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关系之平衡理论

平衡理论是试着把人际关系和对事物看法进行系统化论述,以便更好理解人际关系和人们看法。总之,在人事物这个整体系统中,如果想保持平衡状态,要么建构双方良好关系,要么“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走你的独木桥”。记住,心理学视野下,阳关道一定留给自己走。


平衡作为哲学名词,是指“事物处在量变阶段所显现的面貌,是绝对的、永恒的运动中所表现的暂时的、相对的静止。”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玩跷跷板游戏,当两侧达到平衡时候可以暂时静止不动,但是稍稍改变就会打破平衡,也就是说平衡是暂时的,不平衡才是绝对的。

用在夫妻关系中,这个平衡概念也可以借鉴使用,关系是双方建构的,保持平衡意味着双方力量均等,看法相似,喜好一致,当然表现为关系和谐。如果失衡则表现为关系不和谐,会有不同乃至对立态度表现。

关于平衡理论,查询百度百科,“心理学家海德提出了改变态度的“平衡理论”,又被称为“P-O-X理论”,P代表认知主体,O为与P发生联系的另一个人;X则为P与O发生联系的另一个任意对象。平衡理论假定P-O-X之间的平衡状态是稳定的,排斥外界的影响,不平衡状态是不稳定的,并会使个人产生心理上的紧张。这种紧张消除仅当他们之间的关系发生改变,恢复平衡状态时才成功。”

这个理论看起来很复杂,其实说的就是两个人建立关系后,如何处理对于某一事情看法问题。P-O-X这三个点构成三角形,形成三种关系,每种关系可以归纳为认同或者不认同,在这三种关系中全部认同是强烈平衡,全部不平衡则是强烈不平衡,有一种不认同是不平衡,两种不认同则又是平衡。这里的主平衡是指P-O关系,其他两者属于弱平衡。

用在夫妻关系中就是怎么处理对事情看法问题。比如夫妻面对孩子教育问题,假如P代表丈夫,则O代表妻子,X就是孩子教育。当夫妻关系良好,夫妻对于孩子的教育均持赏识教育理念,这时候就是平衡状态。

假如夫妻关系良好,但是对于孩子教育理念分歧很大,一个喜欢粗暴打骂指责,一个希望理解爱护陪伴,就会出现不平衡状态。但是因为夫妻关系良好,会慢慢协调孩子教育分歧,比如有一方改变则成为平衡状态。

假如夫妻关系不好,但教育孩子理念相同,也可以构成平衡状态。还有可能,夫妻关系良好,但是对于孩子教育都是不关心不在意,也就是弱平衡,两种关系负负得正,也可以构成平衡状态。

结论就是,这个平衡理论是建立在夫妻关系基础上的平衡状态,夫妻和睦就可以较好处理事情分歧,夫妻关系不好会较难处理事情分歧。比如,夫妻对于家务活的看法问题,假如关系良好谁多干少干点不要紧,假如关系不好这个问题就严重的多,失衡状态难改变,即便偶尔达成平衡也是暂时的弱平衡。

按照百度百科说法,“平衡理论的用处在于使人们可以用“最小努力原则”来预计不平衡所产生的效应,使个体尽可能少地改变情感关系以恢复平衡结构。在一定的情境中,它能以简练的语言来描述认知的平衡概念,使它成为解释态度改变的重要理论。”

当我们讨厌一个人时候,意味着彼此关系不好,但是可能会与另外同一个人关系不错,这时候构建的是不平衡状态,会感觉不舒服,就会试着改变,要么彼此关系变好,要么有一人疏远了与第三方关系,因为平衡状态使人舒适。这也是“认知失调理论”的翻版,我们喜欢上一个看似不应该的人事物,可能是为了让自己出现平衡状态,也就是为什么说“再丑的人看多了也就顺眼了”。让自己舒服是心理健康的要求,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表现。

情绪管理分析:思考你与伴侣间处于平衡理论中的哪种状态,举出一方面实例证明。

面的孩子大学毕业是工作还是读研问题,存在分歧属于不平衡状态,不过因为夫妻关系良好,这个不平衡属于弱不平衡。但是弱不平衡也让人不舒服,会试着认同对方看法,但是可以看到,这个问题最后的决定权其实根本不在我们这里,要由当事人孩子来决定。

沟通练习:如何维持或营造两人之间的“平衡”?

建构两个人之间良好关系是关键,保持这个关系平衡最重要,对于其他人事物出现不一致,试着沟通协调,达成求同存异效果。当然如果这两个人是一般关系,看法无法协调的话,最好就是保持距离,敬而远之,所谓“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走你的独木桥”。

平衡理论是试着把人际关系和对事物看法进行系统化论述,以便更好理解人际关系和人们看法。总之,在人事物这个整体系统中,如果想保持平衡状态,要么建构双方良好关系,要么“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走你的独木桥”。记住,心理学视野下,阳关道一定留给自己走。

(有心理咨询服务需要,欢迎留言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