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碎碎念

    午间小憩时,发现又开始下起了雨,我总是喜欢在下雨天读佩索阿的文字,就好像这样模模糊糊的天空,浸润着模模糊糊的水气,如同佩索阿字里行间表达的模模糊糊的感情,很爱他在《惶然录》里的一段话:“我觉得,我爱这一切,也许这是因为我没有别的什么可爱,或者,即使世上没有什么真的值得任何心灵所爱,多愁善感的我,却必须爱有所及。我可以滥情于一个墨水瓶之微,就像滥情于星空中巨大无边的寂冷。”我读的《惶然录》是韩少功翻译的版本,据说另一版被译成《无安之书》,我想我是更喜欢《惶然录》的……

      断断续续的跟丁老师聊着天,抽空一个人去看了《地久天长》,很久没有看过三个小时的长片,也很久没有感受到那么深厚温润而绵长的善良,丁老师说,为什么是“so long ,my son”,片尾打出字幕那一瞬间,我在黑暗中停留了许久不愿抽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成人世界里善良变得越来越了可贵,这段时间接二连三的被颠覆三观,我倒是觉得有趣,就当大开眼界涨了见识。某一天,我和丁老师几乎在同一秒中向对方吐槽“天呐,我好累啊,我感觉我要去世了”

我们自从当妈了之后好像没有一天是轻松的,不会因为你重感冒或者姨妈痛而有额外的假期,即便如此,我们都在苦中作乐中学会了更多取悦自己的技巧,就像丁老师说的“诶,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现在越来越可以深刻体会曾经觉得很虚假空洞的东西,比如,小时候写作文,写到孩子们如同一只只小鸟飞出了校园,嗯……那时候无非只是觉得这是一比喻句,可是现在,在我眼里,那简直是一生动无比的妙句啊”,没错,所以说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也在时刻提醒我们别轻易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妄加评论,谁也不是另一个谁,谁也不能真正替谁活一遭。

      我一直特别相信自己的直觉,毫无理由的自信,事实也一次一次证明我应该继续相信自己的直觉,我对那些看起来人设特别讨喜的人往往是保持距离和观望的,我觉得人之所以有人气那是因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当一个人过于完美或讨好的时候就显得不那么通透了,扮演一个特大众的人其实也挺辛苦的,倒也不是说那些特立独行的就个个都心地纯净,有一些看起来特立独行的人反而也是自己费心打造的,我觉得我和丁老师都是属于那种不那么讨喜的小众人群,也不用给自己辩解,真不是故意让自己显得那么高冷难以相处,而是我们真的只会用这种方式生活而已,别的套路不想知道,也真的不会。

      我觉得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只在自己最舒适最有天赋的那一块会表现得比较出色,那么就简单点,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好,别逼着自己赶鸭子上架,变成一场不伦不类的笑话,毕竟这个社会是有自己的规则的,每一个存在的人都被合理的分配了相应的角色,生活并没有赋予你过多的责任让哪儿哪儿都少不了你,有时候上蹿下跳的样子其实挺滑稽的。

      我不那么喜欢的三月终于快要结束了,在这样模糊的春雨中读模糊的文字,像是自己心里的一块安全毯,感受到真实,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姨妈痛有人送热热的牛奶,重感冒有人递给你泡好的汤药,也是不错的安慰,没有假期也无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