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虚拟机 | 类加载机制

点赞关注,不再迷路,你的支持对我意义重大!

🔥 Hi,我是丑丑。本文 「Java 路线」| 导读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已收录,这里有 Android 进阶成长路线笔记 & 博客,欢迎跟着彭丑丑一起成长。(联系方式在 GitHub)

前言

  • 在 Java 中,编译产物 .class 是一个静态的存储结构,需要加载到内存中的运行时数据结构,才能为我们所用。Java 的类加载机制是很多技术的基础,同时也是面试的重点知识,务必深刻理解。
  •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分析 Java 类加载机制的原理,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部分:类查找的委派模型 & 类加载的时机 & 类加载的流程。如果能帮上忙,请务必点赞加关注,这真的对我非常重要。

目录


1. 类加载的委派模型

1.1 类加载器 = 命名空间

类的唯一性由两个因素决定:「类的全限定类名」+「类加载器」。类加载器相当于类的命名空间,要判断两个类是否相同,除了判断类名是否相同外,还需要判断是否由同一个 ClassLoader 加载。

提示: 类的唯一性判断会影响:Class#equals、Class#isAssignableFrom()、Class#isInstance()、instanceof 的判断结果。

1.2 类加载的工作机制

Java 类加载是一种委托机制(parent delegate),即:除了顶级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之外,每个类加载器都有一个关联的上级类加载器(parent 字段)。当一个类加载器准备执行类加载时,它首先会委托给上级加载器去加载,而上级加载器可能还会继续向上委托,递归这个过程。如果上级构造器无法加载,才会返回由自己加载。

ClassLoader.java

public abstract class ClassLoader {

    上级类加载器
    private final ClassLoader parent;

    protected Class<?> loadClass(String name, boolean resolve) {

        1、检查是否加载过
        Class<?> c = findLoadedClass(name);

        if (c == null) {
            try {
                if (parent != null) {
                    2.1 递归委派给上级类加载器
                    c = parent.loadClass(name, false);
                } else {
                    2.2 委派给顶级启动类加载器
                    c = findBootstrapClassOrNull(name);
                }
            } catch (ClassNotFoundException e) {
                2.3 上级类加载器无法加载,抛出异常
            }

            3. 交给自己加载,findClass() 我后文再说
            if (c == null) {
                c = findClass(name);
            }
        }
        return c;
    }
    
    protected Class<?> findClass(String name)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throw new ClassNotFoundException(name);
    }
}

提示: 只有 bootstrap classloader 的 parent 字段为空。

1.3 “双亲” 委派是不好的翻译

在很多资料里会提到 “双亲委派机制” 的概念,这其实是不信达雅的翻译了。 “双亲” 原文是 parent delegate,在 Java 文档原文的意思:将加载类的任务委派给上一级类加载器,而双亲的翻译却让人摸不着头脑。

《The Java™ Tutorials》

The Java platform uses a delegation model for loading classes. The basic idea is that every class loader has a "parent" class loader. When loading a class, a class loader first "delegates" the search for the class to its parent class loader before attempting to find the class itself.

1.4 优点

  • 1、复用: 使用上级类加载器加载过的类,避免重复加载;
  • 2、安全(基础类型的一致性): 防止加载被篡改的基础类 .class文件。

1.5 破坏委派模型

  • 1、兼容jdk1.2,loadclass不禁止重写
  • 2、Bootstrap ClassLoader加载用户类(解决方案:Thread Context ClassLoader)

2. Java 中的类加载器

笔者是 Android 党,这部分内容不熟悉,有缘再见。如果你对 Android 中的类加载器感兴趣,可以看下同系列的这篇文章:「Android 路线」插件化的基本原理

3. 自定义的类加载器

Editting...


4. 类加载的时机

Editting...


5. 类加载的流程

5.1 概述

在类加载阶段,虚拟机主要完成三件事情:

  • 1、通过「类的全限定类名」来加载 「.class 文件的二进制字节流」;
  • 2、将「.class 字节流」转换为「类的运行时数据结构」(存储在方法区);
  • 3、在 Java 堆中生成一个「类的 Class 对象」,它将作为方法区类数据的访问入口。

其中第 2 步,将 .class 字节流转换为类的运行时数据结构的步骤,具体分为:

  • 1.加载:获取类的二进制字节流;生成方法区的运行时存储结构;在内存中生成 Class 对象 2.验证:确保该 Class 字节流符合虚拟机要求 3.准备:初始化静态变量 4.解析:将常量池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 5.初始化:执行静态块代码、类变量赋值

Editting...


6. so 库加载流程

除了加载类,ClassLoader 还需要负责加载 so 库,这个问题在我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里分析过了:「NDK 路线」| so 库加载到卸载的全过程


7. 总结

Editting...


参考资料


创作不易,你的「三连」是丑丑最大的动力,我们下次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