线木偶般垮倒在地上,捧着软剑的双手淋淋地涌着鲜血。

“这院子里真的有树啊,我怎么就看不到呢?”她半趴在地上,用受伤的手强撑着身体,探身看着。

这月夜下,万物披着银光,竟不似夜晚。

老三的眼睛抖了一抖,居高临下地看着她,“你的腿?”冰凉的剑尖抵至她颈上。

“劳驾,我不想死在这。”她好看的脸在笑,可眼下却显得分外凄凉。顺着她的眼睛看过去是院子里仅有的两颗树,老三不认得,树并不茂盛,远远的栽着,都要栽出院子了。

老三心下一动,小心地把人抱起,一步一步,无比缓慢地走过去。

微风间,她柔软的头发划上老三的脸,细细碎碎的痒意。轻轻把她倚放在树干旁,反而无措地站着,像第一次杀人似的,恍惚间这十年的寂寞和恐惧好似都不曾有过。

“你叫什么名字?”她又问,“我活了这十几年都没有名字,只见过那扇窗外的物事,也不知有没有爹娘,一天比一天盼望,又一天比一天无望,只知道我大概不该生下来。”

“我不喜欢她们叫我小姐,所以我给自己取了很多名字,隔一阵子就换一个。听她们说我姓谢,人没有名字怎么能算人呢?我挺高兴的,你终于来了。”她自说自话的,忽然有些激动,“不管白天黑夜,影子是最有趣的,奇形怪状,好像下一刻就能同你说话。你知道吗?可惜你不能有影子……”

剑尖又近了几分,鲜红的血色裹上剑身。

“带我走,我们离开这里,真正的做为人活着,你不想吗?救我,也救你自己。”她顺着单薄的剑身,攀上他的手掌,望向他的双眼不再柔弱。

老三有那么一刻的失神,最终仍是剑尖一转刺进了她的喉咙,鲜血泊泊地流着,她眼角渗出泪水,心里却无比平静,比这夜还平静。

老三仓皇的丢下剑,他想要狂叫,久无波纹的心撕裂般隐隐作痛。短暂的心灵契合让他无比满足,可看着这张山水描摹般的脸失了颜色落在土里,他强压着心里翻涌的起伏,收起软剑翻身离开院子。


东市依旧纷闹无比,西市那糖果商人陆甲又来了。

他在找人,却不知自己在找谁,老三看着他,忽然就很困惑。人怎么会爱一个从未见过的人那么深,他此时泥足深陷的痛苦若跳脱开来看,大抵很可笑吧,如果是之前,老三会这么想。可谢影不会了。

“你若当真活够了,天黑之后可以来找我。”老三缓缓道。

陆甲晃了晃头,丢下十枚铜子转身离开。

天色将昏之际,卦摊又来了客人。女人美艳的容貌掩在金色面具下,这是一个活死人。少年眉目清朗地站在她身边,摇着扇子笑道:“老人家,陆甲可曾来过?”

“测字五文,算卦十文,客官是测字还是算卦?”

“哈哈哈哈,测字。”少年大喜,丢下一把金叶子,行云流水地写下个“月”字。

“月悬中天,即在心间。客官并不寻月,又逐月至此,欲与何为?”

少年一愣,扇骨一下一下敲在手掌:“有意思,姐姐这老头挺有两下嘛。”

“多谢。”被称作姐姐的女子微微一笑,“告辞。”也没有招呼少年,径自离开。

“姐姐等我!”少年也拱手,急忙跟上她。

老三看着她盈盈的背影,激动地从卦摊窜起,竹签掉了一地,“什么是七彩之梦?”

“哦?”步子顿了一下,她悠悠转过身,扶了扶面具,似笑非笑地看着他,“算卦人也有不尽人意之事?”

“陆甲的糖果袋里装着数不尽的糖果,每一颗都有不同的功效,但单有一种极罕见的叫做七彩之梦,据说只在月圆之夜出现,吃下即可美梦成真,得偿所愿。”少年从女子身后探出个头,俏皮地解释道,“怎么,老头,莫不是夫人早逝你想念的紧?还是看上哪家姑娘,想变年轻?”

“万事皆能如愿?”老三连迈几步,行至女子眼前,“起死回生如何?”

其实不用问,从一开始他就看见了这二人心中所想:“得到七彩之梦”,如此令活死人及皇帝都追寻的罕物,怎会是凡物。

“我同你们去找陆甲,只有我知道他去哪了。”

“好啊。”女子略怔了一下,转而又笑,正过身子对着他,“小女子叫萧念尘,是五百年前帝都国师,先生高姓?”

老三心下一惊,“我只是在闹市算卦讨生活,别人都叫我老……”忽又想到什么,攥紧拳头,改口道,“我叫谢影。”


布兰德家族在极北之地,越接近天气便愈恶劣。

萧念尘是活死人,谢影尚能抗住,小皇帝却咬牙坚持着,这半个多月里冷得牙齿打架,还有心攥着棉衣跳着脚说几句俏皮话。

是夜,已至极北都城门外,碍于守卫森严,谢影一行决定想好对策,翌日一早进城。

小皇帝勤勤恳恳拾了柴火,萧念尘指间搓出个火苗,篝火便燃了起来,小皇帝喜得满口“姐姐厉害”。

商量完对策,萧念尘及小皇帝便睡下了。越接近目的地,谢影心头越不安,想起多年前神官警告他:“不到万不得已,不可去布兰德找他。”

对于即将见到神官,他即期待又害怕。期待见到救命恩人,又害怕打扰到神官。

“你要记住,若不是骑士在幼时救过我,你早就死了,你要时刻记住骑士对你的恩。”

神官总是冷着脸,只有百般夸赞起骑士时冰封般的表情才会有些松动。

“你最不应该同情的就是你自己和你剑下的人。”冷如极北寒冰的声音在谢影耳边响起,令人不禁通体发寒,“我跟你说的你是不是全忘了?”

“神、神官……”谢影的声音和身体都有点抖,努力克制着抬头看着神官的脸,咬牙道,“谢影不曾忘!”

“谢影?”神官冷哼,“真会自作多情。”

谢影脸上一热,忘了疑惑,“此次来极北没想过打扰神官,实在抱歉。”

“明日带他们回原处去,我会让骑士安排好马车在城外东南角五十里等你。”神官没理会他,嘱咐道。

“可是……”谢影慌道,起身追上神官。

“可是什么?七彩之梦只有你们想要吗?”神官没有停下,不容反对道:“若明日骑士告诉我你仍在极北流连,谢小姐就真的会死在你面前。”

神官翻身上马,马嘶声远去。

谢影听见“谢小姐”仍追问:“神官可知布兰德.月的下落?”少时才反应过来,莫大的惧意如潮水般涌来,那晚院子里的一切,竟全是假像?可她又何苦骗他?

他一时陷入重重疑惑,明日必不能就此回去。


萧念尘翻了个身,嘴里呓语着什么片刻又安静了。

谢影吓了一跳,见她没有转醒,便也远远睡下。

不久,萧念尘处又传来细微的声音,仔细听便能听见:

“你们帮我进城打探好了,必有重谢。”“说好了,我要九百九十九只蚊子,呱!”“这天寒地冻,我上哪给你找蚊子!?换成金叶子,行不行?”“什么是金叶子呱?”“金叶子可以想买多少蚊子就买多少蚊子。”“这么厉害?成交成交呱呱呱!”

萧念尘望了眼小皇帝,不禁叹了口气。人生自古,无论经历多少折磨拥有多少富贵,欲望总是无穷的。

翌日,谢影只字不提昨夜之事。按计划三人打扮地狼狈些,装成落难妇孺混进城。谢影临时说怕身手泄露,不如他自己靠轻功从偏门混入,小皇帝担忧不让,萧念尘则极力支持,于是分头行动。

谢影先去了城外东南处,伏在密集的草丛里。果真有一辆马车,迟迟不见骑士,但仍然不敢轻举妄动。

谢影正准备离开,却见马车上有动静,半晌,轿帘被掀起,一美人探头出来察看,细细的眉,清柔的眼,颇有弱柳扶风的味道。

谢影傻了,一时间千头万绪同时也化了泡影,他压低声音喊她:“月亮!”

她听见了,疑惑的朝他这边看过来。

他从远比人高的枯草丛里走出去,漏出脸来,怔怔地站在那,不知该往前还是继续。

风刮的狠了,枯草丛动荡起来,此间谢影仿佛失了一身本领,痴傻了。

“那我今天就叫月亮,你叫什么?”她也看见他了,吃吃地笑,高声喊道,“你今天叫什么?”

谢影轻点脚尖,借枯草之力旋即到了她跟前,反而有些扭捏,低头答道:“谢影。”

她正要笑他,嘴角却溢出温热的鲜血,源源不断地落在谢影肩上。

“神官……要、要我在此处,此处等你……”谢影跳上马车,毫无顾忌地搂住她,反复擦她嘴边的血,她双唇开合着,血色逐渐将她苍白的脸染红,渐渐没了生气。

悲至极处,谢影发出了野兽般的哀嚎。


极北城乱了。谢影握着软剑一路杀进城里,一身淋漓的血污和伤口,木然的五官只有两只眼睛搜寻着什么。

寻至神宫,萧念尘同一名女子并肩坐着,似进入梦境般纹丝不动。一只青蛙蹲在旁边,嘴里滑稽的叼着几片金叶子。萧念尘的面具取了下来,有半边脸上像是腐尸般面目全非,仿佛笼着黑气,那女子一头红发似火一般烧灼着谢影的心。

谢影将剑横在两人颈间,嘶哑着声音:“给我七彩之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 惊变 “让开!本宫要见皇上!” 一袭凤袍的司马月一把推开挡在殿门外的太监,猛地推开了养心殿门。 “呜……皇...
    冰冰AC阅读 29,804评论 3 46
  • 今天又跟宁总聊到很晚,从演讲比赛聊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还给我推荐了一本书九重人格,然后又从看了什么书聊到,最近通...
    想养猫咪的兔子阅读 197评论 0 0
  • “妈,今天是七夕节,咱们怎么过?”刚到家,女儿刘给我我提出了一个这么严肃的问题。 呵呵,小小年纪居然还记得这么浪漫...
    吴老师教语文阅读 35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