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奎克:世界拥有无限可能,你的大脑也是

大家在学习生涯中有被人们叫过“书呆子”吗?每天认认真真地熬夜刷题,但是成绩却还不如别人上课睡觉,放学玩耍的人考得好。在我的学生生涯过程中,最大的“噩梦”就是表弟,我和他是幼儿园同学,学前班同学,初中同学,可以说学习生涯的一半时间都和他并肩前行,也正因为如此,我感受到了这个世界对我深深的恶意。

我有的时候真的想要打开表弟的大脑,看看为什么他总是能够很高效地完成作业,然后开心地玩耍,一直到现在也还是这样,家里人安排的事情,他也总是能够高效地完成,留下我独自寂寞地站着,家里人都说可能是因为我的基因比较差(父母也都不是非常聪明的人),于是我就一直这样认为着,也这样安慰自己。

不过就在前不久,我看到了《无限可能》这本书,发现我给自己贴上了标签,将自己困在了限制性的思维里,认为自己无论再怎么努力,结果也就那样,所以也就放弃了努力的可能。但是作者吉姆.奎克,在幼儿园时期头磕到暖气片上,大脑严重损伤,注意力、记忆力几乎消失殆尽,在这之后很多年,他都在与认字、阅读,以及随之而来的自卑感做斗争。

在学习的过程中,它发现学校其实都在教育我们学什么,却从未告诉我们怎么学,这也是它开始研究大脑如何运动的契机。后来的20多年时间,他在不断的学习、研究、实践中,开发了大脑学习方法,并得到了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等著名高校、医学机构的认可。还有埃隆.马斯克、德约科维奇、斯坦.李等各界著名人士都使用了他的方法,也都受益匪浅。

所以我花了2个月的时间去实践他的方法,发现自己的思维也有了些许改善~它其实是一套突破思维模式极限、内在动力极限、方法方式极限的系统方法,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维逻辑,由此帮助我们打破限制性思维、激发学习动力、学会心流模式的过程。我们其实谁都不比谁笨,即使真得笨,也可以通过锻炼改变大脑的结构和组织来改善思维,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呢?

01| 抛弃七个潜能的谎言,解放我们的思维方式

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在遇到新事物或者学习新技能前,第一反应就是怀疑自己能不能适应,能不能学会。事实上,我们对于自己的潜能有很深的误解,因为在潜意识里,我们的大脑已经习惯相信那些关于潜能的谎言,困于其中而不自知。所以我们想要有所突破,打破7个潜能谎言就非常重要。

谎言一:智力是个固定值

小时候,我们总是会被家长拉去进行智商测试,之后被告知一个数字,然后做个数字会一直陪伴着你,甚至影响你的一生。事实上,它只是对你当前阶段学习能力的测量,它是可以被改变的,比如小时候的学习能力差,没有抓住学习的窍门,那么自然在测试中自然取不到好的数值,当这并不代表你的学习能力就是如此~所以说学习能力才是决定我们智力的关键,如果你的学习能力强,那么你在不同阶段,智力测试的成绩将会呈现上升的趋势。智力会受到心态、行为和环境的影响,所以我们不要被所谓的数值画地为牢了。

谎言二:我们只开发了大脑的10%。

在无数的广告和电影的推波助澜下,我们总是被告知,我们的大脑还有非常多的区域并未被开发,就连爱因斯坦的大脑使用率不到10%,更别提我们这些普通人,所以很多人就将此作为不上进不努力的借口。

但是事实上,大脑的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它们是协同工作的,无论我们在进行何种活动,大脑的所有区域都是活跃着的,就连我们在睡觉和休息的时候,它们也同样活跃着,所以说并不存在所谓的开发情况~

所以说关键在于我们要如何高效地使用整个大脑。

谎言三:犯错等于失败。

人总是害怕犯错,认为犯错就是没有能力的表现,但是往往因为无意间的犯错,才让我们能有新发现,比如说爱因斯坦,并非极少犯错,他的能力一度被认为无法达到平均水平,就连他的著作《相对论》里也有七处重大错误,当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他的敬重和肯定。如果我们不进行尝试的话,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无法前进。只有在犯错中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够让我们更加接近成功。人类也是在不断犯错中前进,才成就了现在的社会。

犯错并不可怕,也不代表失败,我们如何面对错误才是最重要的。

谎言四:知识就是力量。

我们肯定听过“知识就是力量”,所以我们总是认为只有知识才能给予我们力量,但作者却告诉我们,知识并不是力量,那只是具有转化成力量的潜力,只有我们将其付诸行动之后,才能够将死的知识转换为力量,正如老师们教导的一样,只有将知识输出,才能够让他充满力量。

谎言五:学习新东西非常困难。

还记得秋叶老师说过一句话:“学习是反人性的”,其实确实是这样,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时候,人们总会觉得非常困难,其实是并不是我们学不好,而是因为并没有掌握学习的方式,当我们学会了新的学习方法,就会在学习中敢说到乐趣。

谎言六:其他人的批评很重要。

我们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而影响自己的判断,摆好自己的心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别人的批评也是我们的优化方向,所以大家不要过度恐惧别人的批评,将它作为成长路上的养分。

谎言七:天才是与生俱来的。

天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天才是因为它相比我们花了更多的时间去进行深度的练习,每个神奇的事情背后只有其法,所以大家一定要纠正谬误。

我们只有打破了这些谬误和思维,我们才能够找到我们的潜力,从而突破自己。所以大家不要过于限制自己,你会发现你自己有无限的可能。

02|学会心流模式,解锁高效率的密码

我相信大家有这样一种体验,当自己完全沉浸在所做的事情中时,其他事情似乎都变得不再重要,我们并不会因为进入这样的状态而感到诧异,相反会觉得非常自然,有时甚至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流逝,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心流模式。心流状态,我们每个人都有过,但是并不常有,像我在对电脑资料进行整理的时候,我就会发现自己忘记了时间,沉浸在其中,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什么事情在我这都显得不再重要。想要培养心流状态,这作者给我们提到得了五个方法:

一是消除分心,比如我们在做某件事时分心,可能需要长达20分钟的时间才能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手头的事情上。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将电子设备等关闭,三急处理好,那么在进行工作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可以打扰我们了。

二是给自己充足的时间,比如我们需要30分钟左右完成事情,那么我们呢就需要预留90分钟-120分钟,因为时间越长,我们做的就越好

三是做喜欢的事,比如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我就进入了心流状态,我决定文字可以给我带来很很多的快感,我觉得写得每个字都能够给我带来画面感,真的是一种非常奇特的体验。

四是拥有清晰的目标,给自己设定目标之后,当你完成时,你会发现你真的有很强的成就感,完成它之后,你会感到异常的兴奋,从而沉浸在任务中,无法自拔。

五是适当给设置挑战,在舒适圈以外,又不远离舒适圈,这样一来,不仅不会让你感到挫败感,也不会觉得无聊,而且能够牢牢抓住我们的注意力,从而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锻炼心流模式其实就是帮助我们学会几种注意力,将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到某个事件上的能力。我们需要将这个注意力集中在大脑的某个地方,让他不再出现游离的状态。

《无限可能》还阐述了很多提高记忆力、有效做笔记、快速阅读等方法,对于学习能力不强的人,可以学习一下,大家可以通过它激发自己的潜能,也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