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有無的失蹤

生活中總有那麼一刻,一切有無消失於空寂。之前所篤信的,成了馬賽克;之前未曾想過的,忽而近在眼前;之前覺得不可理喻的人,忽然變得可以溝通。到底是這個時間,這個點太適合好運,還是人到了恰當時候,自然覺得生活越來越像是一種恩賜了呢?

沒撒謊。老爸滿眼笑意地對我說出“不成家,那談一個也可以呀,二十五六歲也是人**比較旺盛的時候”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忽然就升騰起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我細細咀嚼了一番,發現它竟然是——指望。對我的指望,從老爸口中說出,實在是奇蹟般的事情。是的,我的爸媽,他們同尋常父母一樣,希望我能夠在所有可能的方面獲得凡人所期求的美滿,而這些無非是他們看到和所能想像到的,一個可靠的家庭,一份張弛有度的工作,一個隨和的性格。我總是鬱鬱於見識的差異,代溝所造成的觀念的不同,卻忽視了他們,那遺傳給我矛盾性格,又親手把我送出體制外接受自由思想洗禮的父母,其實本就是他們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我亦有抱怨過家境,抱怨過老爸的自我封閉,老媽的麻木,可要求他們那一代人,那一代在肌膚之痛中生長起來的中國人,時刻在乎自由而用理性思考,本就過於牽強。反思了又反思,突然我心被揪下般地一痛:人啊,真的誰都可以用理解、用換位思考、用愛去包容,唯獨他們的父母,是不可撫的逆鱗。

一個人,當他的價值觀固化,說明他已與當下生活的環境契合得很好了。我的父母,一個財政局的科長,一個國營企業的財務經理,都是農民出身的共產黨員。我固然遺憾他們不是藝術家,不是大商人,而恰恰是那個中國社會最典型的工薪階層;可反過來一想,一個人,要經歷萬般世事,要體驗各種生活,若起點太高,他反失去了升落的空間。這個社會頂層和底層相隔得太遠,唯有從底下一點點爬到上面的人,方能做其間的溝通者,在具備優雅風度的同時,可以弓下腰去撿一顆稻穗。人生,比遊戲精彩太多。

生活風雲突變,很可能明天我跟他又翻臉。可至少我想記下這一刻,以提醒我別太健忘。若我同以前一樣,單用情緒去考慮問題,用辯論來爭取了解,那麼只能證明我還是不夠成熟。父母也是人,為什麼我就不能做那個原諒錯誤的人,做那個掌控對話節奏的人?站在反抗者的角度來質問,極易;然若我站上台去,做那個握有權力的人呢?或者反過來想,為什麼我又要丟掉權力,跳下去做一個不管不顧的質問者呢?

我究竟是在害怕權力,還是害怕那個讓人失望的結果呢?

掌權者永遠是錯誤的那個,因反叛者總會因反叛的合理性而變得無比高大。

這篇日記寫得極讓我反感。因它充斥著那些我曾為之羞恥、不以為然的字眼和大道理。可做慣了叛逆者的我所一直在反對的無趣和正經,其實也是我人格的一部分啊。人,該明白自己此刻的組成。叛逆,是激發我做一些事的動力,但我不要它成為阻止我做另一些事的障礙!衛道者所為人譏笑的迂腐,或許正是那些人堅決地否定、然而又無法否認的、真實的自己。人應當拒絕平庸,但人絕不能脫離平庸而存在。

我想,從今年的某個時刻開始,我在試著去做一隻潛水艇——可以笨拙地匍匐在很低很低處,亦可以率性地漂到無何有之鄉。人在精神上的自由,從不是通過劃分優劣,彼我,主客來實現的,融入一個環境,需要找到這個環境和自我的共鳴。有些事情的特質,我是厭惡的,可我不把厭惡當作自己了解這件事情的目的;有些人,我是不屑的,可我要努力避免為著為自己的不屑正名而去認識這個人。情感,或許是創造夜晚的潮水,卻絕不能任由它拍碎理智,把思想帶上死路。

這些文字寫得我極難受。理性,有時沒有那麼好受。有些事情,你一面憎恨自己沒有能力去做,一面又實在下不了決心去做,很可能是因為,你仍無法確定它是不是正確的事情。可為什麼因為一件事情不確定,你就要作出這個是否要掐滅它的生死攸關的決定呢?為什麼就不能聽之任之,讓它長成它本該長成的模樣呢?

人生固然沒有退路,可人生,實在有很多彎路,值得一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如果封闭的生活,会让人变得狭隘,阴郁,多疑。那么,治好他唯一方法,是不是晒晒太阳?我想你是因为那边很少有晴天吧!每...
    citoyendumonde阅读 117评论 0 0
  • 笛声优雅你的微笑在幽谷里冉冉晕开远山,晨曦,薄雾Irish色彩 湖上清风摇曳亲爱的你在哪里欢快 午后有些倦怠等的人...
    刘小木阅读 117评论 0 0
  • 一颗美好的心灵到底有多动人呢? 在我过往的人生旅途中,曾有好几回偶遇怀有纯善、美好心灵的人。他们往往都是人们眼中所...
    曾彧阅读 32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